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制造加工 行业动态
高端装备制造业智能化大方向
   日前,《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发布,“高端装备制造业”被列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这是高端装备制造业“受宠”的信号,从而引发了市场对高端装备制造业的投资热情。
  做大之后要做强 
  可以说,目前我国装备制造业体系非常完善。只要是装备,在我国均可以找到生产企业,这在国外是没有的。根据2009年的统计数据,我国装备制造业规模总量已经达到2.2万亿美元,而美国和日本两国制造业总量分别为1.5万亿美元和1.23万亿美元。产业规模位居世界第一。
  但是,“做大”的同时,我国制造业的发展大部分还停留在产业链的低端,以生产低附加值产品为主,前端研发设计与后端的销售环节都受制于人,过度依赖投资增长、自主创新能力薄弱、缺乏核心技术和自主品牌、能源资源利用效率低下、基础配套能力滞后等问题一直困扰着我国装备制造业的可持续发展。目前我国装备自给率虽达到了85%,但主要集中在中低端市场,高端装备仍主要依赖进口。
  比如电力设备是我国高端装备自主创新成就最突出的领域,我们的常规火电设备已经做得很不错了,但核电和燃气发电设备的仪控系统仍部分依赖进口。
  我国机床行业在2009年产值已经跃居世界第一,实现了“一枝独秀”,但仍是世界机床进口第一大国,经济建设所需的高档数控机床主要依赖进口。虽拥有比较完善的产业链,但发展中高档数控机床所需的数控系统和功能部件主要来自境外。华中数控、广州数控、沈阳高精、大连光洋、航天数控等一批数控系统骨干企业虽然具备了一定基础,在经济型数控系统方面形成了规模优势,主导着国内市场,普及型数控系统实现了批量生产,在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但在中高档数控系统方面,仍无法与日本FANUC和德国SIEMENS相提并论,无法撼动这些海外品牌的垄断地位。沈机集团的机床销售额已跻身世界前10位,但其在高档数控系统的价格谈判中没有发言权,核心问题就在于我国缺乏高档数控系统。我国虽有世界上数量最多的机床制造厂家,但还缺少着名的跨国机床集团和世界级的 “精、特、专”小巨人企业。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行业精英
more
宝马(中国)总裁:今年重心是5S店和分网
借广州宝泽店开业之际,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裁许智俊与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南区区域总监亨瑞克亲临现场,以表对南区市场的重视。
“宝马在南区市场的销量远超过整个日本市场的总量。”许智俊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特别表示,华南市场的重要性毋庸置疑,未来将在南区,尤其是三、四线市场加大扩展步伐。他表示,“今年宝马将全面加速发展。”
以可持续发展作为重要指标
许智俊透露,2011年宝马在网络拓展方面的重心将是推进“5S店”的建立,首家认证的5S经销店将在今年年底前开业。按照宝马的规划,“5S店”与传统4S店相比,第五个“S”即可持续性(Sustain-ability)。“今后我们将以可持续发展作为重要指标来管理和考核经销商体系。”他指出,未来的宝马5S经销商须在贡献本地经济、致力改善环境、投身社区公益等三个可持续发展水平维度上达到相应标准。
除了经销店上的“升级”,宝马的经销网络将在今年迅速扩展。许智俊介绍,今年宝马将继续加快进军三、四线城市的步伐。“大城市的豪华车需求已经挖掘得非常充分,下一步必然是发展豪华车需求越来越大的中小城市,可以说三四线城市的发展超过我们的预期。”
据悉,随着MINI品牌的快速发展,在国内一直以展厅形式存在的宝马MINI品牌也将在未来设立更多的独立销售店,与BMW品牌逐步分网销售。去年首家MINI 4S店已经在上海落成,目前MINI在全国有45家网点。
华南销量=日本市场总销量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行业 职场观察
“混”得八面玲珑
虽说大多数的人都身处于职场之中,但有多少人的工作成绩是被老板知道的?又有多少人会主动把自己的成绩告诉老板,以便让自己的努力不付诸东流呢?
把成绩告诉老板
一个管理体制完善的企业,员工根本不用担心上司或老板不清楚自己在做些什么事情。因为公司对职员职能分工十分细化,每个人都有自己负责的工作与职责。按照不同的企业文化,定期由经理、主管组织小会(或以邮件方式),让职员各自汇报工作进程。
而如果你不幸进入了一家管理体制不健全的企业,那你只能自认倒霉,不过你可以选择:一直默默无闻地工作还是做一个“孙悟空”,随时随地72变,让自己成为职场多面人。
策略:让老板知道自己的成绩,需要我们把公司性质划分为二,一个是企业管理很完善,另一个便是管理不佳的企业,对于两种不同的企业当然是需要不同的方式方法。 …… [阅读全文]
职场达人怎样炼成
  很多名企管理者不约而同地谈到一个观点:“一个单位最大的成本,是充满了一批没有经过职业化培训的员工。”一方面,大批大学生找不到工作,一方面,大量单位找不到人才;一方面培训员工的成本很高,一方面员工的跳槽率同样很高。这样的矛盾随着经济发展变得越来越突出和尖锐。
  针对职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人力资源培训师吴甘霖和邓小兰,根据自己多年大型企业的培训经验,在今年8月的上海书展上推出了《三个月成为一流员工》。
  人的成败,往往不是体现在起点上,而是体现在转折点上。从学校进入工作岗位,是人生最重要的转轨点之一;进入工作岗位之后,更是随时面临新的转轨点。能不能顺利转轨,转轨是否彻底,往往决定了他以后的成就和发展——这是《三个月成为一流员工》给人的最大启示之一。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焦点企业
宝钢兼并重组广东钢铁方案变身
  据《第一财经日报》援引多位知情人士的消息,宝钢集团22日与广东省国资委和广州市国资委签署了广东钢铁集团减资协议和重组框架协议,原来制定的广东钢铁集团的重组方案将完全变身,宝钢集团用更小的成本实现对广东两家钢铁企业的重组。
  22日下午,宝钢与广东省国资委和广州市国资委分别签署关于广东钢铁集团的减资协议。其中,广东省国资委以单方减持的方式退出广东钢铁集团,不再以韶钢集团资产出资入股广东钢铁集团,广州市国资委也不再以广钢集团资产出资入股广东钢铁集团。
  同时,宝钢集团与广东省国资委签署了重组框架协议,广东省国资委将把韶钢集团51%的股权“无偿转让”给宝钢集团,这一重组协议还需要获得国务院国资委的批准。
  此次签署新的重组框架协议后,宝钢将不再直接参与广钢集团的重组,而是通过转移产能、协助安顿职工,收购珠江钢铁部分设备等方式变相重组。
  2008年3月国家发改委要求宝钢兼并重组广东省的两家主要钢铁企业韶钢集团和广钢集团,并相应淘汰落后产能。
  2008年6月,宝钢集团与广东方面最终形成的重组方案为:成立广东钢铁集团,宝钢以现金出资286.88亿元,持股比例为80%;广东省国资委、广州市国资委以韶钢集团、广钢集团的国有净资产出资71.72亿元,合计持股比例为20%。
  此后宝钢对广东两家钢铁企业的实质性重组一直进展缓慢。直到现在,广东钢铁集团整合广钢和韶钢都还没有进行资产交割。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