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美国太阳能企业接连倒闭的真正原因

《职业经理人周刊》
美国太阳能公司Solyndra9月1日宣布停止生产并将在近期申请破产重组,这是一个月以来第三家美国太阳能公司进入破产保护程序。 
“公司在短期内无法和拥有大量资源的外国制造企业竞争,”该公司在声明中说,该企业拥有美国能源部5.35亿美元的贷款支持,奥巴马在去年5月时曾访问该公司并将其引为提供就业和发展新能源的标志。
两党对该公司破产的解读各有不同。据报道,共和党议员乌普顿(FredUpton)称,这说明奥巴马政府经济刺激计划的失败,而民主党议员瓦克斯曼(HenryWaxman)则认为,政府应该继续对新能源企业提供支持以和外国企业竞争。
除了Solyndra之外,另外两家太阳能企业SpectraWatt和Evergreen也分别在8月19日和8月15日提交了破产保护的申请。
后者原是美国太阳能行业的代表性企业,也享有联邦政府的刺激资金和麻省州政府的支持,此前曾为节约成本计划将生产基地移至中国,但还是由于对市场变化反应过慢以及面对来自中国和美国本土企业的竞争而最终失败。
在美国生产和销售太阳能板的万向美国公司总经理倪平在今年初时表示,装配人工成本中美两国差距并不大,但是中国企业比较容忍低利润,两国企业竞争关键在于是否形成规模效应,此外太阳能行业技术和市场都未成熟,成本和市场需求脱节,因此如果没有政府,就没有市场。
“万向美国在美国生产和销售,算是美国的企业,我们觉得美国政府对企业保护太少,”他说,“比如芝加哥一个客户,项目是来自美国政府的钱,想要我们去装太阳能面板,但是想按照中国的企业价格给我们,我们就不想做。我们说你这是拿着美国纳税人的钱,他说那也还是要考虑价格因素,质量到底如何管不了那么多。”
据报道,今年早些时候太阳能全球第二大市场意大利政府削减了对太阳能项目的补贴,使得太阳能板价格下跌了25%。由于市场的萎缩,即使是中国的尚德和美国的FirstSolar这样的大型企业也面临利润缩减的挑战,而小企业则更是在挣扎求生。
一位美国能源部的产业研究人士表示,中美两国在太阳能板制造方面的人工成本差距并不大,不是中国企业在竞争中占优的主要原因:“真正重要的是中国政府和银行对太阳能企业提供的资金支持。”
他承认美国与其责备中国对包括太阳能在内的新能源产业的支持,不如调整自己的产业政策。而且他表示美国新能源从研发到应用都和国防部关系很大,这一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来自军方的需求动力。
Solyndra去年收入为1.4亿美元,本计划今年生产300兆瓦的太阳能板,但在市场压力下已经停工,目前暂无收购意向方出现。
来源:财新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