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中国PE行业不差钱 差交易

《职业经理人周刊》

  我们在杰克控股所看到的是,中国有太多资金,而交易又太少。

  我最近一篇文章《中国金库正向外资敞开大门》(New Sources of Capital in China)以及随后以《中国进化故事》(China’s Evolving Story)为题的一封信件引起了读者的关注,他们还提出了许多问题。比如,一名来自大型经济刊物的记者就私募股权提了几个问题。我觉得有必要将这些问题及相应的答案写出来。

  问:你说中国企业家现在有钱了,能否详述一下,这是否意味着许多企业家将开始进军私募股权(PE)投资行业?

  答:中国企业家已经开始投资PE——通过PE基金,以及直接收购股权等方式。中国国内PE基金的一些主要投资者是企业,我们也做过一些有企业投资者参与的交易。比如,在一宗有关汽车零部件交易中,我们发现企业对购买股权表现出强烈的兴趣。众所周知的另一点是,中国企业常常将多余现金投资到房地产行业中,或者是在中国A股市场买进股票。不过,我认为,未来中国企业将会更青睐挖掘能够帮助其中国业务实现增长、拓展市场或引入新技术的收购机会——无论是国内外。

  问:中国PE参与者是否已经足够老练?如果不是,他们还缺乏些什么?

  答:就投资决策而言,中国国内的PE公司与国际同行是不同的。在中国进行投资时,中国PE参与者的投资分析并不那么严谨,且更倾向于依赖自己的本能直觉和对本地市场的了解。无论好坏,中国PE企业不会像国际同行那样花费时间和金钱做尽职调查,但会依靠自己的人脉网络来进行决策。因为中国PE企业不那么重视尽职调查,所以它们行动起来比国际同行更为迅速,因而在中国进行交易之时中国PE企业极具竞争优势。

  当一家国际PE企业的中国投资主任将一宗交易的信息发送回本国,高级投资主任——大多数情况下,他们并不像前者那样熟悉中国——将花费大量时间讨论中国的增速是否正在放缓、是否存在房地产泡沫,或者是人民币是否将继续升值。另一方面,中国PE企业的投资委员会并不需要花时间研究这类问题,而是直接切入投资机会的细节。我们正在进行的一项中国交易中,中国投资者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内就完成了尽职调查和交易,而国际企业却表示,为完成相同的交易,他们至少需要3个月的时间和100万美元的律师费、顾问费和审计费。

  问:你认为中国的PE行业有一天会成长到足以和美国PE行业平分秋色的规模吗?

  答:中国的PE行业确实充满激情,但现在这个时候和美国作比较是不合适的。美国经济规模是14.7万亿美元,而中国仅为5.9万亿,不足美国的一半。在其所有的劣势之中,美国资本市场高度发达,而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仍处于相当初级的阶段。最后,因为美元依然是国际储备货币,来自全世界的资本能够自由地流入流出美国。

  毫无疑问,中国PE行业将继续发展——无论是其规模还是影响力——但要和美国相抗衡仍需较长的时间。鉴于这两个经济体的相对规模、发达程度和结构性差异,美国仍将统领全球PE行业很长一段时间。

  问:杰克控股(JFP Holdings)在PE行业正在做些什么——是否设立了基金?目前规模多大?你们的合作伙伴有哪些?你们是否做过任何投资?哪些行业是你们最感兴趣的?哪些行业拥有的增长潜力最大?

  答:我们在杰克控股所看到的是,中国有太多资金,而交易又太少。每家主要国际PE企业都在这个国家调配了大量资本,而且中国的资本来源也一天天地增长着。除此之外,中国的交易规模要比美国和欧洲小得多。尽管中国的增长速度和经济规模惊人,然而这种不平衡状态似乎没有扭转的迹象。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认为,对于像杰克控股这样的公司来说,存在着极佳的机会:创造和发现新的投资机会,并为投资者牵线搭桥。因为我拥有华尔街和中国的经验,而且我们组建了一支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士团队,我们可以说是西方及中国企业的“避雷针”。来自全球各地、各行各业、各种规模的企业都向我们公司寻求服务。许多公司都在需要资金。我不排除有一天自己创建基金的可能,但我们公司目前的业务已经够我们忙上好几年的了。

  就行业来说,我们认为清洁技术、医疗保健和服务行业中存在着较多机会。就中国未来发展方向而言,这些行业已经趋向于成熟,且较为活跃。

来源:福布斯中文网  作者: JACK PERKOWSKI 翻译:Lily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