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弘毅投资赵令欢:打造PE联想 变革中寻求成长

《职业经理人周刊》
  他“最懂国企”,瞄准国企改制,探寻危中之机,在各种变革中寻求成长,人称“并购领军者”。
  一年出入北京机场近200次,离家超过300天,每天工作超过12小时……这是弘毅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裁赵令欢的作息情况。身在私募股权基金(PE)这个行当,他坚信“要么成功,要么死掉”的信条,既然选择这个残酷的游戏,就必然少不了勤勉和律己。
  不可否认,正因为赵令欢这样超人的付出,才有了弘毅超常的成长。短短7年时间,弘毅从一个不足10亿元的小基金成长为规模超200亿元的大PE,完成跨越式成长,赢得了业内公认的“江湖地位”。
  值得一提的是,得此佳绩,赵令欢并未依赖PE凶猛霸道的“野蛮人”路数——携大量资本席卷企业,控制管理层、快速裁员,提升业绩后脱手,牟取暴利;而是从宏观层面出发,抓住国内改革重要的时间窗口,找寻价值被低估的优良企业,与其一起实现爆发式增值。如此,才有了“最懂国企”和“并购领军者”声名。
  8年前创建PE投资公司弘毅,赵令欢花费半年时间深入研究,最终他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其一,中国所谓的并购市场、并购基金,国内几乎没有人做,但未来会渐渐发展和成熟起来;其二,作为老牌国企的联想,恰好在改制方面经验颇丰,非常值得被其他国企借鉴。因此,弘毅应参与到国企改制的并购中,打造出专有的“中国式并购”。
  确定这一战略后,赵令欢招贤纳士,构建专业团队,并在柳传志的支持下,获得联想注资3800万美元,开始“试水”。
  第一个投资对象锁定为江苏宿迁玻璃有限公司(下称“苏玻集团”),当时苏玻集团正深陷财务、体制困境,急于引资改制,而其核心资产——苏华达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潜质极佳,只要注入资金,便有希望成为内地的行业龙头。凭借联想丰富的商业资源,弘毅以极低成本收购了苏玻集团和苏华达的全部股权,后以苏华达为主体,将其重组更为名“中国玻璃”,并送到了香港上市,不到一年半时间,弘毅获得超过5倍的投资收益。
  赵令欢自此一战成名,不仅笃定了专注于国企并购的路线图,而且也为随后的资金募集打下了牢固基础。紧接着,赵令欢携重金顺利拿下石药集团、入股康臣药业、购得中联重科,每一笔投资都在短期内获得丰厚回报。由此,彻底打开了弘毅在国内PE行业的局面。

弘毅投资主要案例
  而最近两年,弘毅协助下的本土企业已日臻完善,经历金融风暴的洗礼,赵令欢又嗅到了“危”中有“机”的味道,开始转移视线,顺势帮助这些关联企业,一起寻求海外并购的机会。其中,助力中联重科收购意大利机械制造商CIFA,便是赵令欢的一大手笔。
  2008 年9月,弘毅联合高盛、意大利曼林达基金,与中联重科一起,完成了对CIFA的全资收购,顺利拿下海外并购第一单。如今,并购CIFA的案例已被业内传为佳话,弘毅也沉稳地累计起陡峭的学习曲线,正变得越来越国际化,恰似其母公司联想控股那般,一步一个脚印,从“小”起步,借势扩张,最终走向世界。
  但身兼联想控股副总裁的赵令欢也十分明白,现在的弘毅要想真正成为PE界的联想,仍有许多工作要做,“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
来源:IT经理世界 郝智伟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