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中国概念股IPO连遭滑铁卢 症结所在值得业界反思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中国概念股在美国资本市场遭遇了前所未有的诚信危机。 

  原定于美国时间在纳斯达克上市的迅雷,再次宣布推迟IPO,这是迅雷第二次推迟上市,具体上市时间尚未确定。无独有偶,原计划7月路演并上市的盛大文学也已决定暂停在纽约证交所融资2亿美元的上市进程,直到市场状况改善为止。 

   形势逆转中国概念股接连遭滑铁卢 

  除迅雷、盛大文学,国内还有一批的互联网企业在排队等待在美上市,如58同城、赶集网等,然而在迅雷、盛大文学上市受挫后,这些企业上市的前景也显得渺茫了。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去年成立了一支特别小组,开始对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展开调查,原因是部分的中国公司可能修改财务报告以吸引投资人。自此项调查开始以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已阻止了超过12家中国公司在美国市场进行首次公开招股。 

  今年第二季度以来,整个中国公司海外IPO疯狂融资的高潮已逐渐消退,而且中国概念股已遭到大面积“猎杀”,导致不少中国公司股价跌破发行价,投资者对中国概念股的热火似乎一夜之间掉入冰窖,取而代之的是惶恐和迷茫。 

  就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互联网新股来看,凤凰新媒体、网秦、人人网、世纪互联、当当网、麦考林都已跌破发行价,部分新股虽未“破发”,但相对最高股价时已被“腰斩”了,包括奇虎360、优酷网等。 

  从今年3月15到7月15日,170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公司,约130家股价同比下跌,46家跌幅超过25%,远大于同期的美股。纽交所的情况亦大同小异,多家中国企业股价已“破发”。 

  在美国证交员会严管、国际资本做空中国公司、中资股价大幅下跌的大环境下,很多中国公司纷纷暂停了海外IPO上市的步伐。挪宝新能源取消赴美IPO计划,新蛋网与CC卡美珠宝撤回申请,土豆网等已“顶风”提交了IPO申请,正在等待,估计暂时也无望。 

  诚信危机还是泡沫危机? 

  曾几何时,那些远在大洋彼岸上市的中国企业,因其依托国内持续高速的经济增长,备受华尔街投资者的好感与期待,中资赴美上市前赴后继。 

  今年第二季度以来,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连续爆出财务丑闻,而国内又爆出协议控制结构等诚信纷争,券商、机构对在美上市中国公司的股票交易风险发出警告,导致不少中资公司IPO暂停或股价跌破发行价。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3月以来,已有24家在美上市中国公司的审计师提出辞职或曝光审计对象的财务问题,19家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遭停牌或摘牌。 

  此前,国际资本空头“猎杀”的中国概念股主要集中在借壳上市、知名度低、市值小、市盈率低的上市公司,然而,近期对中国概念股的“猎杀”逐步升级了,扩大至正规IPO的中国概念股。 

  淘米网投资方、启明创投创始人邝子平认为,诚信危机可能会对更多中国上市公司造成中短期伤害,甚至导致在海外上市的窗口都可能关闭,毁掉整个行业机会。 

  千淘资本创始合伙人李华兵认为,近日两家互联网巨头几乎同时宣布搁浅上市计划,引起了投资界对于中国概念股泡沫破裂升级的猜测,而上市窗口关闭会对国内互联网行业造成很大影响。迅雷、盛大文学上市遇冷不可避免的会对国内创业公司造成影响。 

  有关专家表示,潜在广阔需求、收入持续增长等都是吸引外国投资者看好中国概念股的有利因素,但商业模式、诚信制度、行业门槛、团队文化等差异,使得投资者开始对中国上市公司区别对待。 

  然而有专家认为,所谓中国概念股的诚信危机、泡沫危机有过度诠释、放大之疑,近来中国概念股的暴跌、中国企业IPO暂停,也很有可能是一些海外基金在故意做空,从而在低位进行抄底。 

  中国概念股失落值得反思 

  赴美上市中国公司所面临的财务造假、产权不明晰、信息披露不全等诚信危机如今似乎愈演愈烈。在不少业界专家看来,企业诚信症结值得整个中国资本市场反思。这也提醒中国企业要吸取教训,严格规范自我财务管理,否则诚信危机将阻断中国企业未来海外上市之路。赴美上市企业还须更多了解当地法律、公司治理结构和会计准则,切勿为上市融资而采取包装手段,最后成为游戏规则的牺牲品。 

  与企业在中国上市面临严格的审批制不同,企业在美国上市采取的是注册制,这使得在美上市的门槛比中国更低,但在上市后一年将面临当地监管机构全面严格的财务及审计的监管与舆论监督。如果在美上市的企业不能在一年内完成美式的标准化治理,那么问题就会爆发,或难以收拾。 

  近期在美国资本市场上演的这一波“中国概念股猎杀季”,使得之前热论许久的中国概念股的跨国审计监管再次浮上台面,加上国际板正准备出炉,中美跨境监管合作已势在必行。 
来源:吴勇毅 通信信息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