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中国央行秘密在行动:收紧贷款

《职业经理人周刊》

  和讯消息 据媒体报道,当来自欧美的决策者云集怀俄明州Jackson Hole以讨论提振脆弱的全球复苏的途径时,中国央行发布了一份非公开备忘录,以进一步遏制国内贷款的发放。

  新华社周一对中国央行的紧缩举措进行了报道,该措施凸显了中国经济管理方面的两个重要特点:中国经济与其他大型经济体(它们仍在寻求向金融系统注入流动性)的背道而驰以及中国仍在神秘色彩的笼罩之中。部分人士称,中国作为全球市场的重要参与者是不适宜带有这种神秘色彩的。

  中国央行于上周五通知国内商业银行,其将对未来六个月存款准备金率的计算方法进行调整。这将要求商业银行将资金更多地存放在中央银行,而不是用于放贷。此举旨在堵上一个漏洞,商业银行利用该漏洞在一定程度上规避了现有贷款限制政策。央行的决定也暗示,中国政府采取了另一项紧缩措施以抗击通货膨胀;中国7月份通胀率为6.5%,创三年高点。

  同时这也意味着中国与欧美的决策者意见相左。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总裁拉嘉德(Christine Lagarde)在Jackson Hole劝说各国央行维持高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而尽管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 简称Fed)主席贝南克(Ben Bernanke)并未宣布Fed的进一步宽松措施,但他强调了采取措施提振美国经济的必要性。

  中国经济增长已开始降温,但尚未显示出大幅放缓的迹象,决策者们面临着不同需求:回笼资金以及遏制银行贷款的发放。中国央行上述新措施到明年2月份全面实施时,将在银行系统冻结总计大约1,400亿美元的流动性。与之相比的是,今年前七个月中国银行业平均每月新增贷款为1,030亿美元左右。

  中国央行此举引发了国内市场的剧烈反应。基准上证综合指数周一下跌1.4%,与亚洲其他股市的走势相逆,一周期贷款利率从上周五的4.06%上升至4.39%。

  中国央行此举再次凸显出中国决策过程惯有的神秘色彩,这让分析人士和投资者倍感无奈。就在市场翘首期待贝南克的讲话时,有关中国央行将推出新措施的消息于上周五首次出现在新浪微博(Sina Weibo)的报道中。尽管新华社在三天后进行了报道,但中国央行仍未证实已出台该项政策。央行周一未回应记者通过传真发送的提问。

  总部位于北京的研究和咨询公司龙洲经讯(Dragonomics)研究部门负责人Andrew Batson表示,对于中国这样举足轻重的经济大国而言,央行在不向公众披露的情况下出台重大政策不仅有违常理,同时也让人感到失望。

  收紧信贷的影响将波及到整个经济,但分析人士相信,监管部门主要还是针对面向房地产业的贷款。银行持续向开发商放贷导致政府控制房价的努力屡屡受挫,这令决策层倍感担忧。

  此外,浙江省台州市周一成为又一个实施住房限购令的城市。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也在与另外20个二、三线城市就在这些城市实施住房限购令的问题进行磋商。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也再次就不断加剧的通货膨胀压力以及高房价发出警告。

  中国央行此举还会抑制中国的钢铁和铜需求,而全球钢铁和铜需求中很大一部分为中国需求。未来资产证券(Mirae Asset Securities)大宗商品研究部门负责人刘晓宁表示,新政策出台后,贸易商的短期融资渠道将严重受阻,中国50%-60%的大宗商品贸易商都会受到影响。

  此举也凸现出中国监管部门在监控金融业方面遇到的难题。尽管中国的大型银行都属于国有企业,但继2009-2010年中国采取经济刺激措施之后,政府控制信贷规模的努力反而导致了银行表外贷款规模的大幅攀升。中国央行扩大存款准备金缴存范围之举似乎旨在遏制这些表外贷款的增长势头。根据新政策,中国央行将要求商业银行将所谓的“保证金存款”(指客户为从银行取得信用证和其他担保而将一定数量的资金存入银行帐户所形成的存款类别)纳入存款准备金的缴存范围。据中国央行数据显示,截至7月份,商业银行的保证金存款总计6,890亿美元。

  不过,分析人士相信,中国将分阶段实施新政策,同时资金也会以其他方式进入中国市场,这就意味着中国央行完全有能力抵消新措施对经济增长造成的影响。就一般情况而言,每月会有200亿美元或更多的资金以贸易资金或投机资金的形式流入中国金融系统。

  中国央行通常会通过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或要求银行购买低收益国债的方式回笼流入国内市场的资金。鉴于新措施本身已经可以发挥从金融系统回流资金的功能,采用其他方式回流资金的必要性就因此降低。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中国经济学家Mark Williams表示,就一般情况而言,中国央行此举可以解读为收紧政策,但中国经济的方方面面都太特殊了。

来源:和讯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