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欧阳平凯:生物产业需要多部委推动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为期三天的第五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6月16日将在深圳拉开序幕。日前,记者专访了本次大会组委会常务副主任、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理事长、南京工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欧阳平凯。

《科学时报》:中国生物产业大会对推动我国生物产业的发展发挥了什么作用?

欧阳平凯:我国自2007年起,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它在宣传我国生物产业政策,搭建成果转化和技术交流平台,促进政府、企业、科研以及金融界之间的对接,推动生物技术产业化、集聚化、国际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产生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和积极效果。从国家发改委的角度来讲,利用生物产业大会这一平台可以更好地与地方政府、研究机构以及企业等进行沟通和联络,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科学时报》:经过这几年的推动,我国生物农业、生物医药、生物制造、生物能源等方面发展水平如何?

欧阳平凯:生物医药是我们国家最重视的,投入力度很大,生物医药也获得了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的支持。但是,生物医药在产学研合作上更多重视新药研发,而对于医药制造的重视力度不够,我觉得应该在生物医药制造方面加大投入,要发展中国特色医药路线,多为老百姓谋福利。

生物农业方面,虽然国家对生物农业的投入力度也很大,但是资金与农业产业的结合还是没有做到位,到现在为止,我们国家还没有一家像样的种子公司,通过生物产业大会这一平台,我认为会对农业产业的发展有所推动。

生物制造近几年发展较快,投入少收益大,取得了很多世界第一的成绩。生物能源也是我们国家重点推动的,现在最大的挑战是人多地少,利用非粮来生产生物能源是很有必要的,生物技术是发展生物能源最重要的推动力。

《科学时报》:到2020年,生物产业要成为我国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未来几年要在哪些方面获得突破才能实现这一目标?

欧阳平凯:我国生物产业尚存在科技基础弱、产业规模小、政策环境不完善等诸多问题,生物产业的发展任重而道远。未来几年首先要结合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等一起推动生物产业的发展。要进一步推动环境与生产的结构变更,改变环境与生产脱节的问题。例如在环境污染问题上,目前整体上集中于水污染、气体污染和固体污染,国家有很严格的污染排放标准,但是对于科技型中小企业,如果有太多不合理的条条框框,企业很难开展工作。其实,环境问题更多的是需要有人去监督,更重要的是要加强产业结构调整。

银行也要加大支持生物产业的力度,特别是对于中小型生物企业,最需要突破的是用何种策略、方式去支持。通过这一系列的突破才能实现这一目标。

《科学时报》: 本届大会主题“培育生物产业,发展绿色经济”对我国生物产业的现状和未来释放出哪些信号?

欧阳平凯:我觉得低碳经济是发展经济的重要模式,生物技术是新时代的低碳技术,生物技术时代来临给中国人提供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机会。而且发展经济要靠技术的强烈推动,产业、资源、环境、经济要结合,同步发展。

《科学时报》:深圳作为我国经济特区之一,它在我国生物产业经济版图中占据什么样的地位?未来可能在哪些领域获得突破?

欧阳平凯:深圳是改革开放的火车头,也要在生物产业上起到带头作用。深圳在转基因药物、基因测试及服务上都取得了显着的成绩,诞生了世界第一个基因治疗新药、第一张亚洲人基因图谱、第一台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等一大批自主创新成果。深圳地处广东省南部,拥有丰富的海洋资源和良好的海洋生态环境,作为首个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地区,我认为,深圳未来会在生物制造和生物能源上获得突破。
来源:科学时报 作者:包晓凤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