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首钢“搬”进世界500强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这几天,首钢集团销售公司的吴洋正忙着印刷新一批高端板材的产品手册。新手册里只加了一句话——“在美国《财富》杂志发布的2011年世界500强排行榜中,首钢位列325位”。 

    “我们业务员推介产品时,个别不知情的客户会反问:首钢不是都停产了吗?怎么还能生产高端板材。”吴洋说,新手册就是告诉客户,通过搬迁调整,首钢不但没有越做越小,反而跻身500强。

    2010年,依托钢铁主业、非钢产业和兼并重组企业三大体系创新升级,首钢销售收入2200亿元,同比增长近一倍;利润19.7亿元,同比增长41%。在今年7月发布的《财富》500强中,首钢成为上榜的首家市属国企。

    钢铁主业:从做“裤腰带”到“西服”
    石景山区杨庄大街69号,以前首钢特钢厂区一隅,如今是耗资近5亿元建设的首钢技术研究院。大厅正中间摆着一款“白车身”,也就是俗称的汽车外壳。看到流畅的线条,来访的客人一眼就认出,这是北京现代的一款中级车——伊兰特悦动的外壳。“首钢现在对这个车型具有了整车供货能力。”技术研究院汽车板推进处处长郗钊说。

    就在一年多前,这里摆着的是一款国产品牌乘用车的白车身。再之前,是一款国产商用车型的白车身。
    汽车板是一种高端板材,被称为钢材中的“明珠”,其对生产工艺、技术装备的要求极高,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一个钢铁企业的总体水平。拿悦动来说,看似简单的“白车身”由200多种零件组装而成,每一个零部件都需要资质认证。“这比生产长材复杂多啦!”郗钊感叹。

    一吨钢,生产线材、螺纹钢等长材才二三百元利润。对这个搬迁前的主力产品,首钢人戏谑它为面条、裤腰带。而生产汽车板、家电板等高端板材,利润超过2000元以上。与裤腰带相比,板材就是“西服”。

    2005年2月,首钢搬迁调整方案获得国务院批复。位于河北的迁钢、首秦、京唐相继开工,在北京顺义,不会产生污染的冷轧项目顺利动工。每个新企业,肩负一个新使命——生产宽厚板、热轧薄板、冷轧薄板等高端板材。

    “搬迁调整前,首钢一无板材生产线,二无板材技术和人才。”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梁宗平说,在板材领域,“外来者”首钢迈过了一道道坎儿——没有一个板材领域的人才,首钢组建技术研究院,引进了100多个博士等高层次人才;技术上,合作方德国一公司只负责指导从炼钢到酸轧的程序,但对生产汽车板最为关键的两道环节——退火和镀锌,却实施技术封锁,首钢的技术人员用几十万次模拟和试验,最终解决了技术难题。

    从2009年的从无到有,到2010年产量56.7万吨;从国产商用车型,到合资品牌中级车——首钢用两年时间走过了其他钢企10年走过的路程。2011年上半年,首钢共生产汽车板39.1万吨,市场占有率8.8%,坐稳了国内第四的位置。

    汽车板只是首钢高端板材的一个缩影。今年上半年,首钢钢材产品中,高端板材已占六成。
    非钢产业:从靠首钢到“两条腿”走路

    在首钢机电公司机械厂负责承揽业务的经销处,每一个员工的座位下都有一个行李包,里边有笔记本电脑、3G上网卡和一些衣物。“需要紧急出差,我们5分钟内就可以出发。”处长宋秀英说,她头天晚上刚从马钢回来,第二天就接到了一家钢企2800立方米高炉无料钟炉顶的招标通告。

    “首钢机电公司以前负责首钢冶金设备的机修和技改,所有任务来源于首钢,主要是低端的来图加工。”机电公司党委书记李国华说,首钢搬迁调整,机修和技改任务猛然锐减。走上市场,从靠首钢到企业内外“两条腿”走路,成为非钢企业共同的选择。

    困难虽在眼前,但目标却已在前方。“对于机电公司来说,就是要从冶金机修向高端装备制造业转型,从来图加工向自主创新形成拳头产品转型。”李国华说,机电公司一方面与奥钢联、首钢院等高手联合设计,学习先进技术,一方面重视人才培养和研发,建立北京第一个职工创新工作室——卫建平工作室,解决了好几百项技术难题。

    立足自身,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这是机电公司的路径。如今,公司已经有了多项冶金拳头产品,产品销售到国内外诸多钢企。“以前一个刀具车间一年产值50万,现在生产高端设备,一年产值6000万元,整个机电公司的年产值也从不到4亿元,增长到现在的20亿元。”宋秀英说。

    产品升级的同时,机电公司也由单纯的制造向制造服务型转型。“前两年,公司只强调生产和制造,现在更强调附加值高的现场维修服务。”李国华举了个例子,以前生产一吨设备,价格是2万多元,利润不到10%。而维修一吨设备,价格有6、7万元,利润有30%,最高能有60%、70%。

    现在,机电公司在曹妃甸、迁钢都设立了分公司,现场护航和服务的队伍有1000多人,占机电公司人数的1/3,服务收入已占总体收入的30%,今后还计划在其他钢企设立服务队伍。

    首钢国际工程公司的工程设计,北冶功能材料公司的高端金属材料,首自信公司的信息化产品……2010年,首钢的非钢企业等子公司、独立单位实现利润38.2亿元,比2009年增长88.9%,成为首钢经济效益的重要支撑。

    重组企业:首钢模式处处“落地生根”
    今年5月,首钢技术研究院特殊钢研究所的同事们发现,周德在研究院的日子多了起来,往日凝重的神情也舒展了。“水钢生产的82B质量稳定了,我能不高兴吗?”周德乐呵呵地说。

    一条6毫米粗的82B钢条,可以承受18吨的重量。强度如此之高,82B因此成为长材里技术含量最高的产品。
    为了将首钢水钢打造成西部长材精品基地,将首钢先进的生产和组织模式移植到水钢,首钢派出首钢服务组支援,周德是支援水钢开发82B产品的项目负责人。

    刚来到水钢时,服务组发现水钢的82B成分设计中含有钒元素。钒价格昂贵,产品成本无形中增加了一大块。后来,经过优化控制冷却工艺,取消了钒的加入量。据测算,仅此一项,水钢82B的吨钢成本就降低了120元,一个月下来就是180多万元的效益。

    在首钢服务组专家的指导下,水钢的革新无处不在。今年1-5月,水钢共销售82B产品6.1万吨,销售收入2.6亿元。目前水钢已具备批量生产82B、软线钢等30多个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双高”钢材品种的能力。“双高”产品生产比例逐年提高,2010年“双高”产品达132万吨,占钢材总量的40.92%。

    因为融入首钢而获益的,不仅水钢一家。通钢、贵钢、长钢、伊犁钢铁等融入首钢后,获得了首钢的支援,技术和效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2010年7月首钢重组通钢,通钢从三年亏损22.6亿元到今年上半年盈利2.68亿元。首钢伊犁钢铁公司自2009年成立以来,当年盈利1830万元,2010年盈利1.25亿元,今年上半年实现利润约1亿元……通过兼并重组,首钢遍布全国的钢铁布局基本形成。

    京西吴家村路,已经停产的首钢二通厂厂房机器轰鸣,这里将改建成中国动漫游戏城。
    钢铁主流程的全面停产,拉开了包括二通厂在内的首钢老厂区大规模改造的序幕。首钢喊出了“跳出房地产,超越CBD”的口号,着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高端金属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生产性服务业等五大高端新产业。

    预计到2015年,首钢精心培育的新产业销售收入将达1000亿元,等于在北京再造了一个新“首钢”。(记者 董长青)
来源:北京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