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弘毅重组耀华玻璃“意在转手” 并非打包上市

《职业经理人周刊》
    有知情人士称,弘毅投资有意将耀华包装后,转手卖给英国皮尔金顿公司或日本板硝子玻璃有限公司(NSG)。 
  中国玻璃业的“老字号”耀华玻璃,历经数年的改制终于开花结果。
  中国耀华玻璃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耀华”)在河北秦皇岛成立。
  据弘毅投资昨日提供的新闻稿,在改制后的耀华股权中,弘毅投资增资1亿美元获得60%股权,秦皇岛市国资委持股30%,IFC(国际金融公司)持股10%。IFC将直接为耀华提供5000万美元的长期贷款,并将协调银团组织1亿美元的长期贷款予耀华。
  昨日,秦皇岛一位玻璃行业人士对早报记者透露,弘毅投资入主耀华,可能目的并不在将其打包上市,而有意将其包装转让国外知名玻璃企业。
  弘毅助力改制
  新耀华玻璃的前身中国耀华玻璃集团公司(下称老耀华),创建于1922年。据该公司官网称,老耀华是中国乃至远东地区第一家采用机器连续制造玻璃的工厂。
  老耀华旗下曾有一家上市公司秦皇岛耀华玻璃股份有限公司,但因经营情况低迷,上市公司被江苏凤凰集团借壳,上市公司原有的玻璃经营性资产亦全部回到老耀华,原有的上市公司改名为江苏凤凰置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600716)。
  事实上,早在2005年,秦皇岛市政府即已启动对老耀华的改制。彼时,老耀华改制面临三大挑战:包括企业办社会,职能杂,包袱重,压力大,需安置人员多;主业不清晰,辅业过多,核心竞争力不强;同时还面临退城进郊的任务。
  2007年,弘毅开始介入老耀华的改制。一位熟悉弘毅投资的知情人士称,弘毅投资从2004年起投资玻璃行业,对这个行业比较看好,有产业链投资的思路。弘毅投资曾重组江苏玻璃集团为中国玻璃控股有限公司(中国玻璃,3300.HK),并助其在香港上市,后者此后进行了多项并购。目前中国玻璃已是国内最大的平板玻璃生产商之一。
  擅长国企改制的弘毅
  据弘毅投资官网资料,弘毅投资是联想控股旗下从事股权投资及管理业务的专业公司,擅长国企改制,曾主导过中联重科(000157)、济南汽配厂、石药集团等多家国企的改制。快乐购、江苏发行集团等,也在其投资手笔之列。
  2009年10月27日,弘毅投资与秦皇岛市政府在北京签署投资框架协议,弘毅投资联合共同投资人向老耀华和北方玻璃集团增资1亿美元。
  河北省政府官网2010年12月底发布的一篇新闻稿显示,2007年后,弘毅投资3.8亿元,先后组建了北方玻璃集团、弘耀和弘华三个合资企业,新生产线陆续在耀华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建设投产。耀华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占地约1285亩,计划总投资38亿元。
  上述秦皇岛玻璃业界人士称,近年来,弘毅投资先后帮助老耀华完成职工安置、上市公司股权转让工作,完成了退城进郊等工作,但投资力度还并不大。“老耀华在行业中的地位也日趋下降。”
  中国玻璃信息网分析师马阳对早报记者称,耀华目前在北方玻璃市场上所占份额并不高,行业地位远不如从前,目前其在秦皇岛生产线仅有4条(以前有十几条生产线),倘若弘毅投资加大投入,包装好企业,估计还能“东山再起”。
  耀华也“雄心勃勃”,在其规划中,到2015年底将拥有浮法玻璃生产线13条,硼硅玻璃生产线2条,铝硅玻璃生产线1条,浮法玻璃年生产能力达到4139万重量箱,销售收入超过50亿元。
  转手倒卖?
  对于弘毅投资此番时隔两年深度介入耀华改制,有市场人士称,当地政府对新耀华玻璃比较重视,引入弘毅投资,主要目的估计是把新耀华打造成上市公司。昨日,弘毅投资并未公布未来是否会助新耀华上市。
  对上述说法,前述秦皇岛玻璃业界人士并不认同。该人士称,弘毅投资旗下已有玻璃上市公司,将耀华打造上市的可能性并不大,据其了解,弘毅投资有意将耀华包装后,转手卖给英国Pilkington(皮尔金顿)公司或日本板硝子玻璃有限公司(NSG)。
  可查资料显示,皮尔金顿与板硝子系国外知名玻璃企业。其中,皮尔金顿早在20世纪便进入中国,并于1983年成立上海耀华皮尔金顿玻璃股份有限公司(耀皮玻璃,600819),该公司是当时国内最大的中英合资企业,于1993年改制上市。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 官平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