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人民币挑战美元地位需要相当长的时间

《职业经理人周刊》

  美国福克斯新闻网8月30日文章预言:中国人民币最快可能会在今后10年取代美元而成为世界主要储备货币。这番预言将加剧人们有关全球力量正在不可抗拒地向东方转移的担忧。(9月1日新华网)

  后金融危机时代的到来,全球经济关系发生了新的变化,随着世界贸易格局的调整和国际金融体系的变化,美元作为国际货币的“霸主”地位造成空前的冲击;但是,此时预言人民币用十年时间取代美元地位,还不现实,中国在此问题上应谨慎行事。

  《中国人民币将在今后10年挑战美元地位》这篇文章,美国人有点“枉自菲薄”、给我们“吹泡泡”的意味。我们务必保持清醒的头脑,戒骄戒躁,切勿轻易入套。

  从战略角度看,中国人民币要挑战美元领先地位,必须满足三个条件:

  一.中国必须具备与人民币国际领先地位相对称的经济实力。

  当前,中国经济持续成长,拥有着庞大的市场潜力,巨大的贸易顺差和全球第一的外汇储备,使得人民币声誉日隆。然而,一方面,中国是制造大国而非经济强国,另一方面,经济总量列全球第二,可是一些关键性的科学技术并不完全掌握在我们手中,保持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科技力量、能源资源等问题还将制约或长期困扰着我们,中国与美国抗衡竞力,取得与人民币国际领先地位相对称的经济实力恐怕十年难就,非一时之功。

  二.中华文化辉耀全球,需要长期努力方能取得。

  在国际金融领域,美元其作为全球贸易最主要的结算货币和各国(地区)主要的储备货币,其格局的形成绝不仅仅是美国的财政金融和经济实力单方面造就,还在于美国文化的软实力在发挥作用。

  美国文化使美元地位具备竞争力、吸引力和凝聚力,这是美国的一笔财富。作为等价物体现的美元货币,美国文化的价值必然还会支撑美元的领先地位。换句话说,只要你对“可口可乐”还难以割舍,好莱坞的电影尚无法拒绝,美元就是你想甩掉却一时甩不掉的东西。

  文化的力量是无穷的!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我们信奉“中和”,强调换位思考,求同存异;这和美国的强权作为形成极大的反差,应该获得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和人民的认同。我们不对外输出“革命”,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但我们必须传扬文化,争取认同。中华文化要辉耀全球,还需要我们作出长期的努力才能取得。

  三.建立一支与维护世界和平和保护中国利益相一致的军事力量还任重道远。

  和平与繁荣的中国的崛起,人民币要在国际货币体系占有更为重要的一席,就必须更多地分担维护全球体系的稳定、适应力与成长方面的责任;没有一支强有力的军事力量,得来不易的经济发展成果就难以维护和拓展。中国军事战略能力发展建设要与维护世界和平和保护中国利益相一致尚还任重道远。

  总之,具备如上条件需要倍加努力、任重道远,人民币取代美元而成为世界主要储备货币有这个可能,但至少需要相当长的时间。今天,我们不必急于喝下这份“迷魂汤”,无妨把那篇文字当成另类版的“中国威胁论”看待吧!

来源:光明网 作者:王振峰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