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从技术人员到商业变革策动者

《职业经理人周刊》
  目前仍有三分之一CIO还没有被委任进公司的最高管理委员会中。与国外相比,中国CIO也有很多差距。“国外CIO基本上是在副总的级别上,而国内CIO是比较低的。” 
  在企业高管中,CIO是最为尴尬的角色之一,在很多人眼中,他只不过是企业技术中心主任的另一个称呼而已。 
  显然,CIO的这种角色定位与之前的IT文化相吻合,那时的IT更多只是一个工具而已,而现在IT已经变成核心竞争力组成部分、业务创新的原动力,CIO也应在企业战略和业务创新中发挥更多作用。 
  这是CIO保证自己不被淘汰的唯一方法。 
  不要只做技术人员 
  必须承认,与十几年前相比,中国CIO已经有了很大进步。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朱岩给《第一财经日报》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2002年,当时的国家经贸委把521家大企业组织在一起做CIO培训,有个文件体现了国家对CIO的重视,可当文件下发到521家企业时,电话轮番打来询问:究竟谁是CIO?它们不知道该派谁来。 
  现在这种关于CIO的“笑话”已经不存在,IBM调查结果甚至显示,有近一半CIO开始直接向CEO汇报,CIO跟业务部门的沟通、联系、合作已经越来越多,在企业中CIO已经越来越重要。 
  不过,目前仍有三分之一CIO还没有被委任进公司的最高管理委员会中。与国外相比,中国CIO也有很多差距。“国外CIO基本上是在副总的级别上,而国内CIO是比较低的。”《中国计算机报》执行总编刘保华对《第一财经日报》如此表示。相关调查显示,中国CIO的价值在企业的业务部门,尤其是企业管理层中,并没有得到认可,IT基础设施的大量投入更容易让人觉得这是一个巨大的成本中心。 
  “CIO天天都很忙。”IBM大中华区副总裁、全球信息科技服务部总经理张烈生这样对《第一财经日报》说,此前他曾几次主动约一家银行CIO,但都没有成功,那家银行的各种技术问题让CIO天天都在四处“灭火”,IT系统运维等例行式工作占据着他们最多的时间。在2002年清华的CIO培训中,国家给了1000个特批硕士名额,第一次只招来50多人,第三次就已经招不到人了,因为他们往往都在运维第一线,他们的离开往往会让企业的IT系统正常运营面临挑战。 
  在这种情况下,CIO只能被称为首席基础设施官,专门负责企业基础设施建设,他们很少关心企业的战略以及业务。CEO给予CIO的也是前一种压力,要保证7×24小时地支持运维,至于能否提供新思路、新服务、新产品,CEO并不关心。因此大部分CIO仍被看成是技术的管理者或者是部门的职业经理人。 
  甚至也有CIO没觉得这种角色有什么问题,中国80%多CIO都是专业技术背景出身的,大部分都是从基层技术人员一步步做起来的,他们对技术运维更加得心应手。 
  要做“BOSS” 
  不过,已经有新锐CIO对目前的角色定位提出挑战。在IBM进行的一项调查中,有将近三分之二CIO认为他们应该参与制定策略,有将近50%CIO已直接参与到企业战略制定过程中。 
  “越来越多的CIO觉得自己应该能够从一个职能部门经理,发展成为企业宏观业务的领导者。”张烈生对《第一财经日报》说。在IBM调查中,业务转型特别是CIO参与的业务转型,已经是他们晚上睡不好的最重要原因,而在此前,他们更加担心晚上突然打来电话说:醒醒,技术系统出问题了。 
  新锐CIO对更多参与企业战略层面的渴望并非没有道理。 
  与过去相比,商业生态的变化非常大,部门之间的利益关系越来越紧密,以前各个部门还可以各自为政,现在越来越不能这样了,各个企业必须协同合作才能使得企业生产出有竞争力的产品或服务,CIO显然能在技术和业务战略融合上发挥更大作用。同时,当IT智慧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组成部分时,CIO没有理由不发挥更大的作用,其中当然不止提高企业IT智慧。 
  “我们也很清楚地发现,CIO是唯一一个从生产到销售、人事、财务都会涉猎到的高管,”最近IBM一份名为《新锐CIO:策动商业变革的最佳伙伴》提出这样的观点,“CIO完全有能力完成自己的转变,胜任将来的角色。” 
  一个合格的CIO应该完成怎样的转变呢?朱岩认为能用一个词汇概括:BOSS。 
  BOSS第一个是“B”是Business View,CIO要有商业视角和商业洞察力,要清晰掌握技术对企业未来业务转型的影响,这是中国CIO最缺乏的,他们都是技术能手、能人,但缺乏准确的商业观察和判断能力;“O”是Organizer,是要做组织者,要善于团结一批人来实现商业目标;第一个“S”是Support,是CIO的定位,这是一个企业的支撑部门,而不是支持部门;第二个“S”是Social Star,CIO要做社交明星,社交对象包括下属和其他重要的战略部门和企业外的世界,通常技术人员给人的感觉是拙于社交。 
  如何实现转变 
  目前,摆在试图改变定位的CIO面前的有两大障碍。第一当然对CIO角色的各种“误解”;第二是CIO在业务能力、业务理解跟了解上还没有完全达到要求的水平。 
  要解决这些问题,CEO和CIO共同协作非常必要,IBM为CEO提供四大建议,从考核、战略、组织、才能四方面提升CIO在企业中的地位,帮助CIO扩大对核心业务的影响力。 
  在考核上,要对CIO在企业增长、创新和员工方面的贡献进行奖励,而系统可靠性和成本管理仅应作为考核标准的一半。但根据朱岩的观察,国内能做到这一点的企业少之又少,可如果CIO们在被考核时要求做更多创新工作,他们自然会想办法从日常运维中摆脱出来。 
  在战略上,使CIO能够尽早参与企业战略的制定,技术通常能够为企业指明发展的方向,CEO应邀请CIO参与关键的战略决策;在组织上,要将CIO纳入企业管理层,帮助CIO进行流程改造,并委派他们在企业内做好IT普及工作,加强与业务部门的合作关系,克服变革阻力,推动“IT智慧”,通过协作确定整合业务与技术的有效方法,并将CIO提升为和业务领导比肩的变革伙伴;同时,要鼓励CIO积极参与重点项目与核心业务。 
  但对中国CIO来说,定位的改变并不意味着要完全颠覆目前的工作,完全参与到企业战略层面工作中去,由于中国企业在IT使用上起步比国外晚,既需要很快地把基础IT弄好,同时也要帮助企业变革。 
  快速适应两种角色对所有CIO都是一个挑战。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边长勇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