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新村新生活 新房新气象

《职业经理人周刊》

  省政协常委视察团赴藏区视察“三大民生工程”(上)

  8月15-19日,省政协常委视察团先后到甘孜州道孚县、康定县和阿坝州汶川县、黑水县等地,视察藏区“三大民生工程”实施情况。一路走来,新村、新房、新生活、新气象,常委们对全省藏区牧民定居行动计划暨帐篷新生活行动所取得的成果赞叹不已。

  【现场】

  像阳光照耀的日子很幸福

  “我定居,我进步,我幸福”——走进甘孜州道孚县色卡乡勒孜麻定居点,这样的标语随处可见。这是一个花园式小集镇,住着农牧村、亚日村和扎瓦村3个村242户1182人。红瓦、白墙的牧民新居,宽阔的村道连着公路,平整的入户道路通向各家。

  “房子采光好,铺上隔湿气的木板,保暖舒适,彩电、冰箱、洗衣机一应俱全,卫生间的房顶上,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24小时都有热水……”村民多吉巴青满脸笑意。

  在康定县塔公乡江巴村定居点,牧民新居错落有致,两层别墅式碉房富有浓郁的藏族特色。调解室、卫生站、小超市配套齐全,村民活动中心就坐落在村子中央。“祖祖辈辈住帐篷,做梦都没想到今天能住上这么漂亮的房子!”村民们说。

  新房建好了,帐篷也换代了。“以前的帐篷,冬天又冷又潮。现在的新型帐篷,配有九件套,地铺变成了折叠钢丝床,睡觉舒服得很……日子就像阳光照耀一样,很幸福!”康定县雅拉乡孟庆村老支书唐志明道出藏区农牧民的共同心声。

  让牧民住下来,还要让他们富起来。不少定居点都在同步规划发展生态农牧业、旅游业。勒孜麻村的多吉巴青家里8口人,如今一边搞畜牧业,一边发展旅游,“家里经常接待游客,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

  “省委、省政府在藏区实施的牧民定居行动,不仅是民生工程,更是德政工程、民心工程。”看到牧民生产生活的巨变,常委们不禁感慨,短短两年多时间,牧民们的生活大变样。

  【数字】

  甘孜州:2009年至2012年,规划完成57301户、260686人的牧民定居任务,建设定居点866个,并配套建设生产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基础设施。截至目前,全州共完成定居点370个,建成34695户定居房,占目标任务的60.5%。2009年,共发放帐篷及蓬内设施九大件共58230套,今年3月起,全面启动实施新型帐篷运输和发放工作。截至目前,全州共运输、发放新型帐篷57301顶,16万多人住进定居新房。

  阿坝州:规划用4年时间,建成608个定居点、4.15万户定居房、436个村民活动中心、431个文体广场,让21.07万牧民住进定居新房。截至7月底,阿坝州共建成定居点508个,定居房37900余户、村民活动中心363个、文体广场359个,41500多顶新型帐篷及篷内九件套生产生活设施全部发放安装到位,18.44万牧民实现居有定所。

  【建议】

  发展旅游产业要突出藏区特色

  “年年有新变化,县县有新亮点。”多次到甘孜州考察的省政协常委赵世春很有感触,“这些年,藏区群众民生改善的步伐迈得快、迈得大,基础设施建设非常快。”

  作为西南交大建筑勘察研究设计院常务副院长,牧民定居点的建设和配套是赵世春关注的内容之一。“牧民定居点的建设,一定要注意研究配套设施建设的滞后问题,要在新村建设中同步建好基础设施,配套提供公共服务,因地制宜带动产业发展。”赵世春认为,甘孜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可以充分考虑藏区的文化特色,将定居点打造成旅游景点,“增加旅游文化、传统文化、民族文化内涵,这对以后的发展大有好处。”

  旅游发展中信息的重要性也引起省政协常委们的关注。省政协常委陈文建议,旅游接待中应制作两本小册子,一本给接待人员,一本给游客,分别告知在藏家住宿游玩应注意的事项。“应加快旅游信息特别是交通恢复信息的发布。”省政协常委于桂建议,阿坝发展旅游产业要突出特色,特别是藏区的特色食品,应加大宣传力度。

  “定居点建设很漂亮,很现代化,但得注意巩固和提升,既抓物的建设,也抓人的提升,牧民的生活生产观念转变还需要一定时间,因此要采取多种措施,多管齐下,加强宣传和引导。”省政协副主席解洪说。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