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下半年理财产品如何挑选?注意四点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进入8月份,市场已经进入第三季度白热化阶段,各家银行为拼下半年揽储业绩,频频发布新的理财产品,投资者如何在众多的理财产品中选择适合自己的,可以从几点进行考虑。

  首先,我们要看各家银行所推出的理财产品是否为银行自己擅长的和偏好的品种。可能投资者会问,对于投资产品的选择不是首先看待其收益吗?其实未必,虽然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是每个投资者所看重的主要指标,但实际上,任何投资产品都有其风险性,因此,如果银行能够在自己所擅长的领域推出理财产品,其风险也相对较低。像外资银行擅长投资海外市场,中资银行擅长运作稳健型理财产品。不同的银行在发行理财产品方面亦有不同偏好,比如光大银行依托光大证券的优势在运作证券类产品方面略有优势,中信银行依托中信信托等金融平台亦可在证券类、信托类产品创新方面偶尔保持优势。因而,对于每一款具有浮动收益的理财产品,尤其是不保本的浮动收益理财产品,银行如何在自己擅长的平台来控制风险,对于投资者而言就显得非常重要,而这些风险控制措施最终跟理财产品能否实现或接近实现预期收益率密切相关。

  其次,才要看其实现收益的能力。购买理财产品时投资者最关心的是收益率的高低。每家银行总有几款高收益的产品,但不同的银行总体收益水平差距不小。在普益财富理财产品收益能力排行榜上,各家银行的排名时常会有变化。尤其外资银行产品收益能力不稳定。比如恒生银行、渣打银行分别于去年三季度、今年一季度排名第一,但其他季度又常常难在前十名中看到踪影。这与外资银行发行的产品多为浮动收益理财产品、收益波动较大有关。中资银行则相对中规中矩,收益波动较小。一部分中资银行因此常常占据排行榜前十。数据显示,去年占据排行榜前十的多为中小银行,今年则常常出现大型银行的身影。今年招行、中信银行等银行依托收益率较高的票据投资类产品维持靠前的排名。北京银行发行的投资银行间市场的理财产品亦为其加分不少。

  其三,是要看产品适应性。真正合适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比如外资银行高风险的产品居多,适合风险承受能力相对较强、有一定投资经验、关注海外市场的投资者。中资银行擅长发行信托类理财产品,其中风险程度不一。因此购买前应先看理财产品是否适合自己,理财经理在推荐产品时是否考虑到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与产品匹配与否。简单地说,创新较多的银行适合能接受新事物的年轻群体,或者投资经验丰富的群体。保守的投资者最好选择投资风格保守的银行。

  最后,是要看理财产品的综合能力。其中之一就是产品的多样性,产品丰富的银行可以帮助投资者捕捉到市场上各种投资机会。相当于走进一家大的金融超市,拥有更多品种可供选择。但亦不能选择为丰富品种而过于激进的银行。比如,此前一些外资银行发行大量的投资海外基金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产品,虽然产品丰富,但良莠不齐,银行在甄选投资品种方面并未下功夫。另外,还要看理财产品信息披露是否充分。如果信息披露不充分,会容易产生纠纷,许多理财产品纠纷的案子均包含该原因。一些投资者最后到期时才发现理财产品收益与预期相差较大,此时为时已晚。因此选择信息披露充分的银行,对产品的投资运作情况掌握清楚,才能买得放心、踏实。
来源:银率 作者:庄可循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