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预算与财务控制成热点 企业内控的必由选择

《职业经理人周刊》
      审计管理软件与ERP、全面预算管理软件的交叉融合将成为企业管理信息化的大趋势。

  日前,协同管理厂商——源天软件最近推出了财务费用报销与控制解决方案,据源天软件解决方案总监黄培介绍,源天软件推出财务费用报销系统的主要目的是为为了给企业提供更加全面可控、目标明确的财务费用信息。

  无独有偶,协同软件厂商智联腾华也在2009年末推出被命名为“财务成本中心”的财务管理内控管理解决方案。
  这是巧合还是厂商对于市场需求的必然反应?一系列的预算与财务管控系统的出现,又将给企业带来什么变化?
  从日企看中企的内控

  2008年,西方英纯由日本三菱总部调任上海三菱担任副总经理一职。刚刚上任后,西方英纯发现和日本企业普遍通过信息化手段加强内控的现状相比,上海三菱在财务预算控制上还完全处于手工单据状态,这在他看来是很不可思议的事。

  为了加强上海三菱在财务预算方面的管控,上海三菱仿效日本三菱采购了日本软件公司恩梯梯数据英特玛软件系统(上海)有限公司的产品。导入该系统后的效果立竿见影。

  首先大大改善了银行送金系统业务,财务系统输入业务。在Intra-mart上输入的电子数据,可以直接传送到银行送金系统和财务系统两个系统,系统导入前从申请到银行汇款需要5天时间,但现在只需一天就完成。因给银行发的资料,从纸张代替为电子资料,所以缩短了银行内部的处理时间,下午三点为止发送给银行的话,可以当天处理到账。因此财务人员的工作时间也大幅缩短了,原先需要平时甚至周末加班才能完成的工作,如今能在正常工作时间内完成。解决了数据重复输入,输入错误的风险。

  其次每次报销业务也能满足公司内控管理的要求。现在申请出差费用预支时,系统能够自动检查以前的纪录。如发现以前有未还款,系统自动提示不可预支。另外,只需设定好各种初期数据的话,能按公司规章流程自动计算金额,所以计算结果的准确性大幅提高。

  相比日本企业的财务预算内控管理,目前中国大部分企业的财务报销方式,大多都停留在手工作业方式,其过程不仅费时费力,而且存在巨大风险隐患。以员工差旅费用报销为例,员工在每次报销前先要到部门文秘或财务处拿来空白报销单,接着粘上一沓沓的报销单据,再在数据核对无误后,拿着单据逐个找领导审批,在审批通过后,由财务做账转出纳付款。期间报销标准不易记不说(不同级别、不同地区、不同补贴标准不同),若填写有误则需要重新填写,如果到财务审批的时候发现票据有误,那又是新一轮的签字在等着你。

  内控法案将催化财务预算系统

  2007年2月日本企业会计审议会发布了《关于财务报告内部控制评价与审计准则及其实施准则的制定(意见书)》(简称意见书)。意见书中,将IT的对应作为内部控制的一个基本要素,要求对组织内外IT环境和IT的使用和控制与内部控制的其他要素作为一个整体进行评价。恩梯梯数据英特玛软件系统客户经理副井望认为,正是由于日本内控法案的要求,因此日企普遍比较重视财务预算风险管控。

  中国政府自2006年起,先后出台了《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引》、《中央企业全面风险管理指引》以及《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加强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规范,加强企业全面风险管理。

  2009年10月,国资委在针对国有大型企业下发的《关于做好2009年度中央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及报表编制工作的通知》中,明确强调了针对后金融危机时期对企业财务风险加强管理的要求。

  由此可见财务内控作为企业经营发展、特别是在企业遭遇内外部困境时,企业能否维系下去的核心能力之一,已经受到官方的高度重视,而通过IT手段加强企业财务内控已经成为必由之路。副井望表示,随着中国逐步加强在内控法案上的投入,未来财务预算系统将是中国企业IT投入的重要项目。

  据第四届中国IT技术趋势大调查显示,企业对“财务和预算管理”的重视度已占到了企业整个ERP建设的98.7%。从调查数据表明,“财务和预算管理”是企业ERP应用的关健,也将成为企业CIO实施ERP的重要参考。

  软件公司跟风财务预算
  在财务预算管控软件市场上,金蝶、用友、金算盘等财务软件起家的软件公司在市场上已经占据了一定份额与口碑,但随着企业需求的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协同软件厂商也开始将目光瞄向了这块“大蛋糕”。

  “凡是面临财务预算执行失控、报销审批周期冗长、存在大量手工重复劳动窘境的企业,都是源天财务费用报销与控制解决方案的目标客户群。”源天软件解决方案总监黄培表示,“在21世纪的微利时代,在增收的同时,企业都在寻找降低管理成本的有效方式,对每项费用支出的审核工作变得愈来愈严谨,因此企业需要一套可协助其了解整个财务费用预算及报销周期的系统工具,这也是源天软件认为财务费用报销与控制解决方案有其市场性的原因。”

  智联腾华协同应用事业部总监祝晓东认为,协同软件厂商介入财务预算管理市场尤其管理兼容优势。“几乎所有企业都会遇到出差费用报销流程管理,当工作人员从申请出差到出差返回报销费用的整个过程中,不仅涉及到HR系统中出差期间的考勤管理与工作计划、也会涉及到OA系统的出差申请管理、还会关联到员工因出差借款流程,以及出差返回后的费用报销流程。”祝晓东说。而他也认为中国企业未来对于内控的巨大需求是智联腾华推出“财务成本中心”产品的重要原因。

  据赛迪顾问发布的国内首部针对审计管理软件应用状况的调研报告显示,未来的五年将是审计管理软件市场的井喷期,预计在2012年市场容量将达300亿,同时,审计管理软件与ERP、全面预算管理软件的交叉融合也将成为企业管理信息化的大趋势。

  因此不仅协同软件厂商将目光瞄向了财务预算市场,连HR厂商中华网软件也对财务预算市场虎视眈眈。中华网软件HR产品经理史琦表示,将在今年年底在铂金人力资源软件中加入财务预算模块。“这是企业未来应用上的一大趋势,而我们的优势在于我们对于人事组织架构上的灵活设置能更便于企业驾驭预算管理中的层级变化。”史琦说。

  祝晓东表示目前风险管理已经成为企业管理信息系统的主线和方向,信息系统和内控风险管理趋于融合和统一。利用IT固化内控流程,可以简化内控过程,降低内控成本,提高内控效益,并实现内控效力的持续性。因此,IT已经成为集团企业内控的重要手段。

  可以预见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软件厂商涉足财务预算管理领域,但相对国外成熟市场,中国在这领域还是一片蓝海,众软件厂商能否在蓝海中树立其产品知名度与影响力只能留待市场去检验。
来源:比特网 作者:陈鸣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