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中医药或将成为药店经营转型新路径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不久前刚刚结束的“第五届全国药店博览会”(以下简称“第五届药博会”)上,“中医药”相关的话题成为诸多与会者谈论的焦点。 
    近日,海南省出台扶持和促进中医药发展相关政策,加大对全省中医药事业的扶持,政策明确提出“允许符合条件的药品零售企业举办中医坐堂医诊所。非公立中医医疗机构在医保定点、科研立项、职称评定和继续教育等方面,与公立中医医疗机构享受同等待遇。” 
    其实,海南并非第一个出台类似政策的省份。不久前,中医馆审批首在深圳开闸,上海市也出台了将中医坐堂医门诊纳入医保报销范围的政策,相关政策的相继实施无不昭示着国家大力发展中医药的决心,在此信号的暗示下,越来越多的药店试图借助中医药实现大健康转型。同时,医药“十二五”规划也明确提出“支持中医药事业发展”,使众多药店转型的步伐更为坚定。 
    而在如何经营中医药方面,记者发现目前业内有两种典型的模式——第一种是以四川德仁堂、广州采芝林等为代表的以中医药为核心的大健康药房,第二种则是以深圳和顺堂为代表的专业化的中医药馆(药诊店)。 
    模式一 
    大健康中药店 
    代表:德仁堂采芝林 
    四川德仁堂药业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邹康禄在“第五届药博会”上提出“以中医中药为核心,全力打造大健康药房”的观点。在调查中记者发现目前多数以中医药为特色的药店,均属于这种类型。 
    品种齐全为首要条件 
    邹康禄指出,“连锁药店若要转型中医药大健康,首先必须解决中药材来源问题,其次是中医资源问题,具备这两个条件,一个区域出现1~3家主打中医药大健康牌的连锁很有可能。” 
    据介绍德仁堂是一家具有近百年历史的老字号药店,拥有自己的中药饮片公司,能生产《国家药典》内的所有中药饮片。德仁堂每年都会派出大量采购人员赶赴药材原产地进行验货采购。 
    广州采芝林药店连锁有限公司连锁部经理麦景文也表示,“由于中药材的特殊性,决定了其经营者必须保证药源的充足性和药材加工炮制程序的严格性和规范性。” 
    采芝林具有200多年的发展历程,背靠北商药材有限公司和中药饮片厂,其年生产中药饮片能力达4500吨,是华南地区、广州唯一的毒性中药饮片定点生产企业,这充分保证了采芝林药源的充足性和药材的安全,据介绍其连锁店中药品规达1000种,配方率达99%。 
    专业人员必不可少 
    邹康禄指出,“中药材品种的齐备性也决定着药店引进中医师时的话语权。” 
    随着中医坐堂医诊所的逐渐开禁和对中医馆的逐步放开,引进知名中医师已成为药店聚集客源的有力措施,但由于中医药方面人才的缺乏,也使众多药店在发展中医药时遭遇瓶颈。 
    德仁堂目前在成都市区共有140家门店,其中1/3的门店开设有中医坐堂医诊所,并开设了10家中医馆,共有100多位中医师任职其中。 
这些中医师中有退休的名老中医,有各大医院在职的名中医,也有一部分是职位不高、但在某一病种上有独特见解的医生。邹康禄告诉记者,“德仁堂每家中医馆至少保证有4名中医师轮流坐诊,总部的医生多达40多人。” 
    “德仁堂之所以能将名中医聚集旗下,与德仁堂中华老字号的品牌影响力有关,同时与我们对各位中医师到位的服务分不开,但更为重要的是因为德仁堂药材丰富能充分满足各中医的用药需要和用药习惯。” 
    麦景文指出,“中医药最讲究品种的齐全性。当一个处方开出来,只要缺少其中的任何一味药,就意味着整个处方作废。” 
    由于广州市对中医坐堂医诊所尚未开禁,广州采芝林因此也无此项服务,其主要是通过专业人士为消费者提供专业化服务来吸引众多的消费者。当消费者拿着处方进入采芝林购药后,将通过审方、计价、配方和付点四道程序后方能取到药。 
    模式二 
    专业化药诊店 
    代表:深圳和顺堂 
    随着中医坐堂医诊所政策的逐步放开,以中医药为特色的药诊店也崭露头角。近期深圳全面开放中医坐堂医诊所,并将中医馆也纳入其中。深圳市和顺堂医药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走高端路线 
    中医馆是深圳首创的医疗机构,它的准入门槛比中医坐堂医诊所要高。和顺堂医药是深圳市中医坐堂医诊所的首家试点企业,在政策放开后,和顺堂已有3家具备条件的门店申请开设中医馆。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和顺堂在经营模式上,有种“特立独行”的感觉。首先,和顺堂的目标群体为中高端消费者,这意味着和顺堂在选址上都是围绕着高端生活小区展开。而和顺堂在中药饮片的价格上也比一般的中药店价格高出50%。其次,和顺堂自身定位为国医馆,也就是中医馆,馆内只销售中药饮片,其余空间为诊室、煎药室等。专业化经营中药饮片,按总经理宋钢的说法,这种模式并不是创新,只是对千年传统中医药诊所的一种继承。 
    确保药材质量 
    早年和顺堂的中药饮片一直与日本两家中药饮片生产厂家合作,随着对日本中药饮片加工技术的逐步掌握,和顺堂在2010年斥资建立了和顺本草中药饮片生产基地,负责精加工中药饮片,仅供和顺堂连锁门店。由此,和顺堂完成了中药饮片从采收、加工、存贮、调配、煎熬全产业链的管控,保证了中药饮片的质量。 
    用名药吸引名医 
    在坐诊中医方面,和顺堂以精细中药饮片为卖点,提出专注精品中药的口号,吸引了全国各地退休或在职的名中医来和顺堂参观。据宋钢介绍,中医与中药饮片是相辅相成的,而老中医对中药饮片的要求尤为严格。精加工的中药饮片,一定程度上得到许多老中医的认可,以名药请名医成为了和顺堂解决人员问题的途径。 
    和顺堂这种以名医、名药、名店、名厂的四位一体模式,注定在经营上要围绕中高端消费者展开。高成本投入,只能通过高利润来维持运营。在中医药诊所门槛普遍偏高的情况下,走高端路线,也不失为一种成功的尝试。 但前期的高投入以及较长的盈利周期使得中医药专业化模式的门槛更加高,令许多药店望而却步。 
    建议: 
    切莫急功近利 
    自从去年中药材涨价以来,对药店的中药经营多多少少产生了一定的冲击。 
    以广州采芝林为例,其销售的中药产品主要有三种,中药配方、参茸类高档中药和大健康产品即药食同源产品。麦景文告诉记者,中药材涨价对中药配方这一块的影响不大,高档中药也没受到多大影响,但是对大健康中药产品及药食同源的中药则产生了较大影响,有的产品出现了负毛利销售的情况。 
    对此,在第五届全国药博会上,邹康禄提出“要以中医中药为核心,打造大健康药房,药店必须有正确的理念,要有一个长期培育的观点,不能急功近利。” 
    据了解,德仁堂销售的产品均按排价进行销售,产品毛利多在30%左右,在中药材涨价后,部分产品甚至出现倒挂销售现象。 
    “中医药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经营好的,必须要经过长期的前期积累,也必须要有一份坚守、坚持的心。”麦景文如是说。
来源:药店经营周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