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将休闲变成生活中的一部分

《职业经理人周刊》

    “休闲与人生相伴,是人生的重要组成部分。”“会休闲才会成功。”将休闲提升到与人们的工作、睡眠相同的高度,对很多听众来说还是首次。也因此,于冲的演讲一结束,很多听众便迫不及待地举手提问,现场气氛颇为火爆。

    培养一两项适合自己的休闲方式

    问题: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心如何才能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希望能过得比以前更加休闲幸福。但是在如今这个“急时代”讲究休闲的生活方式很多人觉得过于奢侈。那么,到底什么是休闲?怎样才能过上“自由自在、轻松休闲”的生活?

    于冲:什么是休闲?其实说得土一点儿,“玩”就是休闲。我国著名经济学家于光远先生应该是国内最早提出休闲理论的学者,他就把休闲概括为“玩”,主张“人之初、性本玩”、“活到老、玩到老”。

    当然肯定有人会说,我工作这么忙,哪有时间玩啊?其实我自己平时休闲的时间也不多,但是我很喜欢运动,每天都坚持爬山、散步;其次我喜欢看书,看《新华文摘》和《南方周末》;第三,我还喜欢收藏,从小学开始我就喜欢收藏各种糖纸,后来发展到收集邮票等等。我觉得,人的一生在休闲的方式、兴趣上一定要早点定位,会让你终身受益。

    国家统计局科学研究院曾经根据调查,提供了当今大众休闲排在前十位的休闲方式,其中,上网最多,排在首位,占69.1%;其次是:看电视、看电影、阅读、观光游览、逛街购物、社交聚会、度假休闲、打游戏、各种球类运动等。应该说,这些“玩”的领域十分宽泛,适合于不同文化水平、不同收入的群体。我的建议是,大家可以结合自己的工作特点和兴趣爱好,选择其中1-2项适合自己、可以作为终生兴趣爱好的休闲方式,就像你每天都要吃饭、喝水、工作一样,将休闲作为每天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富有富的乐趣,穷有穷的玩法

    问题:有一句话叫做“有钱才能有闲”,这是不是意味着休闲就是有钱人的玩意儿?离咱们普通老百姓很遥远?您认为应该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于冲:应该说,旅游和休闲有两个基本条件,一要有钱,二要有闲。刚才我在演讲中也已经提到了,从国际经验看,当一个国家和地区人均GDP超过5000美元,休闲消费就会进入快速增长的时期,而山东省去年人均GDP已经超过6000美元,也就是说,我们山东人在总体上已经完全具备了休闲的经济实力。

    那么是不是生活有困难的人就不能有休闲生活了?我觉得不是这样,正所谓“富有富的乐趣,穷有穷的玩法”,休闲的方式多种多样,有钱人有有钱人的休闲方式,比方说打高尔夫,普通人也有普通人的休闲方式,比如打太极拳、散步等,这些都不需要花钱。所以说,关键不是有没有钱,而是有没有休闲的观念。

    至于休闲的时间,从我国目前的假期制度来看,全年有45个为期两天的小周末、5个为期三天的大周末,另外还有2个为期7天的黄金周,这些休闲时间加起来大约能占到我们全年时间的三分之一了;不仅如此,社会的进步也为我们创造了更多的休闲方式。早晨我到省博物馆时就很有感慨,这么好的环境,确实是给我们老百姓增加了文化休闲的场所和方式,很多少年儿童、年轻人以及中老年人都愿意到这里来。参观博物馆就是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人们一种新的休闲方式。

    夜生活不丰富,关键是观念问题

    问题:您一直在强调休闲对于人生的重要性,而且还将休闲与成功联系起来,提出了“休闲的环境可以使人的思维更活跃,休闲引发创造”的观点。但现在很多人都感觉,山东能玩的地方还是太少,特别是夜生活不够丰富。您觉得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是什么?跟北方气候比较寒冷有关吗?

    于冲:我觉得气候固然可能是其中一个因素,但核心其实还是观念问题。我们知道,在欧洲特别是北欧许多国家,气候比我们这儿冷多了,但夜生活很丰富。人们夜间很少在室外休闲,夜生活的主要场所是大型购物中心、城市综合体以及酒吧。

    事实上,在每天8小时的工作之后,夜间8点-12点是十分宝贵的时间,如果转变了对“夜生活”的观念,人们完全可以利用这段时间一边休闲一边增长知识、展现创意,这样也等于是延长了生命的时间和学习的时间。有一项对诺贝尔奖获得者的调查结果显示,他们创造性思维的50%以上都产生于休闲中的闲谈和讨论。

    魏建妙语点评“新休闲观”:

    慢下来,欣赏人生每处风景

    这场报告提升了我过去的很多认识。首先,到底什么是休闲?应该说,过去我们对休闲的确是有很多误解甚至偏见,“你看闲得你”这本身就不是一句好话。但是听了报告我们就知道了,休闲其实是我们生活中非常重要的内容,和工作、睡眠一样重要,因为我们每天有三分之一时间在工作,三分之一时间在睡觉,三分之一时间在休闲。

    其次,对于怎样才能休闲好的问题,我也有了一个更加深入的认识。包括“读哲学书培养大气,读专业书培养才气,读休闲书培养灵气”、“三分之一的睡眠时间应该追求质量,三分之一的工作追求效率,三分之一的休闲追求快乐”等,现在我知道了,怪不得我们以前老是觉得自己不快乐,原来是因为我们不会休闲。

    将生活节奏慢下来,过一种“慢生活”,千万别以为这种生活是和现代人所谓“高效率”的生活对立的。很多人一辈子是熬过来的,而聪明人则是快乐地走过来的。就好像开车一样,只有让车慢下来,司机才会发现周边的风光原来这么美;让生活慢下来,人们才能慢慢地欣赏人生中那些美好的风景。

    本报记者 仲爱梅

来源:齐鲁晚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