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中国全球竞争力稳中有升 位居第26位

《职业经理人周刊》
    美国则连续第三年下降,欧洲国家前十占据7席

  【财新网】(记者 陈沁)谁是当今世界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世界经济论坛(WEF)9月7日发布的《2011-2012年全球竞争力报告》给出了一种可能的答案。

  根据该报告,全球最具竞争力的三个经济体分别是瑞士、新加坡、瑞典。中国排名第26位,较去年上升一位;美国排名第五,连续第三年下跌。前十名中欧洲国家占7席,亚洲只有日本和新加坡入围。法国从第三名大跌至第18名,债务缠身的希腊在142个国家中排名第90位。

  报告指出,在过去七年间,发达经济体的全球竞争力发展有所停滞,新兴经济体发展脚步更加稳健,这显示出全球经济主力正从发达经济体向发展中经济体转变。

  中国的全球竞争力排名近年来呈上升趋势。报告称,与发达经济体及其他新兴经济体相比,中国在市场规模、宏观经济稳定性方面优势明显,在技术设备、高等教育与培训、制度、金融市场发展、商品市场效率、基础设施等方面亟待提高。

  美国的排名连续第三年下降,今年已跌至第5位。报告指出,尽管美国的经济结构使得该国生产率非常高,但是美国经济近年来不断暴露的弱点削弱了其竞争力。

  报告认为,美国竞争力最大弱点在于宏观经济缺乏稳定性。同时,民众对政客的信任度降低,越来越多的人怀疑政府能否与私营部门保持密切关系,能否有效利用资源。与去年相比,外界认为,美国政府的决策透明度有所降低,监管负担加重。

  不过,积极的一面是,自从金融危机以来,美国的银行和金融机构首次出现复苏,更加健康高效。报告指出,美国的主要优势包括:公司系统成熟且具有创新性,同时拥有世界顶级的大学系统作为研发支撑,劳动力市场灵活,国内市场巨大。

  欧洲经济体在过去数年中遭遇到了重重挑战,全球经济危机之后,欧洲经济复苏的过程中又出现了希腊主权债务危机,蔓延到欧洲数国,引发了外界对欧元的担忧。尽管如此,不少欧洲核心国家在全球竞争力榜单上仍排在前列,其中德国较去年下降一位至第6名,荷兰上升一位至第7名,英国从去年的第12名跻身第10名。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施瓦布(Klaus Schwab)表示,全球经济在经历了过去数年的艰难处境之后,终于迎来了阶段性的复苏,但是复苏速度相差较大:一方面新兴市场增长势头强劲,有些甚至出现经济过热的风险;另一方面发达经济体复苏疲弱,失业率高企,金融系统脆弱。

  全球竞争力报告始于1979年。今年共评测了142个经济体,排名依据为全球竞争力指数(Global Competitiveness Index,GCI)。该指数由萨拉-伊-马丁教授为世界经济论坛设计,并于2004年首次引入。

  GCI由基础条件、效率提升、创新和成熟度三大因素共12个项目决定。其中基础条件是指制度、基础设施、宏观经济稳定性、健康与初等教育四项;效率提升因素有高等教育与培训、商品市场效率、劳动市场效率、金融市场成熟性、技术准备、市场规模六项;创新和成熟度因素包括商务成熟性和创新两项。■

来源:财新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