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内地零食商蜡笔小新拟赴港上市 集资2亿美元

《职业经理人周刊》
  据市场消息指出,内地零食生产商“蜡笔小新”将计划在今年第4季在港上市,集资额初步为2亿美元(约15.6亿港元),保荐人为花旗。
  据香港明报报道,内地民企早年大举到海外上市,但由于市场环境变化、成本、风险及估值等等因素改变,不少在英国、美国及新加坡等地上市的中资企业,已逐渐兴起改道来港上市念头。
  其中刚于今年4月才在新加坡完成私有化的内地零食生产商“蜡笔小新”,据市场消息指出,将计划在今年第4季在港上市,集资额初步为2亿美元(约15.6亿港元),保荐人为花旗。
  4月星洲退市 年尾赴港筹15亿
  蜡笔小新于2005年在新交所上市,由于当时中国概念盛行,故上市公司以“中国休闲食品”命名,但其后由于成交疏落及股价偏低,去年提出以每股0.178坡元(约1.15港元)私有化并成功在今年4月退市。
  根据网上公开资料显示,蜡笔小新主要在内地从事经营、生产及销售,与日本同名动画及漫画《蜡笔小新》同名的品牌零食及饮料业务,其中该公司在果冻市场占有率约7%,是仅次于“喜之郎”的内地第二大果冻品牌。据该公司在新加坡最后一份公布的业绩,2009年营业额增长7.3%至7.78亿元人民币,但由于各项成本急涨,盈利按年倒退约22.1%至5348.8万元人民币。
  转港挂牌先例 多获更高估值
  近年不乏上市公司在海外私有化,转而在港挂牌,而且往往能够获得较好估值,其中与蜡笔小新同样曾在新交所上市的中国旺旺及四环医药,以及曾在英国AIM市场挂牌的西部水泥及康哲药业,市值均高于或接近100亿元,全部高于海外上市时水平。
  有投资银行界人士称,一般而言,新加坡上市费用只占集资额约6%至8%,低于香港的10%,至于美国及英国AIM市场,审批及上市程序则普遍较香港容易,因此过去有不少企业选择在其他市场上市。
  不过,该投行人士表示,随近年香港市场在评估个别行业估值溢价上升,加上近期民企风暴下诉讼风险大增,不少公司已陆续主动要求投行提供建议,如何改往香港上市,因此估计未来效法的公司会持续增加。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蜡笔小新”这个品牌商标权在中国曾经构成纠纷,广州诚益眼镜公司于1997年在旗下商品上抢注9个“蜡笔小新”商标,引起日本双叶社在2005年向国家商标评审委员会提出申请撤消诚益商标,但申请因双叶社在超过法定的5年年限行使权利被驳回,即使其后再上诉至法庭仍然败诉。
来源:新浪财经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