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王恩多:化学的延伸——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职业经理人周刊》

各位听众,各位领导,今天非常高兴能到上海科技馆做这个科普报告。今年是国际化学年,生物化学跟分子生物是化学的延伸,我想借此机会介绍一下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基本的情况。

说起生物学就是动物、植物、微生物,这些都是属于宏观生物学,因为都看得见,外面的树、河里的鱼、微生物都可以看得见。生物化学是生物学的分支学科,是研究生命物质的化学组成、结构及生命活动过程中各种化学变化的基础生命科学。分子生物学是在分子水平上研究生命现象的科学,通过研究生物分子的结构、功能和生物合成等方面来阐明生命现象的本质。

科学研究是推动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发展的动力,从1901年以来自然科学领域的诺贝尔奖大概有550名左右,其中有200位诺奖得者涉及到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这里面有很多是拿了诺贝尔化学奖,有的拿是生理分子奖。重要的生物大分子是蛋白质、核酸和脂质,这里我主要讲一下蛋白质和核酸。

蛋白质在1838年MulderGJ发现了蛋白质,1864年ErnstwFH第一次制备成蛋白晶体。现在中学生的关于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的知识比100年前最杰出的科学家都多,因为这些知识来自于众多科学家终生的努力的研究结果。人类对蛋白质的认识已经有近200年的历史,但是现在还有很多谜。2006年蛋白质科学研究被列为我国基础研究中长期规划中的重大项目。

蛋白质是细胞的主要组成部分,构成和修补身体组织,占人体重的16.3%,干重的42%-45%。比如肌肉、皮肤、头发、骨骼等都有蛋白质。蛋白质能构成生物活性物质,像酶、激素、抗体、调控因子等活性物质。蛋白质还能够调节人体的渗透压,蛋白质能够供给能量。如果生物体的蛋白质异常,就会产生生物体的异常,很多生物体生病了,包括人生病了,都是蛋白质产生了异常,所以引起了疾病。

从历史来说,1902年Fischer证明了蛋白质是肽,把蛋白质分解以后发现有20种氨基酸,蓝色的是碱基,红色的是羧基,绿色的这块是可以变化的。氨基酸和氨基酸之间通过肽链,肽链和肽链的连形成了多肽。自然界当中是很神奇的,7个音符通过不同的组合可以形成不同的音乐。氨基酸也是一样,通过不同的组合,也可以得到千千万万种蛋白质,来生成各种生物体。蛋白质有20种氨基酸按一定的顺利由肽链连接起来。

1951年Sanger首次分析了胰岛素的氨基酸序列,连接方式,不同来源的胰岛素的序列差异。中科院上海生化所的科学家们就提出合成牛胰岛素。A链由有机所合成的,B链是生化所合成的,这条链之间的拆合、借口的位置是非常重要的,由生化所做的。从1958年开始做,到1965年合成牛胰岛素,这是我们过程唯一可以得诺贝尔奖的项目。1966年诺贝尔委员会将近委员会主席来到中国访问说,你们第一次合成牛胰岛素非常令人兴奋,向你们祝贺。由于文化大革命没有得诺贝尔奖,但是确实是在国际领先的科研项目。

氨基酸的序列决定了这是非常重要的。1962年有两位英国剑桥大学的教授,把两个很大的蛋白结晶,通过X光晶体衍射拿到了结晶,蛋白质结晶是非常漂亮的,我们仔细的看中间的肽链,经过非常大量的工作,把血红蛋白和青红蛋白结构解出来了。浦东有一个同步辐射光源,为上海和全国蛋白质科学研究提供更好的工具,因为可解蛋白质的高级结构跟它的功能是密切相关的。

酶是生物催化剂。催化剂如果完全是化学小分子物质,会带来污染。而生物催化剂大部分都是蛋白质,所以一般不会产生污染。酶是生物催化剂,加入催化剂可以使化学反应非常快。第一个发现酶是蛋白质的是美国卡梅尔大学的,他是一个将军,一只胳膊没有了,但是还是坚持做研究。他把尿酶提出来,可以把尿分解成氮气和二氧化碳。合成第一个结晶的尿酶,同时他也碰到一个对立面,德国一个诺贝尔奖得主,他认为酶是吸附在蛋白质上的小分子物质,他为了证明这一点,跟这位将军一直在争论,并且他用实验证明他是正确的。后来另外一个美国科学家John也得到了一系列的蛋白水解酶结晶,还有一个人结晶了病毒。所以将军得到尿酶结晶20年后才得到了化学奖。

现在随着科学的发展,也发现一些是核酸,生物体当中有几千种酶催化的各种反应维持生命的正常运转,比如我们吃的食物,有胃蛋白酶,有胰蛋白酶等等,最后让它变成身体的能量,供给我们运动、思考等等。所以酶在人体当中起的作用是非常大的。

另外再讲一下基因,为什么子女像父母?这是生物学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件事。这里面有非常多的过程,我就讲一下基因是由什么组成的,如何将它的形状赋予携带它的有机体,它的生命载体是什么,细胞分裂当中怎么能够忠实的自我复制,这些事情都是非常奥妙的。

开始研究基因的还是物理学家,他们都在提生命是什么,基因应该是遗传信息的携带者。因为他是搞物理的,很快想到里面有摩斯密码,这种符号是由一些密码决定了基因到底是怎么回事。提到基因一定要讲核酸,核酸是另外一类重要的生物大分子,它含磷是非常丰富的。

这是嘌呤碱基,一个是嘧呤碱基,中间的是五碳糖,这边是磷酸。(图)链键是连蛋白质的,磷酸二脂键是连核酸的。我们发现有两类不同的核酸,一种叫RNA,一种叫DNA。脱氧核酸是DNA,RNA在细胞值上,DNA在细胞核上,或者染色体上。RNA是核糖,DNA是脱氧核糖。这里有AG,有CT,对于RNA来说T就变成了U,除了五碳糖是核酸以外碱基也有变化。它的功能也有很大的差异。DNA有两种功能,有复制功能,还有遗传信息的表达功能。1953年发现了DNA双螺旋,也是剑桥大学的沃森和克里克做的,他们得到了诺贝尔生理和医学奖。沃森写了本《双螺旋-发现DNA结构的故事》。

有两组逆向排列的DNA链组成DNA,它的序列是可以任意的,但是A和T一定要配对,G和C也是要配对的,就是大的碱基和小的碱基要配在一起。如果按照一条链来复制,就可以完全复制成另外一条链,就是有复制的功能的。这个文章是1953年发表在《Nature》上的。

DNA结构的遗传学意义是什么呢?它可以自我复制,就是因为AG和CT是互相配对的,根据DNA的模板可以复制出完全相同的DNA分子,所以碱基顺序就是携带遗传信息的密码。DNA双螺旋的发现导致了生活学的两次革命,一次是分子生物学的革命,一个是基因组学的革命。

RNA有什么作用呢?RNA在蛋白质合成过程中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因为它的碱基互补,T、A互补,C、G互补,如果加进去的是核酸,而不是脱氧核苷酸,会合成另外一条链,就是RNA。这样就可以根据基因来复制另外一条RNA。这也是法国的科学家发现的,也诺贝尔奖得主。碱基是四种,A、C、T、G,盐基酸有20种,它是怎么样从基因变成蛋白质的呢?他就排列组合了,不可能一个碱基对应一个氨基酸,如果是两个碱基排列组合也是不可能的,因为还不够,只有三个碱基合在一起才能生成一个密码,这样就可以有46个密码子,来编码氨基酸。后来又有两个科学家也是拿了1968年的诺贝尔生理医学奖,把64个基因密码全部破译了,到底哪三个碱基在一起可以编码一个氨基酸,这样我们对基因和蛋白质之间的联系就清楚了。

因为蛋白质和核酸是两种分子,这两个分子是怎么连接起来的,中间必须有接头。就是通过一个转移核糖核酸。TRA的特点是一头可以接氨基酸,另外一头有分密码子,正好与RNA上的密码子相配,通过这样的接头,分子把氨基酸和核苷酸配在一起,就是把核酸和蛋白质结合在一起。我们现在应该有一个初步的概念,就是中心法则是DNA,DNA可以通过复制的办法得到性史核酸,又通过TRA的接导产生蛋白质,从RNA变成蛋白质,这一步就是把核酸的语言变成蛋白质的语言,我们叫翻译。从DNA到蛋白质的这条路是可以通的,但是反过来是不可以的。

基因和蛋白质之间的联系我们知道了,但是合成蛋白质的机器是什么呢?是核糖体,我们研究的是怎么样提供蛋白质合成的原料,而核糖体是合成蛋白质的机器。里面首先要有MRA的模板,是DNA通过转入得到的,完全携带DNA分子上所有的遗传信息。这个事在2009年得了诺贝尔化学奖,是一个以色列的女科学家做了20年。核糖体里面有三分之一是蛋白质,三分之二是RNA。通过这个工作能够把遗传信息变成蛋白质,最后体现在我们的鼻子,大概就长这么高,不会再长上去了,就决定了很多蛋白质的生成。

我们来看PPT,这是一个卡通(图),这个就是核糖体,这个是MRA,有一个反密码子和MRA的密码子反应,最后一个个的生成蛋白质。我们人体当中每分每秒都在生成蛋白质。

到底DNA的序列是怎么样的,怎么做?英国剑桥大学Sanger建立了DNA序列测定方法,他一个人得了两次诺贝尔奖。现在测定和知道DNA的序列已经成为非常方便的事了,人类的全基因组都解出来了,大概有5万个基因。还发现了一系列的作用DNA的酶,有DNA聚合酶,可以催化按DNA其中任何一条链合成另外一条链的反应。还发现了很多限制性内切酶,这些内切酶像剪刀一样,可以把DNA链剪开。还发现了DNA连接酶,可以把DNA链条连接起来。我们可以把DNA拿到以后,转到大肠杆菌里面去,这样可以通过大肠杆菌的蛋白质合成体系,来产生我们需要的蛋白质。

这里我要特别讲一下链式聚合反应,因为你的DNA两条链是一样的,如果拿DNA聚合,在高温下可以一个循环、一个循环的做下去。开始尽管知道一点点微量的基因,但是通过链式聚合反应,通过PCR反应可以扩增。即使化学当中只有一点点DNA,都可以通过链式聚合反应进行扩增。所以如果一个罪犯有一滴血流下来了,科学家可以通过PCR反应,把你的全基因组拿到,把犯罪揪出来,这是非常奥秘的。

现在已经深入到我们的生活当中了,比如不消化,买点多酶片吃,它可以使食物很快的水解,变成营养物质。生物医药、许多遗传疾病机理的治疗,还有一些药物,环境的保护等。现在已经解析了各种生物体的基因组,研究具有重要功能的蛋白质或基因,寻找药物设计的新靶点,设计新药。包括刚才吕博士讲的农药也可以通过基因的办法设计一些新药。

这里举一个例子,胰岛素,它是医疗糖尿病的。现在用基因克隆的办法,把胰岛素的基因拿到,把它克隆到一个载体上,就是要进到细胞里面,进到大肠杆菌里面。把胰岛素的基因接在另外一个可以进入细胞的指令里面,通过大肠杆菌,大肠杆菌20分钟一代,可以很快的产生胰岛素,我们就不用杀很多牛就可以得到胰岛素了。

又比如说人的生长因素,人生长因子,可以使小孩子长高,如果把人杀了以后提因子是不可能的事。我们现在可以把人生长基因拿到,把他的基因转到大肠杆菌里面去,由大肠杆菌生产人的生长因子,有很多孩子长不高就是因为身体里面缺少这种因子,如果在一定时间内给他用这种人的生长因子,他就可以长的高一点。

与疾病相关的特定蛋白质的寻找,我们可以通过基因的办法来寻找,比如正常人的基因是一个图谱,有了遗传病,你的基因当中可能有一个突变,本来这个地方应该是C的,现在变成了D,最后当然会产生疾病。很多疾病都是因为基因上面一个碱基的突变,而导致产生蛋白质的某个氨基酸不对了,然后就生病了。你有没有在遗传上可能得这种疾病,可以通过基因的检测预测。

我们国家现在做遗传疾病家族基因做的很好,有些短指的、耳聋的,有些是基因突变的,在一定程度可能会发现出来。因为我们中国人群,尤其是边缘的人群流动不是很大,很容易把家系里面的基因突变找出来。不像外国人找一个家系遗传病很难,而我们国家有这个优势,可能一个边远山区都有这个病,你能把这个突变找出来,它和这个疾病的关系就非常清楚了。虽然我们现在可能还做不到改变基因,但我相信,未来通过基因治疗,如果你的基因发生了问题,我可以把正常的基因导到你的身体里面去,让你变成像正常人一样。所以基因治疗是我们非常希望能够做到的,但是现在还是比较远。

转基因植物超过4500种,其中已批准商业化种植的接近90种,目前常见的转基因食品有玉米、大豆、西红柿、油菜、花卉等,有很多可以改善作物的品质。科学研究使人们对客观世界的认知由未知到已知,趋于正确。科学研究推动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的发展,最终为人类服务。我们的知识是由无数科学家的终生努力获得的,只有扎实的工作,探求科学真理,才能有所发现,有所创造。科学是循序渐进的,知识是积累的,个人的贡献只是在某一点上的。科学研究的成果推动社会的进步,逐步改进和提高人类的生活质量。我们科学研究最终的目的还是要为人类服务。我就讲这些,谢谢大家!

来源:东方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