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拜耳集团60亿欧元布局大中华区

《职业经理人周刊》

  马尔金·戴克斯博士形色匆忙。
  他是德国化工巨头——拜耳集团全球总裁,6月底的一天戴克斯不远万里从德国来到上海,参加这里举行的一体化聚合物生产基地的一系列活动。今年以来,拜耳在新材料新能源投入重兵,这包括打造聚合物生产基地,将在7月把聚碳酸酯业务的全球总部从德国搬迁到上海。

  这天,戴克斯对本报记者说,5年内,将大中华区的销售额从30亿欧元提升至60亿欧元,他希望以此从中国这片高增长市场,获得支撑全集团发展的充沛动力。

  布局中国
  拜耳今年以来在中国扩张之势不可挡。
  5月,拜耳材料科技在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了青岛聚氨酯系统料工厂的奠基仪式,此工厂计划于2012年建成投产。

  据记者了解,青岛的拜耳材料科技聚氨酯系统料工厂里将包括一个1000多平米的办公楼。新的系统料工厂还将会配备世界先进的生产设施,提供基于成熟的全球系统技术的定制聚氨酯系统。这个新系统料工厂联同全球网络的其他30座系统料工厂,及拜耳位于世界各地的研发和技术中心,将会为不同行业的客户服务。

  之所以选择青岛,拜耳材料科技亚太区聚氨酯业务部高级副总裁欧慧华表示:“中国北方有着大量工业生产活动,青岛这座新系统料工厂将会进一步拉近我们与客户的距离。同时,这也使得我们抓住了中国快速增长的聚氨酯市场的需求。到2014年,这一年增长幅度有望达到7-10%。”

  拜耳材料科技管理委员会、聚氨酯业务部梵纳德对记者表示:“可持续发展是我们的商业模式,同时我们致力于协助塑造中国环境的未来。房屋建筑占据了全球40%的能源消耗和近三分之一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到2014年,中国的建筑支出每年上升9.1%,为了迎合了国家十二五规划中制定的二氧化碳排放和能源消耗的目标,建筑业的节能潜力巨大且必要。而青岛的工厂将成为我们战略中的重要一环。”

  而上海的规模将更为巨大。据记者了解,至2012年,拜耳在上海的聚合物一体化基地,将完成21亿欧元的总投资,以打造世界级的一体化聚合物的生产基地,加上扩建项目,拜耳上海一体化基地总投资将超过30亿欧元。

  据拜耳高管向记者透露,公司还计划于2012年在拜耳上海一体化基地建造年产能为25万吨的TDI(甲苯二异氰酸酯)工厂。到2016年,拜耳的聚氨酯原材料MDI的年产能将增加一倍以上,达到100万吨,而高性能聚碳酸酯的年产能将达到50万吨,并计划另外建造一个产能达5万吨/年的HDI(六亚甲基二异氰酸酯)生产设施。

  戴克斯向记者表示,目前上海聚合物科研开发中心的员工数为130人,预计扩建后中心员工人数将翻番,届时,拜耳新材料上海中心将拥有交通运输、可再生能源和建筑行业等全套行业的一体化研发生产服务能力。此外,拜耳还将在上海以及另外三个主要的城市建立五个客户配套设施,集中关注定制化生产和深加工,投资额约1.1亿欧元。”

  拜耳集团一位高层对记者表示,聚碳酸酯是高性能有机材料,亚太区约占全球市场的60%,而中国又是聚碳酸酯增长最强劲的市场。目前全球市场的增长主要靠亚太区推动,聚碳酸酯的年均增长率约6%,亚太区的年均增长率约为9%,而中国的增长率则在12%~13%。“从这些数据上看,这就是我们把重心放到中国的原因。”

  戴克斯说,2010年,拜耳大中华地区的销售额占到了公司全球销售额的8.3%,中国是拜耳全球最大的一个单一市场,未来公司将在材料科技、医药保健和作物科学方面继续大力拓展其业务。

  环保之战
  拜耳是我国绿色能源建设浪潮中的新进入者。
  在“十二五”期间我国将致力于调整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增加新能源比重,使我国风电、光伏、核能等新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由目前的8.3%提高至2015年的11.4%,到2020年新能源将占到总量的20%。
  在规划中,光伏与风电将作为重要新生力量,其中光伏发电装机容量为500万千瓦,风电装机容量将达到9000万千瓦。

  这对拜耳而言意味着巨大的机会。戴克斯向记者表示,在太阳能市场上,拜耳将提供电池板的安装框架和一些技术应用,而在风能领域,拜耳将提供涂层,可以让风机叶片更有效率。也提供一些用于生产风机的材料,这样可以减少风机的重量,提高它的运转效率,可以使得风机更具有竞争力。

  在未来几年,拜耳材料将着重帮助中国改善民众生活质量、节能和生成能源、减排和开发高能效的现代化建筑物。
  资料显示,目前中国仅有15%的易腐食品在运输途中采取了冷藏或冷冻措施,而在发达国家的这一比例高达90%或以上,这一落后局面对国内食品安全和价格、消费者可自由支配的个人开支、以及紧张的土地、水和能源资源都形成了挑战。

  拜耳材料科学亚太区聚氨酯业务高级副总裁AzitaOwlia向记者表示,用冷藏卡车和集装箱来运输可减少对食品防腐剂的添加,让消费者吃上更新鲜的食品,还有助于节能,并能提高农民收入。仅中国的冰箱市场每年就需要用到60万吨的聚氨酯。

  而拜耳即将在上海建成的气相光气化TDI生产厂在世界尚属首创,可减少使用80%的溶剂,节能60%,每年还可减少60000吨的二氧化碳排放。

  建筑节能也是拜耳集团的另一个重点。
  目前,拜耳在青岛兴建中的首座生态商业建筑将展示拜耳的墙体隔热系统料、屋顶隔热系统料、聚碳酸酯板和合作伙伴提供的产品。一位拜耳公司人士表示,他们认为这座1000平方米的新厂办公楼将为中国建筑业可持续发展中的里程碑。“也希望能够把拜耳的环保材料解决方案推广到全国各地的建筑物中,这将节省更多的能耗。”

  相关统计显示,目前建筑能耗占到全球总能耗的40%以及近三分之一的温室气体排放。而中国房地产市场每年的投资额以9.1%的速度保持增长。中国政府的计划是到2020年把新建筑物的能源消耗减少65%。但一个严峻的现实是,聚氨酯在中国建筑隔热应用上所占的比例仅为2%。而也因保温材料使用不当或质量问题引发的火灾也引起争议,进一步让该产业发展速度不尽如人意。

  对此,拜耳相关人士表示,将尝试与政府联手,以一家公司或以行业联盟的形式,确保建立适当的规范和有力的执法。“关于保温材料,整个建筑行业必须学会把对的产品用在对的地方。”

  据记者了解,在过去的一年,拜耳集团销售额为351亿欧元,资本支出为16亿欧元,而其中仅研究投入就为31亿欧元,公司业绩增长迅速,而目前大中华区已成为拜耳公司在亚洲的第一大单一市场。“拜耳一直倡导绿色环保,我们所有的科研动力和理念皆是源于此,也因此拜耳公司进入了一个良性的发展道路。”拜耳集团高层表示。

来源:中国经营网 作者:叶文添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