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从互联网上市公司看我国增值服务产业发展态势

《职业经理人周刊》
工信部电信研究院 石立娜

  2000年三大门户上市引领的互联网公司上市大潮一直持续至今,去年中旬开始的互联网公司上市可谓是其中第三波浪潮。目前我国互联网上市公司市值总规模已超过1万亿人民币。互联网公司是我国增值服务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上市的互联网公司又是其中规模最大、在相应业务领域占据主要份额、商业模式有一定创新性的大公司,因此我们希望从互联网上市公司入手,探讨我国增值服务产业的发展状况。

  (一)我国增值服务产业已经产生出大型服务企业,受到资本市场追捧

  我国增值服务产业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目前已经产生出像腾讯、百度、阿里巴巴这样规模庞大、在业界具有号召力、对经济生活影响深远的大型企业。从市值上看,腾讯市值 已经高达530.5亿美元(3235亿人民币),在2009年超过EBAY成为全球市值排名第三的互联网公司;百度市值也达到422亿美元(2726亿人民币)。

  与国际大型互联网公司相比,我国其他企业市值规模虽然仍较小,但估值水平远高于国外同类公司。市盈率是公司股价和每股收益之比。市盈率越高,说明相对于同样的盈利水平来说,由于对公司未来发展预期较好,投资者愿意付出更多的钱来购买该公司的股票。以搜索公司为例,百度PE值达到68倍,远高于谷歌的21倍。新上市的当当、优酷等,市盈率更是超过100倍。这说明了投资者非常看好我国增值业务企业的未来。

  (二)行业收入整体增长强劲,势头远超国外同行

  我们选取了20家 上市公司进行研究,业务领域涵盖门户、搜索、电子商务、即时通讯、SNS、网络游戏、网络视频、IDC/CDN等8个领域。今年第一季度,这20家公司总收入达到205亿人民币,同比增长51.6%;净利润总额为69亿元,同比增长46.5%。20家公司的平均净利润率为33.7%,远远高于ICT行业的平均净利润率。

  从分业务市场情况来看,新上市的网络视频、IDC/CDN业务公司表现出了强劲增长势头,增速均超过100%;搜索业务也增长了88%。网络广告、电子商务、即时通讯业务发展良好。移动增值业务在经过治理和运营商管理政策调整后,也出现了复苏势头。世纪互联、酷六等公司业务收入出现了超过100%的上涨。

  与国外互联网公司相比,第一季度我国增值服务上市公司增速明显超过同类企业。在搜索市场上,今年第一季度,Google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7%,远低于百度的88%;在电子商务市场上,亚马逊同比增长38%,低于当当53%;而在门户广告市场上,雅虎同比负增长24%,远低于新浪的18%和搜狐的35%。

  (三)既有业务已形成成熟的或市场认可的商业模式

  在我国的增值服务业上市公司中,网络广告、搜索、网络游戏等已经有比较成熟的商业模式。如新浪第一季度的传统门户广告业务收入规模达到5亿人民币。再如搜索广告模式,截至到今年第一季度,百度的活跃营销客户已经达到27.4万个,平均每个营销客户的ARPU值近9000元。

  本轮上市潮中的SNS、电子商务、视频业务等,也大都形成了市场认可的商业模式,有些业务虽然目前尚未实现盈利,但盈利目标可以预期。如蓝讯第一季度净利润为人民币320万元(48.9万美元),与去年同期净亏损人民币3490万元相比,已经实现盈利。人人网公布的一季报显示,虽然其第一季度仍净亏损260万美元,但比去年同期的净亏损1210万美元收窄78.5%。优酷网虽然一季度仍亏损710万美元,但也已经拥有了庞大的用户群,独立访问用户数已经达到了2.3亿,且仍在快速增长。

  (四)生产性服务业在经济生活中发挥重要作用

  随着我国网上信用体系、网上支付手段、物流等相关环境的不断完善,电子商务在我国蓬勃发展。2010年淘宝网单日交易额峰值达到19.5亿元 ,分别超过北京、上海、广州三地社会消费品零售单日额。同时,二三线地区网购也保持高增长。电子商务同时也促进了物流、网上金融业的发展。有数据表明,10%的交易金额贡献给了物流行业。电子商务还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为大学生、下岗工人、地处偏远有一技之长的人解决了生计问题。根据阿里巴巴的数据,截至到今年一季度,在阿里巴巴B2B平台上开设的商铺已经达到880万个;截至2010年底,通过淘宝网实现直接就业的人数为182.3万人,并带动了约500万人的间接就业。

  (五)微博等新兴业务改变了信息获取方式,加速了信息流转,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活

  目前我国的微博正处于爆发期,截至到第一季度,新浪的注册用户达到1.4亿,腾讯的注册用户达到2.5亿。新浪在去年一年内增加了5000万用户,而Twitter用了三年时间才获得了同样数量用户。

  微博目前已经成为人们获取信息、参与社会制度建设的重要渠道。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我国老百姓的公民意识不断提高,参与社会制度建设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强。这在互联网民身上有直接体现。在新浪微博上,除了名人新闻和娱乐消息外,也有不少主流话题讨论,这是推动微博业务快速增长的主要因素。以最近的“郭美美”事件为例,有关“郭美美”的话题在微博上被转发了8000多万次,并引发了对于我国慈善机构管理的大讨论。

  (六)目前增值服务产业状况与2000年互联网泡沫时期有本质区别

  根据纽交所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共有10家中国公司在美国资本市场进行IPO,其中有8家属于TMT(电信、媒体和新技术)行业。土豆、人人上市首日市值就超过新浪、搜狐。这些引发了业界对于目前增值服务产业是否存在泡沫的担忧。

  我们认为,目前虽然由于中国增值服务行业由于高速成长吸引了大笔资金投入,但与2000年的互联网泡沫相比,二者有本质区别。首先,我国的增值服务发展环境已与2000年有巨大不同。我国互联网民已经接近5亿,同时移动互联网民还将带动手机网民的增加。庞大的网民规模使得互联网具备了巨大的商业价值。同时,经过十年的经济发展,宽带基础设施改善以及物流、支付、信用体系等一系列制度建设,已经培养起一大批具有网络使用和消费习惯的用户。增值服务产业发展的环境基础已经今时不同往日。其次,目前上市的互联网公司已经拥有了庞大的用户群,并找到了可行的盈利模式,即便一些公司目前现金流仍为负,但盈利仍是可以预期的。这与2000年互联网泡沫时既无用户业务收入,单凭概念炒作有着根本不同。

  (七)我国增值服务企业发展仍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

  由于我国增值服务企业多为中小企业,在经营中遇到很多中小企业发展普遍面临的问题,如贷款融资困难、成本高启、缺乏有力政策保障等。根据优酷的数据,2010年带宽成本占到其总收入的90%。今年第一季度这一比例才降到44%,不过仍然偏高。另外,由于增值服务企业所处的是技术业务变化非常迅速的行业,因此在税收优惠、融资贷款方面需要更加灵活、有针对性的政策。

  同时,增值服务行业在发展和用户服务上也存在一些问题。在经营策略上,我国很多企业大多采取了跟随国际互联网巨头公司的策略,业务创新不足。去年3Q大战也暴露出一些增值服务企业为了自己的利益,严重忽视消费者利益。

  在目前全球经济尚处于恢复的时期,增值服务行业的高速增长不仅令资本市场侧目,也使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的增值服务行业能够引领ICT产业的增长和创新,为国民经济发展发挥更重要作用,走出自己的路。

  作者简介:

  石立娜:就职于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长期从事电信监管政策研究,主要涉及互联网、宽带、电信资费等领域。著作包括《关于加强增值业务市场监管的思考》、《移动资费管理方式改革有利于增加消费者福利》、《手机补贴已成3G运营悖论》等。2004年毕业于北京邮电大学。

来源:泰尔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