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光伏电站”迎来掘金机会

《职业经理人周刊》

  本月初,在经历千呼万唤之后,国家发改委终于宣布了光伏发电上网的标杆电价。如同三伏天的阳光炙烤过一般,这一消息顿时让光伏行业“燥热”起来,业内纷纷预计光伏电站建设有望大规模提速。记者发现,部分上市公司已提前嗅到行业商机。

  上市公司掀光伏电站投资热

  8月16日,组件厂商东方日升(300118,股吧)(300118)半年报揭晓,这当中最令市场惊喜的是,公司在年初宣布动用2.6亿元超募资金对主营光伏电站建设的香港子公司增资之后,本次半年报中又披露了项目的最新进展。东方日升表示,截至本报告期末,由中国香港子公司负责开发实施,位于斯洛伐克的2MW电站以及位于英国的4MW电站都已实现了并网发电。除以上两个项目外,目前还有位于德国、意大利市场的多个电站项目正在接洽中;后续公司还将加强在保加利亚等东欧地区的光伏电站开发。

  将产业链向更下游的电站开发延伸的光伏组件公司不止东方日升一家。超日太阳(002506,股吧)(002506)上半年宣布在西藏建设一个装机容量为10MW的光伏电站,此外在意大利还有一个由合资公司负责实施32MW的电站项目,而在本月发布的中报里,公司透露前者已开工建设,后者则已将合资公司注册完毕、项目正式启动。

  虽然步子较两家同行偏慢,但向日葵(300111)也在本月公告收购一座位于德国的光伏电站,至此A股“组件三剑客”全数进入光伏电站领域。加上已先期布局的综艺股份(600770,股吧)(600770)和航天机电(600151,股吧)(600151),已明确公告在建光伏电站项目的A股上市公司达到5家。

  电站运营盈利空间可观

  光伏设备类公司为何纷纷踏入最末端的电站开发?记者就此向业内进行了解,发现整条产业链以电站投资利润最为丰厚。

  经向东方日升和向日葵了解,组件公司目前在电站开发方面通常采取以下运作模式:以自身组件参与电站建设,这个过程中可实现旗下组件产品的销售;但电站建成后组件厂并不会摇身一变成为电站运营商,而是以维持合理投资回报率的价格出售给第三方,由此获取收益。不过在寻找到合适的下游买家之前,组件厂会暂代运营商角色,即将电站并网发出的电出售给当地电力公司。

  基于这一模式,决定项目前景的关键因素,就是项目所在地光伏上网电价和发电成本之间留出的盈利空间大小。在电价方面,我国采取与欧洲同样的光伏上网电价模式,即电站建成并网发电后,由电网公司按照预定的电价收购;不过国外市场上网电价尽管随着光伏产品成本下降而逐年下调,但目前仍明显高出国内每度1.15元和1元的价格。

  有研究员对此进行了测算。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师王海生表示,目前德国市场光伏电站的净利润水平大约为0.15欧元/瓦,意大利、东欧以及美国市场盈利水平则相对较高,大致在0.3~0.35欧元/瓦的水平;而按照每瓦盈利空间看,上游原材料、中游组件的净利润水平目前在0.1美元~0.2美元之间,这意味着电站系统端的净利润,已超过从原材料到组件这些上游环节的净利润总和。据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扬州新闻网-扬州晚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