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中小企业筹资战略的制定与选择

《职业经理人周刊》

      摘要:资源是企业的血脉,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保障。资源的取得依赖于筹资战略的制定、选择与执行。筹资战略的主要任务就是在对现有的金融市场充分认识的基础上,根据中小企业财务运营的实际状况以及资金投放的需要,确定融资渠道和筹资方式,调整中小企业内部资本结构,保证中小企业经营活动对资金的需要并为中小企业实现总体战略目标提供资金规模和支付能力方面的保证。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中小企业日益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增长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据统计,我国目前中小企业已超过4200万家,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6%,吸纳了全社会75%的就业人员,提供了全国68%以上的出口额和超过48%的税收收入,创造了全国75%的新增工业产值和55%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但是。中小企业运营寿命短、无法实现可持续增长问题严重的制约了中小企业对我国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延长中小企业寿命运营寿命的首要条件就是制定有效的筹资战略。

  一、影响中小企业筹资战略制定的因素

  影响中小企业筹资战略制定的因素包括:外部环境、中小企业总体发展战略以及中小企业现有的财务政策。

  1外部环境。影响中小企业筹资战略制定的外部影响因素主要有:国家的财政政策、税收政策、货币政策;法律环境、金融市场环境以及中小企业与其他经济组织之间的资金关系。国家的财政政策、税收政策、货币政策和民间金融的运行模式直接影响了中小企业可供选择的筹资方式和筹资渠道,金融市场上的资金供求关系影响了中小企业筹资的成本的高低和利用各种方法筹资的可行性;中小企业与其他经济组织之间的关系决定了中小企业可利用的筹资机会,筹集短期债务周转资金的能力,进而影响到中小企业筹资战略的制定。

  2中小企业的总体发展战略。筹资战略的制定是为了保障中小企业总体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因此,筹资战略必须与中小企业的总体发展战略相匹配,并根据中小企业的总体发展战略制定与之相适应的各项筹资战略的内容。中小企业总体发展战略的制定与其所处的生命周期密切相关,企业所处生命周期不同,期望达到的目标相同,为实现该目标所采取的行动方法便会有所差别。

  3中小企业现有的财务政策。中小企业所制定的财务政策从某种意义上反映了该中小企业决策者的价值取向或风险偏好。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当中小企业的决策者对风险的厌恶程度较弱时,其选择财务政策时将会倾向于财务风险较高的策略以搏取较高的杠杆效益;反之,当中小企业的决策者对风险的厌恶程度较高时,将会选择财务风险较低的财务策略以回避风险力求降低收益的不确定性。正因为中小企业决策者的风险偏好不同,价值取向不同,中小企业最终制定的财务决策(包括筹资决策)也会有所不同。

  二、不同生命周期下筹资战略的制定

  中小企业所处生命周期不同,期望实现的发展战略目标各不相同,在不同的总体发展战略目标下应制定各不相同的筹资战略。

  1初创期中小企业的筹资战略。众所周知,在中小企业的初创期(或者刚借助于某种方法进入一新的业务领域)其经营风险总是最高的。因为在初创期中小企业的运营面临很多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主要包括:进入的业务领域的获利空间大小;选择的进入方式有效与否;进入该业务领域时推出的产品是否有市场接受力和市场竞争力,能否被潜在的顾客所接受;能否形成一定的竞争优势并将市场占有率扩大到一定的规模。正因为在中小企业初创期存在极大的经营风险,收益水平不确定,现金回收能力、现金支付能力、偿债能力均较弱,筹集债务资金的能力相应不足。此外,在中小企业筹集债务资本时,由于债权人面临相当大的风险,因此会要求较高的风险溢价,这样会提高筹资成本,同时增大了中小企业的财务风险。进而增大了中小企业所面临的总体风险,这是决策者所不能接受的。正因为如此,客观上要求在经营风险较高的初创期,中小企业应尽可能地降低该时期的财务风险,降低债务资金在总资金中所占比重,相应增大权益资金所占比重,即选择稳健型的筹资战略来满足中小企业在初创期发展所需资金。同时在拟定筹资方案时,应尽可能的选择筹资主权资金,以筹集权益资本或吸收风险投资为主。

  2成长期中小企业的筹资战略。进入成长期,中小企业发展战略的重点将会转变为致力于营销活动的推广,保证业务量持续稳定上升同时进一步扩大中小企业的市场占有份额,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在成长期,因扩大业务量的需要中小企业将会面临大规模的投资,包括对内长期资金的投放、对外资金投放以及营运资金投放等。故此,在该期也不适宜大量的筹集债务资金或推行举债经营的战略模式。而且如果中小企业在初创期是借助于风险投资基金运作的,一旦中小企业进入成长期,风险投资基金将会迅速的撤出中小企业的资本运营,由此将会给中小企业造成一定的资金缺口,为了筹集中小企业快速发展所需的资金以及为风险资本的撤出做好准备要求财务管理人员在筹资战略的选择是尽可能安排权益资金的筹集。

  3成熟期中小企业的筹资战略。成熟期,中小企业所处的竞争环境不利于企业竞争优势的维持,因为在该时期顾客对产品的理解较为深入,产品创新难度很大,这些因素将会导致差异化的可行性空间的缩小;技术扩散程度高,通过先进的技术、工艺流程或资本设备所获得成本优势在成熟的产业变得极为困难。即使能够获得,也很难长时间的保持;产业基础设施高度完善,销售渠道通畅,在此情况下,产业的进入壁垒降低,从而使远在细分市场上占有较大份额的经济组织容易受到冲击;成本优势可能在汇率变动时荡然无存,国际间竞争的加剧,国外竞争者的进入也会使原有的成本优势减弱。简言之,成熟期的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都相对较低,此时为获取风险溢价可以加大资本中债务资本所占的比重。即改变目前的资本结构,以寻求税收庇护、降低资本成本,从财务筹资角度为中小企业让出获利的空间。

  4衰退期中小企业的筹资战略。从成熟向衰退的过度,是一系列竞争加剧导致的最终结果。包括:技术替代、替代品的出现、消费者消费偏好的改变、产品结构、产品系列的变化等。中小企业的某项业务进入衰退期的最直接的表现为:市场需求的萎缩。衰退期的经济特征包括:生产能力过剩;缺乏技术的变化;竞争者数目的减少;行业内展开激烈的价格大战;设备老化、人力资源困乏。在衰退期中小企业同样可以借助于适当的战略决策获取竞争优势,并为中小企业带来利润。

  三、不同生命周期下筹资战略的选择

  在不同生命周期下,企业的战略目标不同,在选择筹资战略时,遵循的选择标准各不相同。

  1初创期筹资战略的选择。在初创期中小企业的总体发展战略的目标相对比较简单而直接,即力争在该业务领域内获取稳定的市场份额,财务上收支相抵能够使企业生存下去。为此,初创期中小企业在选择筹资战略时,应当以降低企业偿债压力、延长资金使用时限、提高资金使用的自由度为标准。

  2成长期筹资战略的选择。在成长期中小企业的总体战略集中的表现为竞争战略,力求形成可持续竞争优势,建立进入或退出壁垒并使其具有阻止竞争者模仿的能力。常见的竞争战略有三种:差异化战略、重点集中战略和成本领先战略。差异化战略需要企业在许多职能上投人大量的资源。特别是企业要在研发和营销上加大资源的投人,以便维持和发展其独特竞争力;重点集中战略由于只服务于某个细分市场,所需投入资源相对就少一些;对于成本领先战略来讲。关键的战略要素是规模效应、有利于生产制造的设计、日常开支和研发费用控制。为实现成本领先战略,对中小企业的资源和组织分别提出了不同的要求,包括:改进工艺流程技术;严格成本控制;建立责任中心;设定合理的目标成本,标准成本并建立奖惩制度,此外对筹资环节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即建立通畅的筹资渠道。企业在选择筹资战略时,必须以维持与发展竞争战略的成本作为标准,评估投资某个竞争战略的潜在报酬,判断其获利能力,从潜在的报酬水平和获利能力出发选择适当的筹资渠道、筹资方式和资本结构。

  3衰退期筹资战略的选择。衰退期中小企业的总体发展战略目标集中的表现为通过各种方式形成企业新的增长点或进入新的业务领域,使企业尽快地由衰退期进入成长期或者撤出所有者的资金。在该时期。选择筹资战略时应当以财务弹性为标准,在其他情况相同的条件下选择财务弹性大的筹资战略。(作者:于洋 )

来源: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