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人力资源作用的重新识别

《职业经理人周刊》
   人力资源的作用现在更多的被人关注为业务部门的战略伙伴,这种角色要求人力资源部门能够为业务部门提供内部顾问服务。但是这种认知的一个潜在假设是业务部门的选择能够体现公司的利益,否则就会出现人力资源部门的方案为了能够在业务部门获得购买而单纯满足业务部门利益因之损害公司利益的状况的发生。 

  在我看来,人力资源的第一要义恰恰在于管理,即伸张公司的意志。

  伸张公司的意志,要求人力资源部门必须首先遂行公司最高管理层的决议,即便这种决议遭到业务层的反对。比如,在公司进行组织变革的时候,或者,最极端的情况下,进行组织战略剥离业务单元的时候,必须坚决贯彻人力资源政策,而不能因为业务单位的反对而改变初衷(可以想见,在这种情况下,业务单位的反对几乎是必然的)。

  伸张公司的意志,要求人力资源部门不仅要建设制度,而且要维护制度,即便这种维护是比较死板的。很多人力资源的变革并非是由于人力资源体系的僵化,恰恰是由于人力资源政策的执行混乱,从而导致了组织的混乱。当混乱达到一定程度时,就必须进行人力资源变革(或许用重整更为贴切)。当这种重整中掺杂了一些变化时,名义上的矛头就对准了僵化而非执行混乱,这实在是令人感到困惑的事。

  伸张公司的意志,要求人力资源部门要有能力将自己对人力资源的建议上升为公司意志。这就要求人力资源部门能够准确理解公司的战略意图,从战略的高度把握对人力资源的需求,从而获得公司领导层的认可,将人力资源上升为公司意志,从而在公司范围内施行。

  当我们从更广阔的角度来看待人力资源战略伙伴角色的思潮时,我们将会发现这是组织内部市场化的一种体现,这种体现要求职能部门最起码不可以成为一个负盈利中心,在这种情况下,人力资源部门必须兜售自己的方案给同级的业务部门。当人力资源职能部门完全成为乞食者时,那或许将是一个混乱的起点,而非欣欣向荣的开始。
来源:北大纵横 作者:高傲涵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