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匹克CEO许志华:国内品牌5年内难与阿迪耐克短兵相接

《职业经理人周刊》
     阿迪达斯2010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该财季净利润仅为700万欧元,较去年同期下滑64%;耐克2011财年第三财季报告也显示,盈利水平未达预期。 

    在阿迪达斯、耐克等国际一线运动品牌业绩下滑的同时,中国本土运动品牌匹克、安踏、特步、361°等依然保持高速增长,这是否意味着中国运动品牌或有机会?面对成本上升、二三线市场竞争加剧的局面,中国体育用品行业又该如何应对?

    3月28日,匹克体育(01968,HK)CEO许志华在厦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解读了中国体育用品企业如何应对更为复杂的竞争格局。

    NBD:这段时间很多本土体育用品企业如李宁、匹克、安踏等都在酝酿涨价,在中国体育品牌议价能力有限的情况下,提价是否会给终端销售带来不利影响?

    许志华:的确很多中国本土体育用品企业准备涨价,因为成本上升,零售价不涨就可能做亏本买卖。从我们整体评估看,这是整个行业性的行为,不会有什么不利问题。

    NBD:对一些品牌为加速门店扩张而采用  “零库存加盟”,你怎么看?

    许志华:匹克不采用“零库存加盟”。零库存加盟意味着经销商可以退货,订货也没了责任心,原有体系就被彻底打破,这在经营上是巨大的“地雷”。只要是做分销,如果走零库存模式,基本是没有成功的,因为不知到什么时候,这个地雷会爆炸。

    NBD:你曾经撰文指出未来3~5年,中国的体育用品行业每年将保持两倍于GDP的增速,依据是什么?

    许志华:现代人更加注重健康、参与运动,这种趋势是不可逆的,所以体育用品的需求一定会增长。中国目前的人均体育用品的消费量很低,所以中国的体育用品行业仍是朝阳产业,这个行业的“爆炸期”是2008年之前,在这之后应该是稳定的成长期。

    NBD:有专业人士表示,未来5年中国的体育用品行业将出现渠道争夺白热化、价格血拼的局面,你对此如何判断?

    许志华:竞争激烈,这是一个行业发展初期的典型特征。但是体育用品业像以前那种粗旷式的经营已经过时了。同
时,体育用品行业也不会像家电行业的竞争那么白热化,竞争到最后,谁也没利润了。因为这个行业中具有人群细分的特性,有相当一部分人群,他们不仅仅看价格,还关注品牌归属、情感归属等,所以这个行业不会只拼价格、不拼品牌和形象。

    NBD:在阿迪达斯、耐克等国际一线品牌纷纷表示抢滩中国二三线市场时,中国本土品牌如何镇守自己的大本营?

    许志华:国外的一线品牌是从一线城市往二三线城市延伸,中国本土品牌则是起步于二三线城市,现在希望往一线城市发展,这是很正常的现象。

    在中国的二三线城市,我们有“根据地”,可攻可守,能给我们提供源源不断的“子弹”,但对一些不太成熟的国际二三线品牌来说,他们没有“根据地”,而一线城市的竞争已经白热化了。

    对于和阿迪、耐克的竞争,我估计在5年内与国产品牌还不会短兵相接。但竞争不可避免,在这5年的时间中,我们要提高国产品牌在消费者当中的品牌地位,此外,还要完善产品研发、设计能力以及技术含量,如果我们在这几个方面做好了,我觉得鹿死谁手还不好说。而且从这个行业的特点看,不可能出现哪一个品牌通吃的现象,最可能的结果仍是大家竞争共赢。

    当然,随着竞争加剧,这个行业的门槛会提高,小品牌会慢慢出局。但现有的国产品牌未来会怎样?现在还不好说,可能会淘汰一些,但也不会太多。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