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光明集团拟逾4亿美元购澳企

《职业经理人周刊》

  谈判接近尾声,将成为中国食品业31年来最大海外收购案

  新快报见习记者 陆琨倩

  拥有大白兔、冠生园等众多知名品牌,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光明集团”)向媒体证实,正在与澳大利亚品牌食品企业Manassen Foods 洽谈并购事宜,并透露,目前谈判已经进入尾声,正在就条款细节进行沟通。这将是光明集团第六次海外收购行动,也是中国食品行业自1980年以来最大的海外收购案。据路透及彭博昨日报道,光明集团可能在今日正式宣布有关收购事件。

  澳企估值超5.16亿美元

  Manassen Foods是澳大利亚知名食品公司之一,据其官网显示,该公司成立于1953年,产品遍及全球,主要有奶酪、饼干、蛋糕和糖果以及各种包装食品和冷冻食品等。据报道,该公司以分销通路为主,这意味着未来光明旗下食品可能借由这一通路出海,同时Manassen Foods的产品也可能被光明引入国内。

  虽然光明集团拒绝透露金额,但外电称,光明集团将从私募股权基金CHAMPPrivate Equity 手中收购Manassen Foods75%的股权,Manassen Foods的估值超过5.16亿美元(折合32.97亿元),这笔交易涉及的资金总额可能超过4亿美元。剩余股权将由Manassen Foods现有的股东和管理层将继续持有。

  据光明集团官网显示,光明集团资产规模458亿元,2009年规模销售收入760亿元。知情人士透露,若此次收购成功,将会使光明集团年销售额至少提高30亿元,而这次收购也将使光明集团打破屡战屡败的收购僵局。

  海外并购五次失败经验

  据了解,光明集团一直积极寻求海外并购的机会。自去年初至今,光明集团不断在全球“扫货”,进行过五次海外收购行动,包括试图收购澳洲CSR公司旗下糖业、法国奶酪生产商优诺等企业,但均告失败。唯一一次成功的海外并购,是该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光明乳业(600597,股吧)收购新西兰信联乳业有限公司51%股权。

  但这并不影响光明集团坚定不移地走国际化道路。据知情人士对外媒透露,光明集团欲在五年内,使海外销售额占销售总额的三成,而这将是围绕集团核心业务(糖业、酒业、乳业、品牌代理、综合食品制造业和现代农业)展开。其更透露,光明集团计划三年内在香港上市。

来源:新快报 作者:陆琨倩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