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从摩托到小米:漫谈移动互联网的“三国”志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近日从谷歌收购摩托罗拉到惠普放弃WebOS乔布斯辞职,再到小米发布手机。8月移动互联网经历了重量级的大事,这几件事将为将为移动互联网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和影响,貌似现在整个移动互联网的阵营已经渐渐明朗起来,随着一系列的专利以及收购的尘埃落定,渐渐形成了iOS、Windows Phone 7及Android的三大系统阵营,在这种明朗的阵营情况下,国人手机要怎样去生存,选择哪个阵营呢?

  “三足鼎立"的形成

  谷歌收购了摩托移动。

  惠普放弃了WebOS。

  乔布斯正式退休了。

  在这个夏天的末尾,未来移动互联网阵营的态势终于尘埃落定,日趋明朗。

  全球科技产业的最新发展模式,早已露出了端倪:以硬件为主导的厂商逐渐退居二线,软件、应用、操作系统为主的互联网与软件企业,则越来越强大,成为了商业市场的真正主导。软件和硬件厂商的从属关系,发生了180度的扭转。

  对于移动通信市场来说,当年的诺基亚、摩托罗拉等硬件厂商的逐鹿,已经日渐被苹果、微软、谷歌的争霸所取代。当谷歌斥资125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之后,移动互联领域的三足鼎立之势看来已经初步形成。

  对于谷歌为什么收购摩托罗拉,业界的看法相当一致:谷歌就是看上了摩托的专利。

  乔布斯带动了移动通信市场的竞争新格局。2007年,乔布斯推出了iPhone,并创立了App store。iPhone的成功无疑给业界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无数企业期望在通信领域跟着分一杯羹。谷歌也通过开源的安卓操作系统踏入其中。不过,google手机显然并不成功,这不是谷歌的长项,但基于安卓系统的手机却热闹非凡地纷纷上市,发展了起来。摩托罗拉、HTC、三星等都是其中的干将。在智能手机的榜单上,苹果、诺基亚、三星、HTC都侪身前列。谷歌俨然已经依靠安卓拥有了和微软、苹果对抗的武器,成为安卓阵营的领导者。

  但随即谷歌发现,在水很深的移动互联领域里,作为一个后起者,尤其是选择了开源的安卓系统来说,它所遭受的围攻实在是太残酷了。对于选用安卓系统的厂商来说,除了软件方面经常出问题之外,专利诉讼是最令人头痛的。安卓系统起源于开源代码,这就带来了知识产权的隐患。那些老资格的巨头丝毫不吝于拿出这一招来压制对手。苹果先后多次将三星、摩托罗拉、HTC诉上法庭,三星和微软也就此交涉,HTC不得不和微软签订城下之盟。甲骨文也不甘落后地和谷歌对簿公堂。

  安卓阵营在这方面吃了大亏。微软向三星索要每部手机15美元专利费,三星只能委曲求全地交涉是否能降到10美元,并和微软在windows Phone平台上合作。HTC也向微软缴纳了专利费。

  作为安卓系统老大的谷歌终于认识到了形势的险恶、专利的重要。它在北电网络收购案里试图出手,但是最终9亿美元的报价被炒到了45亿美元,被 Rockstar Bidco买走,这家公司是何许人也?是苹果、微软、EMC、爱立信、RIM、索尼六家组成的联盟,其中光苹果就掏了26亿美元。

  谷歌急了。

  北电收购失利后仅仅一个月,摩托罗拉收购计划敲定。

  谷歌对专利势在必得。

  早已在寻找买主的摩托罗拉,也算是松了一口气。

  这也初步奠定了未来该领域的世界基础。

  谷歌+摩托罗拉,使得谷歌在移动通信和嵌入式操作系统方面的专利组合将足以和微软、苹果相抗衡。未必是说它将来一定会领袖群伦,但是现在,要找到有一个“非苹果”的手机系统壮大,如果你不是微软,似乎除了安卓也选择不了其他。

  惠普雄心勃勃要玩WebOS,最近也不得不缴械投降。

  诺基亚在塞班方面的努力如今也遭遇堪怜,现在只能投入微软的怀抱。

  这就是如今软件和应用引导的手机江湖,和以往硬件设备厂商为主时代的不同。只能是少数几家大厂商圈地为营。目前除了这三家巨头,中途再杀出一匹黑马的可能性可谓极低。

  在软件+硬件方面,玩得最在行的公司,只有苹果。虽然乔布斯的辞职也惊动了业界,但对于已经成长为一个成熟的产品研发机构的苹果来说,至少未来数年内它还将继续平稳航行。

  微软在windows Phone方面的成就实际上很低。但是谁也不敢小看微软手上庞大的专利和资本。微软和诺基亚的联盟,也同样在业界举足轻重。

  由于苹果是封闭的,通信硬件厂商们现在只有在微软和谷歌二者之间选择的余地。诺基亚目前投靠了微软,摩托罗拉不用说,未来将是谷歌偏心的对象。至于一边受微软专利要挟、一边被谷歌收购摩托打击的HTC和三星来说,虽然对谷歌不太放心,但是既有之前在安卓方面的投资,又有开源的吸引,而微软又显然从不是一个大度的主儿,因此HTC与三星等,还是将一如既往投奔安卓的可能性更大。

  二者之间徘徊,对于国内的手机厂商来说,似乎也是安卓的吸引力更大一些。它们缺乏开发自主操作系统的能力,想做产业龙头也做不了,免费开放的安卓系统更为适合它们。从联想的乐Phone,阿里的云手机到最近的小米,安卓手机代代更新,价格也越走越便宜。但是,雷军们也不必这就忙着和同仁们互喷口水,要做中国的乔布斯。毕竟这这个产业链中,缺乏应用软件的自我经营,就只能是居于其中的低端位置,即使卖得多了,未来时间中,也不过是在低盈利、低专利的那一端自我陶醉而已。在软件和硬件格局调转的今天,PC业的现状或许能给手机厂商们提个醒。惠普和戴尔在PC业的规模和影响力不可谓不大,但在产业生态系统内,它们只能是“看天吃饭”的那一个。系统的维持者才能说了算。比如微软。现在,要想自我延续下去,惠普仍旧是被逼得壮士断腕去了。

  未来的移动互联网领域也是如此。PC业的格局变动、PC中小厂商的命运,或许会给国内现状做手机的人们一些启示。

来源:机锋网  作者: 贺玉恒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