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FO 商业评论
预算与财务控制成热点 企业内控的必由选择
      审计管理软件与ERP、全面预算管理软件的交叉融合将成为企业管理信息化的大趋势。
  日前,协同管理厂商——源天软件最近推出了财务费用报销与控制解决方案,据源天软件解决方案总监黄培介绍,源天软件推出财务费用报销系统的主要目的是为为了给企业提供更加全面可控、目标明确的财务费用信息。
  无独有偶,协同软件厂商智联腾华也在2009年末推出被命名为“财务成本中心”的财务管理内控管理解决方案。
  这是巧合还是厂商对于市场需求的必然反应?一系列的预算与财务管控系统的出现,又将给企业带来什么变化?
  从日企看中企的内控
  2008年,西方英纯由日本三菱总部调任上海三菱担任副总经理一职。刚刚上任后,西方英纯发现和日本企业普遍通过信息化手段加强内控的现状相比,上海三菱在财务预算控制上还完全处于手工单据状态,这在他看来是很不可思议的事。
  为了加强上海三菱在财务预算方面的管控,上海三菱仿效日本三菱采购了日本软件公司恩梯梯数据英特玛软件系统(上海)有限公司的产品。导入该系统后的效果立竿见影。
  首先大大改善了银行送金系统业务,财务系统输入业务。在Intra-mart上输入的电子数据,可以直接传送到银行送金系统和财务系统两个系统,系统导入前从申请到银行汇款需要5天时间,但现在只需一天就完成。因给银行发的资料,从纸张代替为电子资料,所以缩短了银行内部的处理时间,下午三点为止发送给银行的话,可以当天处理到账。因此财务人员的工作时间也大幅缩短了,原先需要平时甚至周末加班才能完成的工作,如今能在正常工作时间内完成。解决了数据重复输入,输入错误的风险。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企业
PE定增“双管齐下” 雅戈尔投资业务占半壁江山
    翻阅雅戈尔(600177,股吧)(600177.SH)近一段时间的公告,出现最多的一类就是对外投资公告。主要通过参与上市公司增发及参股拟上市公司方式,雅戈尔上半年已持有28家上市公司股权。

  据Wind资讯统计,在500余家交叉持股的上市公司中,雅戈尔持有的上市公司家数最多。据雅戈尔半年报,这部分股份在截至6月30日收盘时市值高达125.26亿元。

  今年上半年,雅戈尔在投资业务上实现净利润达3.9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680.22%。与公司上半年总体实现的8.3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相对照,投资业务几乎占据了雅戈尔上半年业绩的半壁江山。

  参股拟上市公司及参与定向增发成就了雅戈尔的投资业务高增长。仅上半年,雅戈尔就以13.91亿元参与了10家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而截至6月底,雅戈尔所持非公开发行股份的市值已达127.53亿元,较当初81.91亿元的投入增加了45.62亿元,增幅高达55.70%。

  同时,雅戈尔通过PE方式入股的海南橡胶(601118,股吧)(601118.SH),在截至6月末也为雅戈尔带来了约1.85亿元的账面收益,较当初投资增长了3倍。

  实际上,金融投资早已是雅戈尔除品牌服装和地产开发外的第三大主业。而促使雅戈尔决定大举进军金融投资领域的则是其在中信证券(600030,股吧)(600030.SH)上的大幅获利。…… [阅读全文]

 
CFO 职场观察
“混”得八面玲珑
虽说大多数的人都身处于职场之中,但有多少人的工作成绩是被老板知道的?又有多少人会主动把自己的成绩告诉老板,以便让自己的努力不付诸东流呢?
把成绩告诉老板
一个管理体制完善的企业,员工根本不用担心上司或老板不清楚自己在做些什么事情。因为公司对职员职能分工十分细化,每个人都有自己负责的工作与职责。按照不同的企业文化,定期由经理、主管组织小会(或以邮件方式),让职员各自汇报工作进程。
而如果你不幸进入了一家管理体制不健全的企业,那你只能自认倒霉,不过你可以选择:一直默默无闻地工作还是做一个“孙悟空”,随时随地72变,让自己成为职场多面人。
策略:让老板知道自己的成绩,需要我们把公司性质划分为二,一个是企业管理很完善,另一个便是管理不佳的企业,对于两种不同的企业当然是需要不同的方式方法。 …… [阅读全文]
职场达人怎样炼成
  很多名企管理者不约而同地谈到一个观点:“一个单位最大的成本,是充满了一批没有经过职业化培训的员工。”一方面,大批大学生找不到工作,一方面,大量单位找不到人才;一方面培训员工的成本很高,一方面员工的跳槽率同样很高。这样的矛盾随着经济发展变得越来越突出和尖锐。
  针对职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人力资源培训师吴甘霖和邓小兰,根据自己多年大型企业的培训经验,在今年8月的上海书展上推出了《三个月成为一流员工》。
  人的成败,往往不是体现在起点上,而是体现在转折点上。从学校进入工作岗位,是人生最重要的转轨点之一;进入工作岗位之后,更是随时面临新的转轨点。能不能顺利转轨,转轨是否彻底,往往决定了他以后的成就和发展——这是《三个月成为一流员工》给人的最大启示之一。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人物
达晨创投晏小平:找到匹配的投资人至关重要
怎样找到自己匹配的最合适投资人

怎么样找到自己匹配的最合适的投资人是非常重要的,在企业融资过程中,一个是需要企业能够找到分阶段的融资,或者找到最合适的融资时机,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很多企业在不同的阶段,需要不同的钱,不同人的投资背景,有的是天使投资,有的是VC阶段,像凡客是第五轮融资了,他的天使投资人像雷军等等,他有持续融资的过程。我们希望企业在不同的阶段,找到合适的投资人。

第二,要量力而行。量力而行是什么意思呢?一定要跟自己企业发展的速度和阶段相匹配。我们知道在融资界有一个说法,你融资融的过多,你对自己的发展目标迷失,盲目的扩张,导致你失败的概率比你的企业稳步发展大的多,所以我希望企业在融资过程中要量力而行。

第三,在企业融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到融资,其实上半场五谷道场创始人提得很好,资本有血性的一面,投资有游戏规则,我们也看到企业跟资本方产生严重冲突的问题,这跟最初的选择也有关系。在中间磨合和双方沟通过程中,也会存在很多问题,资本这方面,我们也可以看到很多成功的案例,也有一些个别失败的案例,资本导致这个企业走向他的负面,所以我们希望企业在融资过程中一定要慎重,找到最合适的投资人。…… [阅读全文]
CF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