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西部究竟该靠什么赶上东部

《职业经理人周刊》
  缩小东西部地区差距是我国经济发展战略的重要着力点之一。

  从目前的情况看,西部地区的GDP增长速度正在超越东部地区。但从一些关键指标看,西部与东部地区的差距并没有出现逆转,有些甚至仍在继续扩大。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除京、沪外,29个省份上半年GDP增速均超过全国9.6%的水平,其中西部省份经济大都出现快速发展,多个省份经济增速在全国名列前茅。

  比如西藏上半年经济增速为16.5%,与重庆并列全国第二,仅次于天津。

  而贵州上半年经济增速为15.3%,位居全国第四,为该地区2001年以来最快增速。

  其他如新疆、甘肃、陕西,分别取得上半年进口、出口、地方财政收入增速的第一名。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中国东部大部分省份发展放慢。其中北京、上海的上半年经济增速分别只有8%、8.4%,比去年同期下降4个百分点以上。

  浙江、广东的经济增速分别为9.9%、10.2%,也比去年有所回落。

  然而,事情远没有那么乐观。虽然一些绝对指标显示东西部的差距在缩小,但更为关键的相对指标却表明,西部与东部的差距依然不小,甚至还有继续扩大的趋势。

  比如在反映人民生活水平的指标方面,2001年西部地区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90%,到2008年就下降到82.2%,降幅达七个多百分点。2001年西部地区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74.2%,但到2008年只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73.9%。西部地区的第三产业发展也不尽如人意。2001年,西部地区第三产业总产值占全国的比重16.9%。而2008年却下降到16.7%。
  
     必须引起高度警惕的是,西部地区的教育卫生事业绝大部分相对指标都显示出与全国水平差距不断拉大的趋势。

  比如西部地区普通高等学校数占全国的比重,从2001年的24.3%下降到2008年的24%;高校毕业生数从21.4%下降到20.6%;卫生机构数从34.4%下降到32.4%,其中医院、卫生院的数量从38.4%下降到37.7%;卫生技术人员从25.3%下降到24.6%,其中医生数量从27.4 %下降到25.5%。

  这就说明,西部地区的经济增长质量其实并不高。

  中科院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也指出,经济增长质量较高的都集中在北京、上海、浙江等东部地区,而西部省份GDP质量排序处于比较落后的位置。

  国家发改委最新发布的各地区2011年上半年节能目标完成情况晴雨表也证明了这一点,在八个预警等级为一级的地区中,西部地区就占了五席,节能形势最为严峻。

  西部地区的GDP增长,比东部地区更依赖于大规模的投资驱动。

  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西部地区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0.2%,高于东部地区22.3%的增幅。此外,能源价格的大幅上涨,也为西部地区的经济增长贡献了不少份子。

  由此可见,西部地区虽然暂时在GDP增长率上超过了东部地区,但在可持续发展的指标方面尤其表现不足,特别是在人均收入、第三产业发展以及教育卫生等提高人力资本的指标方面。

  因此,西部地区要真正赶超东部地区,就必须在发展战略上实现创新。

  如今新一轮的西部大开发已经展开,如果不在这些关键的不足和薄弱环节方面加以高度重视,那么西部大开发的战略目标就很难顺利实现。

  随着上半年地方主要经济数据的发布,一个新的现象引发关注:经济增速排名前五位的地区,除了天津,全部属于西部省份。

  在西部大开发走过10年之际,这无疑是让人欣慰的成绩。

  其一,有利于让西部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对西部省份来说,加快发展,缩小经济差距,不仅大大改变了西部贫穷落后的面貌,也让西部地区各族群众共同参与发展进程、共享发展成果。

  其二,有利于进一步发挥西部优势。加快发展能够充分发挥西部地区战略资源丰富、市场潜力巨大的优势,为我国经济发展注入更多活力和动力。

  其三,有利于协调发展。我国长期以来东西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如今,西部迎头赶上,为我国经济进一步拓宽了发展空间。

  欣喜之余,我们还必须清醒看到,虽然西部经济突飞猛进,但经济基础比较薄弱,虽然其GDP上去了,但在城镇居民的实际收入、产业的层次、形态方面与东部仍有巨大差距。

  而且,西部多数地区的高增长依然建立在投资拉动、资源能源消耗的基础上,粗放式经济发展模式有待改变,其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存在。发改委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内蒙古、甘肃、青海、宁夏和新疆等西部地区都处于节能一级预警,节能减排形势严峻。

  当前,中西部地区仍处在工业化发展中期,资本存量水平低,人口红利也较充裕,这都决定了其在工业和投资领域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随着产业向中西部的转移与国家西部大开发政策的推动,西部地区应该抓住战略机遇期,加快发展。但在发展过程中,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千万不能过于重视速度,忽视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走到“先污染后治理、边治理边污染”的发展老路上去。 
来源:价值中国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