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ERP中的技术和人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ERP的实施过程中,成熟的咨询服务提供者都会有自己一套完整的实施方法论,就其实质而言,就是将系统的实现过程结合企业的业务与管理现状,分为项目准备、蓝图设计、系统实现、测试与准备、系统上线与后续维护等几个阶段,并将各阶段以里程碑事件的方式再细分成不同步骤。而这些步骤展开的过程也是一个知识转移的过程。

    业内常说:对用户实施ERP项目而言,没有最好的软件,只有最合适的软件,而再好的软件若脱离系统实施与服务体系,也仅仅是以光盘等介质的方式体现软件价值。

  通常,在ERP的实施过程中,成熟的咨询服务提供者都会有自己一套完整的实施方法论,就其实质而言,就是将系统的实现过程结合企业的业务与管理现状,分为项目准备、蓝图设计、系统实现、测试与准备、系统上线与后续维护等几个阶段,并将各阶段以里程碑事件的方式再细分成不同步骤。而这些步骤展开的过程也是一个知识转移的过程。确保项目实施的成功不仅在于功能的实现,更在于企业管理水平的提高。

  在神州数码看来,实施过程中有两个最基本的要素始终贯穿于所有的步骤之中,即技术与人。

  技术:传统管理与ERP的天生矛盾

  首先,ERP本身就是技术的体现,是企业利用计算机技术加以实现的一种管理方法,其实质首先是管理技术,然后是以ERP软件的方法加以实现。

  第二,根据企业的不同规模与业务量,企业要选择不同的技术平台,如网络平台、数据库平台、操作系统平台,它会直接影响系统的运行效率和稳定性。

  第三,ERP实施是管理技术的综合体现。在ERP项目的实施过程中经常会出现两类冲突:管理方法的冲突和业务流程的冲突。

  传统的企业管理方式是以功能为中心,以职能部门为导向,自家各扫门前雪;而ERP系统则以业务流程为导向,强调业务流程和数据的集成,各职能部门在业务流程中协同合作。

  这样看来,企业传统管理方式与ERP之间天生就是一对矛盾。如果试图采用单纯的替代或更换的方法来解决问题,失败几乎是不可避免的。因此需要用现代化管理技术来改造、优化和完善现有的系统和流程。这些技术包括重组技术、知识管理、JIT以及项目管理技术等等,优化和改善的效果可能远远大于简单的替代。

  第四,计算机技术本身在ERP系统中也起了一个特殊的作用。我们知道,从MRPII到ERP发展的近20年的过程中,计算机技术也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ERP这一管理技术也随着企业内在需求、经营方式和信息技术的发展而不断发展、提升。

  第五,在ERP的实施过程中,技术还体现在实施技巧和机制上。好的实施方法会规范实施过程,缩短实施周期,优化业务流程,保证实施质量,从而降低实施成本,提高实施效率。

  第六,ERP的实施技术还体现在信息系统集成的性能上。我们知道,在企业的信息化建设中,ERP始终只是其中的一部分,企业必然还会有其他的计算机应用技术存在,如从CAD/CAM、CAPP到PDM,从前端POS机到条形码技术的应用,从工业自动化设备、检测设备数据的自动采集到现代物流系统的自动化立体仓库管理,无不体现了现代计算机技术的作用。而如何将ERP系统和这些系统完整地实现集成,以发挥系统的综合效益,是现代企业进行信息化建设的新的技术性问题,是管理技术与计算机技术再结合的过程。

  人:不是一个人的一把手工程

  首先,在ERP实施的过程中有一句话似乎是人人皆知的,即“ERP工程是一把手工程”。即使企业开始缺乏任何ERP的知识,供应商也要强行灌输这种思想,其目的无非是强调一把手在ERP系统实施过程中的重要性,人员调配、资金投入、组织结构的转变,甚至部分业务流程的转变等无不需要老总的决定。其实,“一把手工程”还有另外一个层次的含义,即除了企业的一把手之外,部门的一把手、业务的一把手,直至层层一把手都需要支持ERP的实施。

  第二,人始终是ERP项目实施过程中的主体。从培训开始到组织机构的设立,从业务现状的描述到数据准备,从系统的实现到系统最终的运行都离不开人的参与。从ERP项目本身来说,ERP系统实施的人员主要涉及两大类:一是企业本身的人员,这是未来系统的主角,系统的真正使用者和得益者;二是提供咨询服务的供应商即实施顾问。

  第三,企业本身的人员要主动接受变革。由于管理工具的改变与管理方式的变革,企业人员的工作方式和内容也会发生变化,可能会增加也可能要放弃他们原来的部分工作并要掌握新的计算机和网络应用知识。如部分流转的凭证原来是手工制作的,现在由系统自动来完成,这样他们就会有更多的精力去跟踪某项业务的变化过程;又如在录入某个单据的时候,原来只需录入三个数据,但现在可能因为部分数据的关联性,需要增加管理2个数据的工作量。当然,由于增加两个数据的录入,同时会减少企业另外5个人的重复输入和单据的

来源:互联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