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创新:提升企业竞争力的根本

《职业经理人周刊》

    对于任何企业来说,它能不能适应未来市场竞争的需要,并且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与发展,企业的竞争力是关键。提升企业竞争力成为当前摆在每位企业家面前的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什么叫竞争力

    企业的竞争力如果从概念上来讲,是指企业向市场提供产品,并且能够获得持续的盈利,同时能够保证企业获得持续的发展的一种能力,叫做竞争力。

    竞争力与企业盈利能力关系

    企业竞争力强,则盈利高;但盈利高不一定就是企业竞争力强。

    因为盈利可以来自于各种原因。比如说不同的产业发展的阶段,比如说这个阶段是某一个产业,社会需求特别大,那个时候它会表现出比较高的盈利。或者说,这个产业它具有垄断性,一个垄断的企业可以表现出竞争力盈利比较高,但是这个盈利并不表明它竞争力比较强。

    它的具体表现:

    第一,在分配的过程中间,企业获得的份额跟劳动者获得的获额在比例上更多地倾向于企业,那么,它也会表现企业利润率高。

    第二,在竞争的条件下,企业的竞争力有了普遍的提高。

    第三,企业垄断,存在垄断利润,当然这是一个局部。

    目前企业竞争中存在的问题

    企业竞争主要依赖的是比较优势,比较优势的本质是成本的比较,就是成本低。同类产品如果竞争的话,那就要看谁的成本低,谁的价格低,消费者一定愿意买物美价廉的东西。那么企业当然把价格作为一种竞争手段,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内,它是很合理的。而且,即使在将来的竞争中间,价格竞争仍然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但是,从经济持续发展的过程来讲,特别是对于企业来讲,我们不能够长期地或者过分地依赖于价格竞争。如果过分的的依赖于价格竞争,特别是你压低了要素成本,甚至是要素成本没有获得合理的价格,要素就报复土地,报复劳动,报复环境。看哪个价格低,这样也会影响企业或者产业持续的竞争力的保值和提升。

    导致的结果:

    首先,竞争力低,它会导致压制要素成本,压制要素成本就会使得经营的环境会越来越恶化。如破坏环境、低价资源的投入、压低工资等。

    其次,企业的利润率会越来越薄,其结果是企业用于技术进步或产品创新的投入会越来越少。

    最后,与相关利益者之间的利益会受到很大的损失,你靠价格血拼,你压低价格,你就一定要压低成本,血拼的情况下,企业规模越来越小,你自己也没有创新的能力,然后,你对于你要素的提供者,你也压制他们。

    总之,企业通过价格“血拼”这种经营方式是不能长期维持下去的。

    如何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一、管理创新。

    管理创新是指企业采用新的更有效的方法和途径来进行计划、组织、激励、协调、控制,从而不断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效率,以适应市场变化,满足市场需求,达到企业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目标有机统一的过程。企业管理创新的主要内容有经营管理思路、组织结构、管理方式方法、管理模式以及管理制度的创新。在现代企业中,任何一种创新,都必须通过企业管理职能来实施,都需经过企业管理各个层次具体执行来实现。因此,管理创新是企业各种创新的综合体,也是实现企业全面创新的基本保障。

    二、制度创新。

    制度创新就是对现有企业制度进行变革,通过对企业产权职能的重新安排,调整企业的组织结构和修正完善企业内部的各项规章制度,提供企业经济发展的动力和界限,提高企业体制及运行机制的效率,实现企业系统各种要素合理与优化配置,并发挥最大限度的效能与效益。企业制度创新的具体形式主要有:企业产权制度创新、企业组织制度创新、企业管理制度创新、企业领导制度的创新等。

    三、技术创新。

    技术创新是指企业以新技术的开发、生产及与首次商业化应用有关的经济技术活动。技术创新主要包括产品创新和工艺创新两种形式。企业技术创新是以开拓市场为宗旨,用技术杠杆,通过提高竞争程度、企业规模及垄断力量,推出新产品去赢得尽可能多的经济效益,并获得最大的企业利润。

    四、产品创新。

    产品创新不仅是指企业生产出新产品的技术创新活动,而且还包括技术上有变化的产品的商业化。企业中的各种创新活动都是围绕企业产品创新这个核心进行的。因为企业的各种创新最终都是要以产品创新为载体进入市场,接受检验。

    五、市场创新。

    市场创新是指企业采用新方法、新手段、新途径,把潜在市场变成现实的市场,在提高其产品市场占有率的同时,不断开拓,占领新的市场;与此同时形成适应市场变化的机制,保证满足新的市场需求。

    六、生态创新。

    生态创新是指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全过程生态化,即现代企业的生态革命;也指对企业绿色产品和绿色产业的开发、生产、经营及首次商业化应用的有关的生态经济的创新活动。企业的竞争能力,来自于企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企业经济可持续发展必然要求企业在其经营活动中,谋求消费者利益、企业利益与环境利益的协调,既要充分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实现企业利润目标,也要充分注意自然生态平衡。

    七、企业文化创新。

    企业文化创新是指企业摆脱单一文化的束缚,把各种因素引入企业文化体系和生产经营系统,并使文化转化成为企业经济发展的内在因素,极大提高企业经济发展的文化含量,创造出适应知识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经济的企业文化。一个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受制于企业的文化。企业文化中的创新价值观和团队精神的培养是提升企业竞争力中不可忽视的一环,它处于核心地位,是现代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巨大资本。

来源:价值中国 作者:孔维维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