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能源的下一个路口

《职业经理人周刊》

  人类后石油时代低碳节能的载体和路径是什么?在光时代的LED技术成熟的今天,在IT云计算、物联网初见端倪的中国,能源的下一个路口与智能科技不期而遇

  文/赵刚

  从中国电荒到全球油价节节攀升、日本核设施瘫痪,种种迹象表明,我们长期被化石燃料和核能主宰的能源经济,正缓慢步入一个危险而不稳定的时代。

  人类后石油时代低碳节能的载体和路径是什么?在光时代的LED技术成熟的今天,在IT云计算、物联网初见端倪的中国,能源的下一个路口与智能科技不期而遇,IT革命和能源技术革命的融合就像两条巨大的河流汇入一起——能源互联,将超越你我的想象,将释放更多的人类潜能。

  智能电网只是未来这个庞大的智能能源网的一部分。今后,水务、电力、燃气,甚至热力等能源都要构建智能网络,而一旦建成,这一庞大的系统将会在推广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智能化调峰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作为新兴的事物,智慧能源已经是全世界面临的下一个能源路口,它需要各国给予有力的政策引导,多加协调,才能发挥积极的作用。

  能源,以智慧的名义

  从全球范围来看,不同国家以不同的方式研究和实践智慧能源,由于发展的需求和追求的目的不同,对智慧能源的理解和认识也不尽相同。总的来看,智慧能源是指采用具有长期成本效益的方法,利用计算机、电子和先进材料等信息化工具,致力于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并尽量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因此,智慧能源发挥作用,实现的是信息与电能的双向流动,需要信息技术和能源技术的深度融合。它可以借助信息手段,发现并对能源故障做出反应,快速解决问题,减少经济损失;帮助商业、工业和居民等消费者直观地观察到能源消费的数量与价格,进而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能源方案;提供彻底的安全性,避免能源质量问题;适应各类设备的耗能需求,适应所有的能源种类和能源储存方式;改进建成系统,以提供更多的能量,或建设少许新的基础设施,花费很少的运行维护成本。

  由此可见,智慧能源至少突出了三个方面的特点。一是强调信息化的手段,结合计算机、电子和先进材料等方面的技术进步,不断向能源领域进行渗透;二是强调智能化的过程,使能源的储存、运输和使用更加智能,为相关者提供更多的便利;三是强调多样化的目的,包括更低的成本、更高的能源利用效率、更少的环境污染等,重视能源的经济性、高效性和环保性。

  智慧能源的全球面孔

  从全球范围来看,欧盟很早就关注全球气候变暖问题,率先发展智慧能源;美国作为信息技术和能源技术最先进的国家,其智慧能源的步伐走得最快;日本作为技术强国也不甘落后,智慧能源技术或将超过欧美。中国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的速度和规模也令世界瞩目。

  2003年6月23日,欧洲议会和欧洲理事会发布了“智慧能源—欧洲”(2003~2006年)计划,旨在为地方、区域和国家级的涉及可再生能源、能源效率、交通运输和国际合作领域的激励计划提供财政支持,预算为2亿多欧元。之后,第二个“智慧能源—欧洲”(2007~2013年)计划也已发布,预算为7亿多欧元。除此之外,欧盟各成员国也在推动自身的智慧能源发展。例如,德国联邦政府经济和技术部已将其新制定的未来能源规划命名为“能源互联网”,主旨是建立一个基于信息和通信技术、可实现自我调控的高效能源系统;英国已提出要转向智慧能源系统,大力推进智能电网建设,并计划让智能电表走入千家万户。

  在强大的技术后盾支撑下,发展智慧能源已成为美国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及产业界新的战略共识。2009年4月20日,美国在佛罗里达州启动了“迈阿密智能能源”项目,这是全美国最广泛的智能电网项目,旨在使用美国联邦政府的经济刺激基金,在未来两年内刺激产生2亿美元的综合投资,加强该地区的“智能电网”和可再生能源建设。2010年9月23日,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在智能网络全球论坛上发表演讲,提出了美国发展智慧能源的最新战略,即建立21世纪的能源网络,该战略的重点,包括发展可再生能源接入、大规模储能、用户端管理、智能电网、数据与信息安全、智能建筑等内容。

  2010年4月,日本经济贸易产业省启动“智慧能源共同体”计划,其范围涵盖能源、社会基础设施和智能电网等领域,将首先在横滨、丰田、关西、北九州四座城市具体实施;东京、大阪则开始“智慧能源网”演示实验。日本的“智慧能源共同体”、“智慧能源网”项目将通过智能化的信息交换与控制系统,协调电力、热能与运输方面的能源使用,实现区域内不同来源的电力与热能的相互转换,进一步提高可再生能源在总能耗中的比重。凭借这两个项目,日本智慧能源技术或将超过欧美。

  2009年11月,国家能源局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签订了中国智能能源网发展模式和实施方案的课题研究合同;2010年8月,该研究成果发布,得到国内外专家的一致好评,其负责人受邀制定国际智能能源网络标准与规范。

  智慧能源的政策指引

  从技术的角度看,智慧能源需要得到信息技术和能源技术的双重支撑,只有将这两种技术深度融合,才能真正达到智慧能源的目的。然而,目前这两种技术仍属于新兴技术,更新换代的速度快,未来发展方向具有不确定性,因此在短期内无法进行特定技术的大范围推广。而且,不同国家或地区具有不同的技术特点,技术发展水平的差异性也较大,进行异地推广的难度较大。

  从资金的角度看,对于家庭、工业和商业等领域小型的智慧能源项目,可能只要技术可行,就能够进行操作,不需要太多的资金投入;但是,在智能电网的基础设施建设、可再生能源的研发等方面,必须大规模地投入资金,没有强大的资金支持,只可能纸上谈兵,智慧能源也就难以得到发展。而目前由于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很多国家都有资金紧张的问题。

  从管理的角度看,智慧能源需要复合型人才,需要尽可能多地掌握信息、能源、财务、环保等多个领域的知识,可目前这类人才相当匮乏。尽管不少国家已开始着手培养,但仍满足不了用人需求。而且,智慧能源的使用需要消费者改变消费理念,提高知识层次和技能,这在短期内也存在一定困难。

  智慧能源作为新兴事物,有助于解决能源短缺、气候变暖等全球问题,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特别是在当前经济危机的背景下,发展智慧能源能够提振经济,因此备受各国的青睐。针对智慧能源发展中的障碍,政府需要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政策引导:

  一是要鼓励技术创新。鉴于智慧能源需要信息技术和能源技术的深度融合,对技术的要求十分强,因此政府要重点支持技术创新,给予充足的研发资助,全力推动两大部门的技术研发合作,进行广泛的技术集成,以尽快突破技术瓶颈,实现信息技术革命和能源技术革命。

  二是鼓励商业模式创新。智慧能源的一个突出特征是经济性,因此需要不断寻找更佳的商业模式作为支撑,政府可以通过减免税收、发放补贴等优惠措施,既保证能源企业实现可观的盈利和收入,又帮助能源消费者降低使用成本,实现多赢。

  三是鼓励体制制度创新。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智慧能源是对信息、能源以及环保等相关行业的一次大洗牌,这必然要牵扯到众多的利益团体,处理不当将阻碍前进的步伐,政府需要在其中做好协调工作,不断完善各项法律法规,推动体制、制度方面的变革。□(作者为中国科学院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博士)

来源:新浪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