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TO 商业评论
企业对于CIO来说管理与技术哪个更重要?
CIO作为公司高管层的一员被赋予了很多重要职责,技术、管理和业务是CIO必不可少的三大知识体系。由此造成了CIO人群的知识背景各自不同,有的CIO的技术背景很强、有的CIO管理经验丰富,还有的CIO业务知识广博。 
那么,作为IT技术最高长官的CIO,对技术的掌握究竟应该到什么样的程度?管理与技术的职能又该怎么去平衡? CIO INSIGHT邀请到了中信控股公司信息技术总监邵正强、美国加州州立大学(长堤)商学院终身教授(正)、深圳发展银行CIO孙涤、天狮集团副总裁阎玉朋,以及南京大陆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CIO闻博,就“CIO的管理与技术职能如何平衡”话题展开了以下讨论。 
CIO:如果我们单纯以技术背景来区分“外行”和“内行”的话,今天的四位嘉宾中可以说一半是内行、一半是外行,这就引出了我们今天的第一个话题——CIO的技术背景。请问孙涤,你觉得IT知识背景对于CIO来讲是否很重要? 
孙涤:我记得民生银行的董事长董文标曾经说过,他的CIO甚至可以不懂IT。他的话在业界也引起过很大争论。我想董文标的结论肯定不是他独创的,在很多国外的大型企业中的确存在着大量不懂IT的CIO。 
当然,所谓的CIO不懂IT这种说法可能有点极端,我觉得CIO还是要对技术的概况、前沿的发展有一定的把握,否则他很难与IT部门的技术人员顺畅沟通,更无法准确判断一种新技术会给业务带来怎样的影响。但是对于底层的IT技术,CIO并不需要太多关注。对技术掌握得太深反而会限制CIO的关注面,变得“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很难从全局的角度思考问题。所以我们现在看到国外很多大集团企业的CIO很少是纯IT背景的。同时,我们也看到某些IT公司的高管是从基层一步步提拔上来的,但是他们也不是真正的技术或者工程出身,他们往往是做市场营销的,因为他们接触的客户多,了解客户的问题在哪里。  …… [阅读全文]
 
CTO 焦点企业
中国移动互联网黄金时代:躺着融资 站着赚钱
  中国移动互联网公司跌宕起伏发展十余载,优秀个体破茧而出,引得无数投资方“竞折腰”。

  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打拼数年的悟空网络创始人兼CEO杨宁非常感慨,之前自己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损失2000万元,很多公司是“蹲着”赚钱、甚至“蹲着”都赚不到钱,但是现在不同了,移动互联网的黄金时代来了,“不论公司大小,融资更容易了,模式好的公司也正期待着更多的利润”。

  投资大佬纷纷押宝

  去年以来,继互联网门户、视频网站、网络游戏之后,移动互联网公司逐渐被VC、PE热捧,融资环境相当之好,凑巧的是,恰逢此时,苹果收购摩托罗拉移动,此举不亚于给业界再打强心针,于是移动互联网公司彻底红火了。

  如果说过去的一年是电子商务投资之年,那么2011年,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已经在资本的躁动下如弦在箭。

  经纬创投中国合伙人万浩基透露,目前经纬创投已经在中国投资20多家移动互联网企业,从游戏到应用、广告、平台,投资的金额从几十万美元到上千万美元的都有。据记者了解,目前有超过3家投资机构分别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投资20家企业以上。…… [阅读全文]

 
CTO 职场观察
职业规划,让你用简历“秒杀”HR-猎头推荐
一份出色的简历,是求职者赢得面试机会的“利器”。怎样才能做出一份具有战斗力的简历呢?向阳职业规划咨询中心每天都会接待数位因此困惑的来访者。就业力专家、向阳生涯CCDM职业规划导师闫岭认为,一份具有清晰职业规划的简历,是最具战斗力的简历,能够快速获得HR的青睐,赢得面试机会。
  那么,职业规划在简历当中该如何体现呢?闫岭认为,简历可以从以下五个方面来体现个人职业规划:
  1) 自我评价
  通常来说,人事经理在浏览简历时首先看的就是你的自我评价,出色的自我评价能使你的简历在众多背景类似的简历中脱颖而出。HR从自我评价中想看到的,是你对自己的了解,以及你对公司目前所招聘职位的了解和匹配度,而这些,恰恰体现了你的职业规划。 …… [阅读全文]
职场也需“危机公关”
    肯德基自曝“苏丹红”事件是近期的一个新闻热点,肯德基之所以主动曝光是出于危机公关的考虑,希望最大程度地减少消费者对它的负面印象,在现在瞬息万变的社会,企业的危机好比“飞来之祸”,随时随地都可能暗藏着,危机公关也正因此显得尤其重要。
    然而,当我们从职场的角度出发,把企业作为个人来看待,个人在职业发展道路上也难免遭遇这样那样的危机,我们是否也该来场职场上的危机公关呢?
    职业顾问认为,职场上确实也需要“危机公关”,个人在职场中的发展过程其实就是经营自己的过程,当经营的产品发生品牌或者是信誉上的危机时,一场危机公关或许能扭转乾坤,帮助个人度过职业发展的危机。 …… [阅读全文]
 
CTO 焦点人物
专访华为终端杨晓忠:竞争力促使销售目标调高
    搜狐IT于近期专访华为终端中国区总裁杨晓忠,就华为终端,尤其是华为手机业务的发展,进行了访谈。
  这是本年度搜狐IT第二次专访杨晓忠,相对于年中时期的访谈,杨晓忠称华为终端竞争力优势,在这半年中更为明确,全年目标也由此稍有提高。

  多款明星手机销量超预期 供货告急

  搜狐IT近期专访中国联通集团副总裁李刚时,李刚表示,最近推出的一批WCDMA中端手机,受到市场欢迎,“尤其是华为的U8500手机,现在是供不应求。”

  杨晓忠证实了包括U8500在内的几款手机受到市场欢迎。“我们正在尽力争取加大供货,提升我们的供货能力。”据了解,10月底上市的WCDMA手机U8500在短短一个月内,发货量超过20万部,而中国联通10月的WCDMA用户发展总量为110.2万户,这意味着华为单款手机销售数量,占到了联通3G新增用户的20%。

  近几年,华为终端在海外手机市场的迅速发展,使得华为拥有一大批被国外一线运营商定制的手机,这成为华为在国内提升手机市场占有率的优势之一,“我们能够根据消费者的需要,拿出更快的适合的产品。”杨晓忠说,但他同时澄清,U8500并非从国外现有机中选择的,“U8500能够卖得好,有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这款手机是华为专门针对中国市场的需求开发的,而不是直接从海外市场销售机型中选择的。” …… [阅读全文]

CT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