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国内太阳能光伏市场化指日可待

《职业经理人周刊》
被国内光伏业界看作市场启动之关键的光伏标杆上网电价终于出台。

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关于完善太阳能光伏发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称,按照社会平均投资和运营成本,参考太阳能光伏电站招标价格,以及我国太阳能资源状况,对非招标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实行全国统一的标杆上网电价。

这无疑是光伏产业一件大事。过去几年间,这一政策一直为业界所翘首企盼。金融危机之后的那段时间,笔者在采访如何振兴战略性新兴产业时曾与不少光伏业内人士有过交流,在谈及光伏企业最希望来自政府的哪种支持等话题时,他们无一例外地都特别提出了对光伏上网电价相关政策的期待。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上网电价的出台意味着国内光伏发电市场的大规模启动在即。业界对此赋予如此大的“划时代”意义,在笔者看来,并不为过。

梳理全球光伏产业的发展历程不难发现,上网电价法是全球主要光伏市场在启动之初所采取的最为有效的举措。比如当今世界第一光伏大国德国,当年即是从启动上网电价法,并进行相应的政府补贴后,光伏市场出现快速增长。

反观国内的光伏产业,我国早已是光伏电池生产大国,但国内的光伏市场却迟迟不能启动,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国内巨大的光伏电池和组件产能与国内较小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形成的“两头在外”产业格局颇令人尴尬。

必须承认,国内光伏发电发展的相对缓慢,与缺乏统一的光伏上网电价标准,定价长期采用光伏特许权招标的方式有关。虽然此次光伏发电标杆上网电价政策出台后亦有关乎其细节的种种质疑,比如全国统一的上网价格标准,并没有考虑到不同地区资源条件的差异,以及政策中并没有提及政策的起止时间等,但该政策毕竟为国内光伏市场的发展明确了方向,为逐渐扫清光伏市场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障碍开了一个好头。

应该说,虽然政策仍需要进一步细化和完善,但有理由相信,以此为起点,国内光伏发电市场的大规模发展指日可待。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