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VPON吴诣泓:经营公司好比长跑 融资要有节奏感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今年6月份的一次演讲中,NAVTEQ广告、EMEA总监David Barker反问:“如果LBS是No.2,那么有什么能称得上是No.1呢?”LBS的热度可见一斑。而此时,总部位于上海的Vpon Inc(上海有的放矢广告有限公司)作为LBS广告行业内的先行者,已经在移动互联网广告领域耕耘了三年。 

  在今年6月份的一次演讲中,NAVTEQ广告、EMEA总监David Barker反问:“如果LBS是No.2,那么有什么能称得上是No.1呢?”LBS的热度可见一斑。而此时,总部位于上海的Vpon Inc(上海有的放矢广告有限公司)作为LBS广告行业内的先行者,已经在移动互联网广告领域耕耘了三年。

(VPON CEO 吴诣泓)
  VPON CEO吴诣泓在接受投资界记者专访时表示,VPON的模式并不是完全的LBS,准确的说应该是LBA(Location Based Advertising)。Vpon Inc(上海有的放矢广告有限公司) 成立于2008年,是亚洲领先的LBS移动广告公司。凭借在智能手机领域的独家研发技术与运营能力,Vpon移动广告联播平台自2010年8月推出至今,已快速成长为大中华区最大的移动广告平台之一,独立用户超过600万人。

  问及VPON的技术壁垒,吴诣泓表示,公司已经在移动互联网广告领域经营了三年,在精确定位和海量数据处理方面领先业内同行两年时间。尽管这一领域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但随着广告主观点的快速转变和技术规格等的逐步统一,移动互联网广告将有更为快速的发展。

  为了满足扩建团队、深耕市场以及加强技术研发等方面的需求,VPON于今年初启动A轮融资,并在短短几个月时间内获得挚信资本700万美元的注资。问及进一步的融资计划,吴诣泓透露,希望投资人能够对公司未来的跨国运营给予指导帮助,并能在广告行业拥有一定资源。

  “我觉得融资是需要节奏感的,很多人讲‘速度、速度、速度’,但实际上跑在最前面未必是最好的”,吴诣泓感慨到,“经营公司就像是长跑,你需要在不同的环境下根据自己的体能进行调整,同时关注对手的动向。”

 
  以下为采访实录:
  投资界:VPON的商业模式是怎样的?
  吴诣泓:我们的商业模式很简单,就是从广告主那面收钱,之后拆分给合作伙伴。分成方面我们是动态的拆分方式,有点像AdMob。我们通过自己设计的演算法和拆分逻辑进行计算,并非简单的拆多少成,而是根据合作方的表现去给予“奖励”。目前我们合作的APP已超过1000家。

  投资界:VPON的团队情况是怎样的?
  吴诣泓:我们的团队现在有将近50个人。团队成员包括一些有外企技术背景的人,具体包括IBM、Google、Yahoo等,比如我个人过去是在IBM工作的。同时我们还有一些团队成员来自于知名本土企业,如腾讯、开心网、优酷等。我们还有一些同事过去曾供职于4A公司,他们过去就是做数字这一块的,这可以保证他们到VPON之后可以很快理解这个概念。这样一群人在一起,对提供专业服务是非常有概念的,比较理解互联网运营,也开始一些品牌接触,也比较理解一些品牌的想法。

  投资界:VPON的营收情况如何?
  吴诣泓:我们现在基本上可以自己养活自己。

  投资界:请简单介绍本轮融资的情况。
  吴诣泓:挚信的投资是我们的第一轮融资,此前的资金都是我们自己的。

 
  从我们的角度来讲,挚信资本的整个投资方向和投资的很多公司与我们的关联性很高,这是我们选择和他们合作的一个重要的原因。像大众点评网、奇虎360、豆瓣和我们公司都是有一定的关联性。

  我们和挚信资本的合作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之前谈了几个月时间,融资消息最终在6月份公布。我们主要从挚信资本寻求两方面的帮助,第一是财务架构和公司治理方面,第二是战略合作方面,他们会为我们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方面提供较多的资源。

     投资界:A轮融资的700万美元将如何使用呢? 
  吴诣泓:最主要的是提高我们的研发实力,第二是扩大团队的规模,主要是运营方面。

  投资界:同为与LBS相关的东西,VPON与Foursquare等产品应用有何不同呢?
  吴诣泓:我们并不像Foursquare那样去做一个插件,我们的东西是类似Admab的展现形式,向合作伙伴的APP插入LBS广告。实际上很多人把LBS这个市场限缩了,大家想到LBS的时候往往想到的只是Checkin,但实际上LBS不只限制于此。

  LBS的应用非常多,最重要的是和位置有关,怎么样将这些位置和用户产生关联,怎么样去传播广告等信息内容。很多人把我们的模式叫做LBS广告,但实际上我们应该叫做LBA(Location Based Advertising)。

  如果说与Foursquare这样的应用有何不同,VPON是纯粹的广告平台,我们没有任何的所谓和内容有关的东西。比如,我们是和《第一财经》合作的,《第一财经》提供的是内容,而我们提供的是广告,从而带来收益。

  所以我们和Foursquare等LBS从微观来看不是一个东西,从宏观来看都是LBS相关的产品。

  投资界:VPON相对于其他公司的技术壁垒在哪里?
  吴诣泓:我们的技术壁垒主要体现在两方面,分别是精确定位和海量数据处理。

  VPON已经积累了三年LBS运营的技术经验,在智能机没有普及之前,我们就已经开始在功能型手机上运营了所有LBS的技术,即使当时没有GPS的机制,我们也能够大概知道用户的位置。

  我们有一套自己研发的技术,通过这一套运算的逻辑和模式,可以理解用户位置。我们甚至在没有GoogleMap的时候自己开发了一套地图服务器,那时候和地图公司直接要他们的地图,并将地图切割成比较小的图像以适应手机存储装置较小的问题。

  在2008到2010年我们做了一个APP(应用)叫“VPON折扣随行”,相当于一个折价券。这个折价券的手机应用根据用户的位置将从近到远的折扣优惠信息发送到手机上,这个不仅是在智能机上实现,也可以在功能型手机上做到。

  如何理解用户的位置是我们比较强调的能力,而VPON在这方面的经验累计超过了3年。

  我们强调的另一方面就是海量数据处理的能力和经验。

  我们团队的一些人拥有运营大型数据库的经验,比如他们有的曾就职于雅虎和IBM等。所以,相对于新创公司,我们对大数据处理的能力也有一定的优势。在技术的问题上,从数据定位这个方面,可以说我们领先同业近两年的时间,在海量处理方面,我们领先同业半年到一年的时间。

  投资界:移动互联网广告市场有多大?
  吴诣泓:现在就我们的理解,从展示这一块来说,整体的市场规模应该有3-5亿元。

  投资界:在这其中VPON占有多大份额?
  吴诣泓:我们预计明年会有几千万的规模,这个很难预估。

  移动互联网广告市场变化非常快,广告主的理解也呈现出渐进式发展。他们已经开始在评估这件事情。

 
  如果想预估明年这个市场规模能有多少,这很难说,因为有可能他们还是会比较保守,从而很难出现井喷的情况。但是如果他们因为iPhone和Android手机的普及而开始做更多的预算,那这个市场规模就有可能达到10亿元。

  根据数据统计,每一季移动广告市场的增长大约是30%。左右,所以这个速度是很快的。

  投资界:智能机的出现对我们的市场有什么样的影响呢?
  吴诣泓:在iPhone出现以前,是我们要教育市场的,就是说整个局势还没有爆发。但是当Android等智能机出现之后,整个市场的发展速度是非常快的。

  其实所谓的做广告是有几个时期的。第一是市场有足够数量的手机终端,第二是要有很多的开发应用,第三个时期才会有很多的广告。我认为现在应用正在快速的开发中,但是广告处在落后的指标。就我们而言,我们发现广告主对投放在VPON这样的媒体上是很有兴趣的。

  花旗、麦当劳、标致等等很多广告主都很喜欢投放在VPON这样的平台上,在这样的投放条件下,在整个广告市场上有一个指标性的作用,广告主会理解现在已经进入到移动广告的时代了。

  我依然认为现在移动互联网广告处于比较早期的阶段,但对我们这样的新创公司来说是很好的时间切入点。我们现在合作的广告主从品牌上算,超过350个品牌;合作的店点超过3000个。

  投资界:往往有一些APP开发者为了留住客户而不过早引入广告,VPON对此如何应对?如何在不影响用户体验的前提下扩大广告效果呢?

  吴诣泓: 这是所有的广告网络都会遇到的问题。VPON做的是基于地理定位的广告信息,而它的特性就是广告内容和客户高度相关。现在我们看到的类似Admob的广告平台都是以下载为主,而VPON会偏向于一些与生活有关的、跟用户有关的服务。

  比如,如果你在下午茶时间打开《第一财经》(VPON合作商之一)的APP,你就会看到一个banner来告诉你当天下午附近的优惠活动、和用户的距离,甚至包括外送信息以及动态指路等功能。所以我们的广告可以让用户在看到的时候感觉很兴奋。

  VPON的广告内容和质感都是比较好的,相对于APP下载广告,我们不仅可以在营销上给予广告主协助,也可以在品牌强化上给予广告主辅助作用。

  我们在技术方面非常自信,可以做到别人做不到的东西,包括表层的呈现技术、底层的定位技术,以及海量处理的技术。比如,我们的很多广告都用到了HTML5技术。从看得到的看不到的,我们都有一个比较好的发展。

    投资界:VPON在品牌建设上是怎么的做呢? 
  吴诣泓:在品牌建设上我们一方面会多参加一些展览,另一方面我们会和广告主以及合作伙伴一起持续做一些线上和线下的沙龙,以建立在业界的品牌知名度。

  品牌建设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比如现在你看到VPON的广告都是将优质的品牌投放在一些好的渠道上面,那么慢慢的你就可以在用户那里建立一个良好的品牌形象。目前,我们已经展开了与《第一财经》的合作。《第一财经》的审核是非常严格的,能够成为他们的合作伙伴也是对我们的一种证明。

  投资界:如何建立消费者对品牌的信任?
  吴诣泓:这是最重要的问题。我从念MBA时就开始关注移动营销,包括我的硕士论文就是《中国移动营销》(Mobile Marketing in China)。我认为移动营销的根本在于一切操作都是在用户许可的前提下。

  一直以来VPON都很注意用户隐私的问题,所以在运营上的每一步我们都会事先征得用户的许可。对我们而言,能够让用户建立起对“Ad by VPON”的信任是最重要的事情。

  我曾经看过移动广告方面的几百篇论文,他们都有一个大概相似结论,就是要建立在“许可”的前提下。用户要愿意分享他的地理位置信息,如果你不能善用用户的信息,那你的这个品牌也无法长久。

  投资界:移动互联网广告发展还有哪些阻碍么?
  吴诣泓:我觉得移动互联网市场广告正处在快速发展的阶段,但它也有自己的一些困难点。比如,这个行业的发展路径应该是“手机终端的高出货量-手机应用开发-移动互联网广告”

  目前全球手机出货量中,30-40%是智能手机,而国内是20%左右。现在有非常多的人在做应用开发,推陈出新的速度也非常快,我们的生活习惯也已经相应有了一些改变。越来越多的时间和眼球都花在了手机上面,这说明这个市场已经具有高度的潜力了。

  目前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可以卖的广告非常多,但是广告主的概念还跟不上这个脚步,是个落后指标。在这个阶段如果广告主的概念被突破了,那么移动互联网广告市场也将更快速的增长。

  现在广告主的观念进步的也很快,但暂时还跟不上这个产业发展的速度。

 
  还有一些障碍就是手机规格上。iPhone暂时没有这种问题,但是Android手机存在,比如在技术实现上会遇到荧幕解析度大小等状况。但这比几年前已经好很多了。

  投资界:VPON目前是否有进一步融资的意向?对投资方会有哪些要求么?
  吴诣泓:我们以后还会进行融资,但具体的安排还要根据市场情况。我觉得融资是需要节奏感的,很多人讲“速度、速度、速度”,但实际上跑在最前面未必是最好的。经营公司就像是长跑,你需要在不同的环境下根据自己的体能进行调整,同时关注对手的动向。

  VPON目前是以大中华区为重点在运营,但之后会把亚洲当做目标。在中国和在亚洲其他国家的运营会有一定的不同,比如运营结构、公司治理等方面。

  因此,对于投资方,我们还是希望他们具有战略性的价值。比如,我们希望他们能够有亚洲范围内的跨国运营经验,并帮我们找到相应的人才。当然,有广告行业资源的VC对我们也是很有吸引力的。

来源:投资界赵娜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