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中国企业家不擅打扮?

《职业经理人周刊》
前不久,有位大手笔买下了某意大利服装品牌的中国企业家来我们办公室作客,想寻求如何把自己买下的洋品牌在运营公关等各方面与国际接轨的建议。他言谈诚恳,姿态低调,确实让人感受到一股踏实勤奋不懈打拼的企业家精神。但凭良心说,他的穿着打扮实在平庸得让人无法想象他能经营好一个奢侈品品牌。虽说企业家不能光看外表,但是作为一个有能力的成功商人,他对自己形象的忽略还是让人皱眉。

中国企业家们究竟是没时间购物,还是根本不关心自己穿什么,抑或打心眼里看不起“时尚”?

在大多数的媒体访谈中,当企业家们被问及私人奢侈品消费时,高档车、名牌手表、珠宝、洋酒、甚至当代艺术品都常被提及,但是时装品牌却鲜有出现。最省事的回答是“我的衣服都是太太打理的,她平时会看看时尚杂志”,最不出错的回答是“阿玛尼”,最随意的回答是“淘宝”,收购了沃尔沃的李书福更在接受采访时以“80元的鞋子穿两年”闻名。

很喜欢办社交聚会的靳羽西女士在各种场合下对中国企业家的形象问题表达过坦率的意见,马云就曾在一次活动上被她直接拉去换了衣服。面对马先生的自我调侃“男人的智慧和外貌成反比”,羽西则直接反驳“永远不要担心美貌会掩盖你的智慧”。

我曾在饭局上问过一位投资银行家平时都喜欢选择什么品牌的服装,结果发现他浑身上下穿着“最贵的”,却完全叫不清楚品牌的名字,即便其中一个他号称最喜欢的牌子的专卖店就开在他公司楼下。他更乐于和我分享的是这件羊绒大衣花了他多少银子。

据我发现,其实中国企业家们并非不爱穿大牌。潘石屹在太太张欣的引导下20年前就开始有意识地看华尔街商人怎么捯饬了,如今Prada、Burberry或者其他名牌换着穿。在IT精英论坛上,除了主流的杰尼亚、Hugo Boss之外,更昂贵低调的定制西装品牌Brioni频频现身。比起系带皮鞋的老土刻板,企业家们近年来都懂得穿Loafer(懒人鞋)了。不过要说Loafer应该怎么穿搭?似乎只有张朝阳先生取得了真经:光脚穿Loafer才是真时尚。

另外,比起做实业的企业家,金融界人士普遍更重视形象,有海归背景或者跨国工作的企业家们也显得更愿意打扮自己。《中国企业家》杂志曾特别派记者观察参加企业领袖年会的企业家们的穿着,结果只有软银赛富的两位合伙人算是“时尚达人”,其中一位所有的衬衫据说都在罗马一家手工衬衫店Caleffi订制。

还有一个原因恐怕也造成了中国企业家们总在逃避“形象建设”——他们真的不会打扮自己,缺乏时尚品位,同时也缺乏这方面的专业帮助。开设了此类形象管理课程的色彩专家于西蔓就曾表示:“服装、形象文化是一个专业领域,中国企业家的避而不谈或者很少触及,某种程度上也在于他们并不熟悉这些知识,难免会给中国企业家在各种细分的着装场合带来尴尬。家庭、学校教育方面,也没有给国人这方面的养料。”

早在2004年就专门有服装品牌为企业家们组织过品位沙龙,一人给做了一套晚礼服,让漂亮模特儿上演专场时装秀,坐下一起烛光晚餐,席间讨论的是“到该讲究品位的时候了”。一群在商业上十分成功的商人,非常坦诚地抖露自己的“没品位”,但内心里却有着“被改造”的冲动。只是,光靠偶尔的沙龙无疑很难让他们一下子变成“时尚先生”。

(注: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特约撰稿人 萧大圣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