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沙龙论坛

中国家电业入世十周年大型论坛在京举行

《职业经理人周刊》
    腾讯家电近日获悉,“文明生长”——中国家电业入世十周年大型论坛在京举行。本次论坛评选出入世10年家电市场十大风云人物和12家突出贡献企业。

近日2001年11月,经过长达15年的艰苦谈判,中国顺利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今年是中国加入WTO十周年,这10年是世界政治经济局势发生重大变革的十年,也是中国和平崛起走向伟大复兴的十年。十年时间里,中国很好地兑现了入世的承诺,并已经发展成为一个成熟的、负责任的世贸组织成员,中国经济实力跃升全球第二,并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

中国家电市场,严格说起来早在中国入世前就已经全面开放。伴随着中国入世各项承诺的逐步兑现,十年来,中国家电业开放与发展齐飞,从最初“狼来了”的担忧到如今产业控制权的稳如磐石,从引进资本技术生产线,到如今中国家电厂商昂首走出去,中国家电业不但经受住了入世的考验,更在与外资的竞争与合作中取得了长足的发展。面向未来,中国家电业仍然面临着诸多的发展课题,例如产业的转型升级,上游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中国家电企业的海外发展等,这都需要站在新的历史坐标上审慎思考,大胆创新。

入世十年 中国制造走向世界

中国家电协会秘书长徐东生回忆说,在中国即将入世的时候,精明的洋品牌早已捷足先登,索尼、松下、东芝、夏普、日立、三洋、LG、三星和飞利浦纷纷在国内建立生产基地。洋品牌试图以先进技术和廉价劳动力资本的优化组合来降低成本,取得品牌和价格的双重优势,以便能够与迅速发展的中国家电相抗衡。

经过2000年价格大战后已经进入微利时代的中国家电,大多数企业的营销手段和网络相对滞后,与跨国公司相比,在诸多方面处于劣势,这对中国家电产业构成一定威胁。于是国内家电业出现了“狼来了”的呼声。

美的集团副总裁黄晓明说,当时国内家电企业选择海外市场作为新的发展空间,依靠技术创新,在更高的层次上打破家电领域的核心技术为跨国企业所垄断的局面。同时建立广泛的战略联盟,包括与供应商、销售商的战略联盟,以达到优势互补、降低风险、提高竞争力的目的。

苏宁电器运营总部执行总裁范志军称,作为渠道,苏宁见证了中国家电企业,与中国家电制造企业一起经历了从入世之初的迷茫到如今的全面超越,中国家电制造业的成长也带动了苏宁为代表的家电连锁业的发展壮大。

龙永图指出,制造业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来讲,很长时间内都将是经济发展的基础,而实际上即便是发达国家对于制造业也日益重视。特别是此次金融危机以后,包括美国和欧洲在内的发达国家,对于制造业也提出重振和发展的问题。所以,中国的家电制造业将会迎来又一个春天。

面向未来 家电产业路在何方

面向未来,中国家电业路在何方成为与会嘉宾关注的重点,“创新”、“重心下沉”、“电子商务”成为本次论坛的关键词。

龙永图指出,今后几年家电业的发展将继续面临上游成本增加和下游流通企业的双重压力,面临严重的出口形势,家电业的发展将更加依靠国内市场。随着节能、环保、智能和安全成为家电发展的主题,全球化竞争的加剧和高端产品的高盈利性迫使家电业加大技术研发投入,自主创新将成为家电业发展的战略支撑点。预计未来几年家电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行业增长继续趋稳。

杨兴锋表示,面向未来,中国家电业仍然面临着诸多的发展课题,如产业的转型升级、上游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以及企业的国际化发展等等。作为国内竞争最为充分的一个产业,中国家电业如何走出过分追求规模效应和价格营销的单一商业模式,向技术、效益和责任意识全面提升的更高阶段迈进,这,正是今天我们要探讨的家电业“文明生长”的题中之义。

城镇化进程加快为家电行业增长提供持续性的需求支撑,我国城市化进程步入出现快速发展阶段。城镇发展的速度提高直接促进了居民消费需求总量的提高,加之房地产市场需求的逐渐回温以及家装市场的发展,将为家用电器产品提供稳定的需求扩张基础,这些因素为家电行业的增长提供了长期支撑。

近些年,我国政府不断推动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减轻农民负担,推动农民收入的增长。农民收入连续两年保持较快增长,对于改变农民收入预期,扩大消费支出具有重要作用。目前,农村以家用电器为主的第二次消费结构升级已由沿海扩展到越来越多的内陆地区。由于国家支持农业发展、保护农民利益的政策力度不断加大,未来几年农民收入将会出现较快的增长。这对启动农村消费市场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从农村居民的消费结构来看,家用电器将是农民收入增加后重要的消费支出领域,农村家电市场将会逐渐升温,未来家电产品在一二级市场日渐饱和的情况下向三四级市场渗透成为可能。

这就需要我们的家电厂商重心下移,瞄准二三线城市和农村市场。

销售渠道的多元化也成为与会嘉宾热议的话题,随着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电子商务已经成为大势所趋,谁忽视了电子商务,谁就等于拱手让出市场。前不久,苏宁十年发展战略将电子商务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提出了2020年3500亿的销售规模的远大目标。

来源:腾讯科技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