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五花八门食蟹经 新潮吃法

《职业经理人周刊》

  说起螃蟹,每年7-8月开始进入吃蟹旺季,此时的大闸蟹,壳薄肉嫩膏体肥美,常让食客们垂涎三尺。而今大闸蟹的吃法正日益更新,当下最潮吃法有哪些?记者将搜罗各地新潮而特别的食蟹经,看看在不同烹饪手法和调料及食材的混搭下,老味道能否给这个夏天带来惊喜。

  大闸蟹的吃法因地域差异而不同,地域之别,令大闸蟹无论是个头的大小还是肉质的口感都相去甚远。正因如此,关于食蟹经,从古至今都五花八门。而今除了清蒸配黄酒的吃法外,一些特别的吃法也开始吸引食客们的眼球。比如江浙人喜欢的蟹炒年糕,年糕的软糯配上蟹黄的肥美,浓油赤酱,是道不错的下饭菜。同属沿海地区的潮汕人,则喜欢用酱油加上蒜头和新鲜辣椒,腌制花蟹,放置一晚之后直接生吃,这种令不少人感到不可思议的吃法,却能让人最直接品尝到蟹的甜美与鲜味。对于久居内陆的人而言则比较喜好香辣蟹这类相对重口味的菜肴,同样引得许多食客垂涎三尺。不仅如此,由螃蟹而衍生出来的其他点心同样让很多食客趋之若鹜,如蟹黄小笼包等。

  新潮吃法

  吃法一:泰式蒸大闸蟹

  大闸蟹最正宗且传统的吃法当属清蒸,不添加其他食材进行搭配,让蟹保持原有的鲜美,与姜醋搭配同吃,用醋的酸味降低蟹本身所带的腥味,而姜则可以中和蟹的寒性,这个搭配可谓天经地义。不过,同样使用清蒸的方式,却能做出独特的东南亚风味。选用三至四两的大闸蟹,在放入笼内蒸之前,铺上柠檬叶和香茅切成的小段,放上大闸蟹开始蒸,让大闸蟹蒸的过程中充分吸收了柠檬和香茅的香味。出炉之后配上特制的泰式酱料,泰式香料点到为止,且不破坏蟹肉本身的鲜美。香气四溢,也令清蒸大闸蟹的新鲜感十足。

    吃法二:盐烧大闸蟹

  盐烧的字眼让很多人觉得会掩盖大闸蟹本身特有的鲜美,事实却未必如此。将大闸蟹埋没在海盐中焖,同时拨开蟹壳顶部的海盐,淋上玫瑰露酒点火烧,明火烧得螃蟹“吱吱”作响,带打开蟹盖时,只见蟹油晶莹澄亮,膏体肥美让人垂涎三尺。

  在大火烧制的过程中,将蟹肉体内的水分充分抽干,同时将盐的咸度配合玫瑰露酒的清香,一点一滴的渗入到蟹肉中去,待到大闸蟹烹调完毕,蟹肉将变得鲜美,同时将带着玫瑰酒的香味,淡淡的酒气让吃过的人如痴如醉。而烧制过后的蟹壳更显金黄诱人,无不引得食客们食指大动。

     吃法三:日式蟹肉煎饼

  与日式的煎饼方式没有太大的差异,然而配上日式口味的酱汁则有锦上添花的作用。

  先将部分的螃蟹蒸熟,取肉,之后在煎饼的粉中加入鸡蛋和面浆,配上蔬菜和蟹肉末,做成煎饼的形状放在平底锅上煎至两面金黄,同时将蟹肉和蟹黄用黄油炒熟之后浇在饼上,配上木鱼花和海苔粉,让一个普通的煎饼变得独具日式风情,搭配上日式酱汁,肉质味道则多了几分酱香味,更具层次感。

  吃法四:红酒烧焗大闸蟹

  颠覆传统的大闸蟹配黄酒吃法,选择西班牙红酒,配以浓鸡汤将大闸蟹煮至干身,以杂菌伴碟,上桌前再淋上适当的玫瑰露,用火一烧,即便是几张桌子以外的距离仍能闻到浓烈的酒香味。大口咬下去,蟹肉带着红酒的果香,味道甚是浓郁。

  在烹饪这道菜肴时,红酒的选择十分重要,选择果香味道比较轻柔的红酒,更容易带出螃蟹的鲜美,同时提升了食物的味觉层次,更能令蟹肉的味道变得更加立体鲜明。

来源:南方日报 周人果 郑雨楠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