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九鼎投资合伙人禹勃:寻找掩藏的巨人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近日,PE基金九鼎投资宣布正式入股中国最大的药用辅料供应商——湖南尔康药业有限公司。至此,九鼎投资在医药板块的投资已全面覆盖了医药研发、制造、销售等多个领域的10多家企业,基本实现了在医药产业链的布局。

  九鼎投资合伙人禹勃称,九鼎的发展,取决于九鼎一贯坚持的理念——先有专业化团队,后有专业化投资;而只有专业化投资,才有核心的竞争力、持久的生命力和创造价值的能力。在过去数年中,九鼎一直致力于医药团队的构建,致力于医药行业的搜寻和研究。2009年11月,九鼎成立了国内第一个民营的人民币医药产业基金,规模6亿元。合伙人禹勃出任九鼎医药基金总经理。正所谓数年磨剑,今日示君。

       禹勃毕业于沈阳药科大学,加盟九鼎投资之前,曾担任海虹医药电子交易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海虹集团助理总裁、全国医药精英俱乐部秘书长等职务。在此之前,他还曾在国家医药局等部门工作。

  以禹勃为核心,九鼎医药基金逐步搭建了近20人的医药专业投资团队。这个队伍有丰富的从业背景,成员覆盖研发、制造、销售等各个环节。一年时间中,九鼎医药基金落子国内不同区域的多家医药企业,涵盖医药产业的大部分领域。

  对于禹勃和他的团队来说,投资回报率并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怎样依靠专业和深入,找到医药行业里的明日之星。

  共同创造价值

  医药基金算是九鼎严格专业化分工的一个实例,在农业、消费品等领域,九鼎同样有严格的专业化要求。有个细节给人印象特别深刻,就是九鼎在小小的农药领域连续投资了7家企业,这也是其善于精耕细作、在自己熟悉的领域喜欢下重注的典型体现。

  如何体现专业化?九鼎和其他投资方有何不同?禹勃表示,九鼎投资定位于价值的共同创造者,而非价值的简单分享者。对于已经投资的医药企业,九鼎投资充分发挥自身在医药行业及金融领域的双跨优势,为其提供扎实的增值服务。

  《医药经济报》:九鼎投资是中国最专业的医药PE之一,您觉得九鼎的专业化体现在哪些方面?

  禹勃:不敢称“最”,但我们的确很专业,团队的成员都是业内的专家,我们可以对医药行业的9个细分领域进行投资,具有卓越的财务价值发现能力。九鼎医药团队最核心的优势是能够做到价值发现,能够做到价值创造。

  比如南方一家研发能力很强的医药企业,九鼎投资时它的固定资产只有2000万元,而账上的现金有1.8亿元,可以说基本不缺钱。但这家企业之所以引入九鼎,因为企业更看重九鼎医药专业团队提供的专业服务。很多时候,成功投资并不是纯粹因为企业缺钱,或是谁的出价最高,而是你所能给他带来的综合价值。

  《医药经济报》:九鼎医药能够给被投资的企业提供哪些增值服务?

  禹勃:已投资企业中,有的需要改善营销模式、优化营销队伍,我们的专家们结合企业的资源、人才、品种的特点,为其量身定制营销方案并推动执行;有的需要完善品种结构,我们就在业内为其物色前景良好的品种或者收购具有潜力品种的中小企业;有的对资本市场较为陌生,我们就派出专业人员为其细致地辅导,并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有的在治理结构和内部激励约束机制上存在一些不足,我们就将自己的经验以及投资的部分企业的良好经验复制过去;还有些企业在基础管理如管理流程、财务和税务筹划上需要改进的,我们就发挥自己的专长为其做流程优化、财务管理优化及税务筹划安排等。

  下一轮投资剑指何方

  作为国内首只市场化的医药基金,九鼎的投资速度令业内人士侧目,一年内投资企业近20家;更让人侧目的是其投资企业的品质,用业内专家的话说:“这些企业是行业里真正有价值、有未来的企业。”

  禹勃称,虽然一期基金已经基本投出,但九鼎不会放慢在医药行业的投资速度,二期基金的募集已在考虑中,春节前就会成立。对于二期医药基金的投资方向问题,禹勃表示,医药行业简单符合上市标准的公司多达500家,其中具有很强直接投资价值的也不在少数,九鼎将从中挑出30~40家集中投资,在实现投资作为第一步后,将致力于推动被投企业发展壮大,并以此为合作平台共同推动行业的并购整合。

  《医药经济报》:在九鼎选择投资对象的时候,有什么条件和要求?

  禹勃:首先是看人,看企业家本人和其领导的团队,我们理想中的伙伴都是目光远大、心胸宽广、坚韧不拔的。其次是看产品,这是企业盈利能力的载体,我们会对国家各种药品报销目录进行分析,分析企业所拥有的产品,研究其可持续发展的价值、生命周期。最后,要关注研发,这是企业未来发展的根本,优秀的企业都会关注研发,并规划好合理的产品代际。为了帮助公司加强对于后续产品的研发,九鼎医药的团队每天都会对SFDA所有审批的新药进行梳理,为企业寻找具有潜力的品种。

  比如,最近我刚看了一个企业,这家公司刚刚拿到一个医保甲类产品,虽然它现在只有2000多万元的利润,仅就产品而言,我个人觉得这样的企业一定要投,未来通过全国投标,销售的增量会特别大。

  《医药经济报》:您和您领导的九鼎医药团队对于一家公司的商业道德是否有一定要求和考察?

  禹勃:企业家道德对于投资是及其重要的,这既是商业社会的客观要求,也是中国几千年文化的精髓。《资治通鉴》首卷中就说过,“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由此可见道德对于一个有才能的企业家有多么重要。

  正如我刚才说的,投资第一条就是投“人”,所以这是我们必须深入考察的。不过,对于一个人商业道德的考察难度的确比较大,因为有很多的表象会迷惑你,但我们和其他公司不同,我们拥有很多医药行业内的资源,我们可以通过很多走访来了解一个企业和企业家的商业道德水平,在实际投资中,我也发现了一些规律。

  例如,我们通过观察这个公司的销售体系就可见一斑,如果他的销售体系总是处于变更当中,这就说明这个企业和经销商的关系处于很紧张的状态中。未来的诉讼案必然很多,这样企业不能去投资。而这样的情况,我们都可以了解到,这是外围投资难以了解的。

  《医药经济报》:您觉得未来什么样的医药细分行业不值得投资?

  禹勃:一定要总结出什么不能投资是很难的,因为从哲学上说,这是悖论。一个行业要存在,就决定了需要资本投入,所有资本都不进入,那这个行业一定对资本很有价值。当然,在一定的产业阶段,一定的竞争格局下,会有一些行业决定了企业空间不会太大,从而在这个阶段不应该进行过多投资。医药行业中当然也存在这样的细分领域。

  所以,你可以根据这个思路分析:如果一个行业是属于国家未来要加强控制的,行业的竞争本身不完全依赖于提供优质服务,行业的规模经济特别明显,并且国有垄断寡头已经在行业中奠定了基础,这样的行业比较缺乏投资价值。

  当然,从区域化、阶段性战略看,也还是有一些机会。比如,你可以在这样的行业投资后通过并购整合进入一个更大的平台从而分享价值。

  《医药经济报》:您觉得未来什么样的医药细分行业最值得投资?

  禹勃:大家总是希望知道什么是“最值得”的,其实哪里有那么多“最值得”,能弄明白“值得”就不错了。对于“值得”的事情,我们就会坚持下重注去投资。而且,真正有价值的“值得”,一定是大多数人当前不一定看好的。

  虽然这可能涉及我们的商业机密,我还是会给你举一个例子。我们看好大医药连锁的前景,尽管很多企业对这个行业都很谨慎,但是目前对于大连锁来说,应该是最佳的资本投入机遇期。按照国际经验,医保覆盖率越高,单店的经营效益都会越低,从而单店越活不下去。从短期和单店盈利上看,一个下降的行业是很难下决心去投资的。但是,从更长远和更宏观的角度看,这客观上就要求产业逐步走向集中,而在这个领域,由于需要更细致的服务,所以国有机制是很难做好的,从而会把这个领域留给有基础、有抱负、有体系的民营企业。我们判断,随着一些大型连锁药店的上市,就会产生一系列并购。5年之后,该行业将进入高集中的时期,寡头垄断格局建立,从而行业将进入相对稳定的阶段,并最终出现所谓的“现金奶牛”企业。

  正如我们用了数年时间来思考医药产业、构建专业化的团队,再启动投资,我们也愿意在更宏大的格局、更久远的时间中去思考医药产业的发展和定位。我们也不会仅仅看明年会怎样,后年会怎样,我们希望看到5年后怎样,10年后怎样,并寻找这样的企业家,一起去经历、去推动甚至去创造未来的格局。

  不计成本的“专业”

  晚上12点多了,禹勃还将赶回北京金融街英蓝大厦6楼会议室参加例行的会议,而他九鼎投资的同事已经在会议室等他。禹勃告诉记者,这就是九鼎投资的公司作风,我们团队的成员每天都要见面。

  对于九鼎医药投资团队的同事来说,大家每天都见面,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相比于其他的投资公司,“禹勃们”的生活完全不一样,一般看项目入行的投资人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坐在窗明几净的酒店大堂水吧,和一些“创业中年”头脑风暴。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资本的战壕,市场上的钱越来越多,好项目越来越抢手。

  对于禹勃来说,即使是一文不名的企业也值得去看看,因为中国真正有高投资回报的药企都像吉峰农机一样躲在“深闺”,不去深入地挖掘很难有新发现。

  因此,2010年以来,九鼎已经完成了全国范围内近30个办事机构的组建,并派驻了专业人员。这些“驻军”在各自辖区内拉网式地搜寻符合九鼎投资标准的目标企业。这构成了九鼎业务网络的“纬线”。

  同时,九鼎自己还有一个由前“四大”人员为主构成的财务审计团队。各地“前线部队”一旦与目标企业达成合作意向,来自几大专业领域的投资团队及财务审计团队如同“主力部队”迅速跟进,开展企业内外部、上下游的尽职调查和投资研究。

  九鼎投资已经建立起庞大的调研体系,但是这样的布局却与其他刚刚创业的PE不同,在全国大规模布局明显会增加企业的成本,每天晚上都要飞回北京见面也会增加成本,但是九鼎考虑的并不只是成本问题。很多刚刚创业的PE都会把投资回报率放在第一位,年底分更多的红可能更受欢迎,但是九鼎重视的是能够把团队变得更加专业、更加深入。

  而这种不计成本的“专业”正是目前投资领域里需要的。禹勃认为,在医改启动后,医药产业已经上升到了国家战略的层面。在这种情况下,重大领域已经被国家资本占据,国药、华润、通用已经包揽国内的疫苗、流通、进出口等业务,对于九鼎这样的投资公司来说,必须上天入地寻找细分领域里不起眼的隐形冠军,这样的企业才有耐力,才有潜力。

  纵观九鼎近来出手的基层农机、红旗连锁,都属于掩藏在行业里的巨人,因此,更大规模、更深入的全国布局才是发现投资机会的关键。

来源:贾岩 中国医药联盟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