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IT行业吸引人的十大原因:薪酬高位居第一

《职业经理人周刊》
      译自:2011年8月1日【韩国】ZDNET
  编译:中国贸促会电子信息行业分会 陈倩倩

  IT行业到底是一个让人觉得苦闷的行业,还是一个有着非凡魅力的行业?

  大部分的IT从业者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而且工作时间很长。很多人都认为自己的工作毫无趣味可言。之前韩国ZDNET就发表了一篇“离开IT行业十大理由”的文章,这十大理由包括压力大,工作时间长,必须按照命令行事,竞争激烈等。但事实上,IT行业并非如此压抑无趣。美国CNET公司的Allen Norton介绍了留在IT行业工作的十大理由,希望那些想离开IT业的人们再重新考虑一下。虽然大部分理由都源于美国,但也值得我们参考和借鉴。

  高薪的诱惑

  任何上班族都会觉得钱难赚。虽然IT行业也一样,但是与其他职业相比,IT业的年薪还是相对较高的。美国CNET分析指出:“IT业之所以那么有魅力,其中的一个原因就是相对高的年薪诱惑。不论是年轻人还是中年人,与其他职业相比,能力稍差也能赚到不错的年薪。”

  尤其是在计算机以及数学相关的职业中,这一现象尤为突出。据去年美国劳工部统计局发布的各职业类型雇佣状况及佣金调查结果显示,计算机和数学相关职业的劳动者所得年薪为77230美元,位列美国薪酬排名第三位,前两位分别是经济和法律相关行业。

  挑战意识

  IT行业的不断自我挑战也是其吸引人的地方之一。美国CNET甚至评论道“IT专家每天都在处理各种字谜和解决问题中度过。”特别是项目的研发人员,当编程遇到麻烦时,整天都会坐在凳子上一动不动,而且每天都会处理千奇百怪的各种麻烦。CNET指出: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不要总是想着纠正错误,而是应该把这些问题看成一个个挑战,工作的效率也会得到提高。

  Norton说:“我把项目研发作为职业就是看中了它的挑战性。IT行业虽然会遇到很多困难,但当困难被解决后,心情会非常愉悦。”

  成就感

  IT行业重在战胜挑战,完成项目后不仅能获得额外的报酬,而且看到自己的成果推向市场得到认可后,会感到非常自豪,获得极大的成就感。很多IT行业的从业人员把自己设计出的作品以及完成的项目看作是生命的一部分。

  就算不是自己负责的项目,仅仅是为别人的项目提供过帮助,也同样有成就感。CNET分析说:“IT从业人员虽然不像医护人员一样救死扶伤,但项目执行过程中的自信和成就感是别的东西无可替代的。”某工程师曾这样说道:“IT业是现在所有职业中最具挑战性的职业之一,工作中不仅需要简单的思考,还需要完成各种不同的任务”。

  专业性

  CNET解释说IT从业人员的项目意识和专业性是非常强的。像工程师、项目经理等人员都要求具备非常专业的技术知识,因此,IT业人士都拥有很强的专业性。

  Allen Norton表示:“很多人都喜欢跟专业人士一起工作,对不专业的人避而远之。这种现象在IT行业尤为明显。”

  一片光明的就业前景

  IT行业的就业相对来说容易些。IT业不断有新技术出现,专业人员随时都处于匮乏的状态。Norton表示:“IT专业人才的前途一片光明。”据CNN和Payscale的调查,在最具潜力的薪酬职业中,前二十位里有5个职业属于IT行业,而前五十个中有14个属于IT行业。

  连续的从业经验

  个人的经验多少会跟前一个项目的专业性和竞争力有一定的关系。CNET指出:从事IT行业的人,短期内的调整也不会影响到个人经验,所以再就业也不会有很大的难度。

  Norton表示:“对于IT行业的老板来说,简历并不能完全说明一个人的能力。与其他行业相比较,IT行业的求职简历可以非常简洁”。

  技术

  根据CNET的分析:IT从业人员的智商普遍都比较高,拥有独特的思维和技术能力。这是因为IT公司都会录用一些喜欢分析事物和对新技术感兴趣的人才。

  喜欢在IT行业工作主要是因为可以接触到最先进的IT技术。技术是对自己未来的投资。如果长时间脱离IT行业,再次想进入的时候就会因为自身技术力量薄弱而感到力不从心。

  理解

  “想离开IT业的十大理由”中就指出,IT从业人员因为很多人的不理解所以很想离开这个行业。IT从业人员做了很多工作,而且为很多人提供了帮助,但很多人对于他们做的工作不了解。

  Allen Norton指出:“想要得到普通人的理解很难,但这种理解可以从同行中获得。”聪明的专业人士会对他人的贡献作出积极的评价,并且会表现出相应的感谢和理解。

  怪才

  IT业特别容易出怪才。很多无法适应学校和社会的IT怪才们创造出了很多让世界惊喜的事物。为何IT业特别容易出怪才呢?CNET解释道:IT业的怪才们为了满足自己对新技术的需求,不断地创新。像这样可以在拿薪水的同时,还能满足自己对拥有新科技产品、学习新技术愿望的职业还真不多。

  热爱IT行业

  大部分IT行业的人都非常热爱自己的事业。可能表面上看不出来,实际内心深处对自己从事的事业感到非常自豪和无比热爱。

  Allen Norton表示:“如果付出和收入成正比的话,所有的IT从业人员都是热爱自己的事业的。因为很多暂时离开这个行业的人,又重新回到了这个行业”。

来源:和讯科技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