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创造赢的力量:感性领导力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你成为领导之前,成功只同自己的成长有关。 
  当你成为领导之后,成功都同别人的成长有关。 

  ——杰克·韦尔奇《赢》   

  如果说展望未来能让我们在前进中不至于迷失方向、保持激情的话,那么为了前进的回顾将让我们汲取到弥足宝贵的经验。企业中的感性领导和理性管理不断交融互补、彼此借势,为企业前行开辟了前所未有的辉宏篇章。   

  指引前进方向的领导力也许是在这个辞旧迎新的时刻值得一提再提、反复深思的问题:为什么相似的背景、同等学力、一样的工作热情与效率,完全一致的良好的工作意愿与态度,领导者甲、乙、丙、丁的风格会完全不一样?取得的成果也完全不一样呢?为什么在甲的领导下,企业就能欣欣向荣?而在乙的领导下,企业却是一盘散沙、军心涣散呢?或者说,同样优秀的领导者,为什么有的如温和如春雨沐人、有的严厉如夏日炎炎,陈现出完全不同的领导风貌呢?   

  在摒除了好坏、是非、对错的线性思考后,领导力的核心艺术究竟是什么呢? 

  “忆往昔,多少峥嵘岁月稠”。 

  GE的杰克·韦尔奇、美国西南航空的赫布·布莱赫、微软的比尔·盖茨、万科的王石、北京现代城的潘石亿……他们的领导魅力从何而来?他们是如何在企业中成功应用自己的领导力,不仅为自己创造赢,为自己所在的企业创造赢,更是为人类社会创造赢的呢?企业家如何培养、善用领导力将自己的成长变成更大范围内更多人的一起进步呢? 

  领导的艺术就是不断创造赢的艺术,这门艺术正如杰克·韦尔奇在《赢》这本书中所指出的: 

  1、 在组织内外建立有利于企业愿景实现的关系; 

  2、 通过正向互动的关系来影响、拉动来带领团队、组织取得赢。   

  那么提升领导力的核心与关键在哪里? 

  关系的核心是人,是人的意愿的相互作用与影响,是人的情际互动让事情的结果不同。而领导力的核心就是让企业上下的人、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朝着共同的愿景前进,为此添砖加瓦。 

  请允许笔者改用杰克·韦尔奇的话来回答这个问题: 

  在你成为领导之前,情绪、情感只同自己的成长有关; 

  当你成为领导之后,情绪、情感都同别人的成长有关。   

  在笔者看来,企业是企业核心领导者内在核心价值观的活化与具体表现。在这里,企业领导者的个人人生使命和企业使命高度统一与和谐并存。由此观之,企业领导者是谁?企业领导者必须是企业中真正最有影响力的人。在高速度变革的环境中,他们在企业内外不断发挥其独特的影响力,敦促所有的力量都朝着最有利于企业愿景实现的方向前进。 

  所以,领导力也好,影响力也好,其本质是人与人情际互动的能力,是感召人们向着同一个目标前进的感性的力量。   

  笔者看来,领导力是以感性为核心,以下三重能力关系的递进:

    一、 情感:个人核心价值观VS企业核心价值观 

  IBM对自己的定义是:Internal Business Machine(国际商用机械),所以IBM致力于向企业提供商用计算机。而Microsoft则将Micro(微小的)和soft(软件)进行了组合,它认为PC将是致力于向个人提供服务的一种工具。两个截然不同的理念塑造了截然不同面貌的两个企业。领导者情感中的核心价值观将会定义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并在其影响范畴内与之密不可分,互为影响。 

  所以,领导者的自我情绪、情感的体验、认知将会决定企业、领导者的核心要素:情感。情感定义企业,领导者的个人价值观与企业的核心价值观高度统一,相互依存。   

  1、 感性领导力前提:高度的情绪、情感自觉与自醒能力 

  领导者如何在取得优异业绩的情况下不自傲、自满?在业绩不尽如人意的情况下保持激情与信心?领导者如何应对决策过程中与执行过程中的无形压力?如何在各种形势下明察秋毫,与变革共舞的同时坚持目标直至实现? 

  这一切都基于领导者的高度自觉的能力。领导者只有在每时每刻下都对自己的情绪、情感有着敏锐的自觉、自醒能力,了解自己内心真正的渴望、前进的驱动力,才能对外在所有的变动保持一种常态心理,不患得患失,执着于目标与成果,而不是过程。 

  培养高度的自觉与自醒能力在于领导者对自己情绪、情感的强度、维度的体验与认知。   

  2、 推广感性领导力:同理心 

  戴上不同颜色的眼镜来看世界,这个世界的颜色就是不一样的:透过红镜片,我们看到的是一个红色的世界;载上蓝镜片,我们看到的是蓝色的世界…… 

  这些镜片,就是我们每个人内心的世界观、价值观。不同的个体对于相同的现象有着不同的定义和解释,正如相同的疆域,但每个人描绘出来的地图却是不一样的。我们可以认为自己的地图是对的,但别人的地图也可以是对的。这就要求领导者拥有较以往更为宽阔的胸襟。同理心是开放心态的前提。它是对对方的情绪、情感有所认知,中国古语有云“夏虫不可语冰”。企业领导者的自我情绪、情感的体验与认知将会决定他的世界观与价值价,从而外显成为企业领导者的胸襟、气度,对事物认知的深刻程度,对他人的感染力度。企业领导者经历过的情绪、情感,得到的体验与认知将会决定他是否能同理企业中其他人的情绪、情感。 

  感性领导力的基础在于同理。正如前文所提到的镜片中的世界,领导者必须有比别人更多的镜片,当需要的时候,他可以换上别人的镜片的颜色,尝试着从他们的角度来看待这个世界。地球日渐缩小成一个村时,文化与文化的融合已势在必行,只有摒除了固执己见、以尊敬的心态来面对每一个人,同理才会出现,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才会成为良性互信互赖的良性关系。这种关系将会在企业乃至社会中催生出和谐并进的氛围,从而创造、实现共同的愿景与梦想。

二、 情绪:最有利的领导工具 

  思考比行动快十倍,感觉比思考快十倍。 

  意识犹如冰山一角,而真正主宰冰山前进方向的,却是冰山下真正的庞大的超过90%的主体是潜意识、无意识、超意识。这部分的表现形式就是我们所熟悉的情绪。真正影响决策的,往往是我们讲不清、道不明的感觉,是刹那产生的某种强烈的情绪。 

  当领导者对自己的情绪有了高度的自觉、自察、自醒能力后,领导者对其情绪的管控能力就将决定其领导水平的高下。情绪也许是所有领导工具中最没有被察觉而又最广泛使用、而且是最有效的的一项工具。 

  领导者情绪管控的真正目的在于影响他人:只有一团火能引发另外一团火。情绪要么去影响他人,要么被他人影响。领导者想要自己周围的世界成为某种样子,他的内心就要先成为某个样子。他就必须要用各种情绪来达成自己的目标,告诉自己周围的人什么是他赞成、支持的,什么又是他反对、憎恶和讨厌的。情绪可以完成感召、影响他人的工作,让所有人为着同一个目标而努力奋斗。 

  如果领导者能影响企业内外部的情绪,那么他就能在更大程度上影响最后的结果。乃至于生决定性的作用。例如通过领导,企业的内部客户:员工更加热爱企业,他们更愿意将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与企业的发展捆绑在一起,精力充沛地完成各项工作,不断地支持企业达到一个又一个目标。同样,如果通过领导,能让企业外部客户——包括供应商、渠道、终端等——都更加喜欢企业:客户愿意做更大量更多数额的购买,供应商、渠道愿意配合企业的发展策略,这也是感性领导的成功。 

  这种成功,正是情绪相互激荡、彼此作用的成功。我们也可以称之为情绪激励。情绪激励的先决条件,在于领导者懂得如何管控自己的情绪,并通过自己的来引导、影响,甚至决定他人的情绪。   

  三、 情境:让企业变成你想要的那个样子 

  如果没有载体,情感将是一个巨大而空泛、于事无补的概念,而情绪也失去了自己的方向,变成了朝令夕改的一个玩笑。情境,就是领导者通过自己的努力,将企业的氛围营造成与其情感相匹配,让情绪有的放矢的平台。 

  感性领导的载体就是:情境。在企业外部环境中,情境表现为品牌特质、企业VI系统、产品形象等视觉方面,在企业内部环境中,企业文化就是情境的具体表现。 

  领导者的情感对企业情境有着极大的影响,如王石之于万科、张瑞敏之于海尔、赫布·布莱赫之于美国西南航空、盖茨之于微软、杰克·韦尔奇之于GE。他们在企业中所营造的情境为企业品牌提供了高额的附加值,同时赋予了企业文化独特的人格魅力,从而提升了品牌价值。 

  案例:王石与万科的人文价值观 

  万科价值观的第二条,是追求公平回报。多年前,万科创始人兼董事长王石就提出一个很著名的观点:利润超过25%的事万科不做。他认为,利润超过25%是一种不健康的暴利。公平回报的另一个体现是,员工的收入根据市场化的原则。万科曾经在上海聘了一名总经理,他的工资比当时的集团总经理王石还高很多,因为他原来的工资就有那么高。 

  更为重要的一点是,为了保证每一名员工在万科有平等的发展机会,万科规定举贤必须避亲。员工加盟万科时,必须申报在万科的亲属。如果隐瞒不报,就视为提供虚假信息,要被开除。创业早期,万科创始人王石曾经有一年没有主持公司的工作。期间管理层就把他的表妹招入公司,而王石回到公司后,就劝退了表妹。……近几年,万科集团都请第三方进行员工满意度的调查,其中一项是问员工为什么愿意加盟并且留在万科工作,结果80%以上的人都说看好万科的发展机会。 

  ——资料来源:《万科,人文价值观的胜利》  

  “王候将相,宁有种乎?”没有天生的领导者,今天的每一个平凡人,也许都是明天不同范畴内的创造者与领导者。即使只与自己相处,内心世界的声音都值得我们认真地聆听,并通过奋斗来实现它。领导是一种可以被我们自己亲手创造出来的、关于赢的力量与艺术。企业领导者内心世界的情绪、情感定义了其外在的世界。换言之,领导者的格局有多大,人生的格局就有多大,企业的格局就有多大。领导者的思想能走多远,人生的舞台就有多大,企业的生存时限就有多长。 

  在你成为领导之前,情绪、情感只同自己的成长有关。 

  当你成为领导之后,情绪、情感都同别人的成长有关。

来源:最佳东方社区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