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学会做幸福的"候鸟"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中产家庭幸福养老规划白皮书深入解读

  有这样一个快乐的老年人群体,他们像候鸟一样,不同的季节飞往不同的城市:夏天,结伴到气候凉爽宜人的北方城市避暑;冬天则“南飞”到海南等温暖的城市过冬。他们不再足不出户颐养天年,而是选择走出家门,在严冬又或酷暑到气候更适宜的城市休闲、疗养。

  这种新兴的“候鸟式养老”方式,正逐渐走进大众生活。据中宏保险发布的《中产家庭幸福养老规划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显示:有三分之一左右的中产家庭表示愿意选择“伙伴式养老”、“异地养老”或是“候鸟式养老”等新型养老方式。这一数据真实反映了我国中产家庭养老观念的变迁,以及对于未来希望有能力去选择更加舒适的养老居住形式之期许。

  “候鸟式养老”成为中产阶级新宠

  今年 8 月,凉爽的渤海湾又陆续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是从深圳、上海、武汉等地来此地避暑的老人。

  来自武汉的退休老人刘先生这是第三次来此避暑,他告诉记者,儿子工作后定居在深圳,大都市的快节奏让儿子媳妇两口子自顾不暇。为了不麻烦孩子,他和老伴退休后一直采用“候鸟式养老”方式生活,夏天的时候,带上放暑假的小孙子去海边小住一段时间。等 11 月天冷后,再去儿子家过春节,在享受天伦之余,又可以错过严寒天气,风湿、哮喘等老毛病也不会再犯,还能和孩子保持“甜蜜的距离”,可谓一举多得。

  “儿子媳妇非常支持我们出来休养,说我们辛苦一辈子,现在的任务就是延年益寿。而我现在认识了很多来自天南地北的朋友,在一起下下棋,摆摆龙门阵,非常惬意。 ” 刘先生表示。

  在我国人口老龄化日益严重的大环境下,“伙伴式养老”、“异地养老”等新型居住养老方式,既提高了老年人退休后的生活质量,又有效释放了处于“夹心层”年轻人的精神压力,为中产家庭安享幸福晚年生活做了有效的补充。如今,像老刘两口子这样的“候鸟族”日渐壮大。

  新型养老亟待科学规划

  事实上,并非所有的“候鸟” 都像刘先生夫妇一样轻松惬意,“候鸟们”需要充足的、可持续的资金支持,以确保在“栖息城市”获得优渥的生活质量。和刘先生同龄的张先生,却遭遇到了养老金匮乏的难题。张先生在年轻时没有良好的理财规划,基本是“月光族”,没有多少积蓄,而 4-2-1 的家庭结构也让“养儿防老”成为一种奢望。退休之后,张先生不想为独生子再增添负担,主要靠国家提供的基本养老金支撑老夫妻俩的基本生活,不仅难以维持年轻时的生活水准,更遑论“候鸟”一样的优哉养老方式了。

  张先生的情况在我国并非个例,目前,我国的社会基本养老保险是广覆盖、低水平,旨在满足退休人员的最低养老需求。对于工资收入较高的人群来说,社保的退休金与目前收入的反差会更大。更何况,社保尚未覆盖到所有人群,特别是大部分的自由职业群体。然而,很多人却对未来养老问题认识不清,缺乏养老规划意识和抵御突发风险的能力,中宏保险的调查就显示,四成中产家庭对未来养老基本没有准备,甚至没有考虑过养老问题。对此,中宏保险的理财专家建议:“幸福养老是一项长期而系统的工程,像张先生这样的中产家庭,在享受生活的同时,应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制定保险、储蓄、股票基金、固定资产投资等多形式并存的养老规划,提早筹措未来的养老资金。而在诸多的养老金准备方式中,商业养老保险凭借其“稳定可靠”的优势成为了养老规划不可或缺的手段。它犹如球场上的“守门员”,让我们在年轻时即着手为未来必须面对的问题做一个确定的规划,为自己提早准备一笔确定的养老资金,从而保障老年生活的从容安逸。”

  对于理财专家的这一建议,社会学专家表示赞同。多元化居住养老形式作为国际的主流趋势,在欧美等人口老龄化程度严重的国家发展非常成熟,这完全归功于发达国家完善配套的设施、服务和相关的政策法规。而在我国, “伙伴式养老”、“异地养老”和“候鸟式养老”等尚属新生事物,与其相配套的基础设施、服务和政策法规正在规划发展当中,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来完善。而在这一过程中,更加需要商业保险为大众的幸福生活保驾护航。

  正如中宏保险在《白皮书》中明确指出:“幸福养老,需要从科学的规划开始。”中产家庭如果能够未雨绸缪,及早规划未来的养老安排,幸福的‘候鸟’式养老生活将指日可待!

来源:中国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