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联想王晓岩:培养国际化人才

《职业经理人周刊》
     “2009年后两个季度联想连续成为业界份额增长最快的公司,取得了联想历史上最高的市场份额。”在21日下午2010北京全球妇女峰会分会企业家组,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兼首席信息官王晓岩自信地说。

  “开拓新市场”是企业家组讨论的议题。王晓岩作为中方代表介绍了联想从一家本土公司成长为国际公司的历程。2004年底,联想收购了IBMPC业务,迅速成为一家跨国企业,最初业内多数人都不看好这个并购,认为联想很难实现“蛇吞象”的整合。“目前来看,这桩并购整合进展得比预期好,”王晓岩说,这主要得益于前期细致的调研分析,提前对公司的股权架构和未来的公司治理有一个清晰、严谨的设计以及周全的风险评估和防范。

  “并购之后,我们最初只是建立了统一的总部职能,整合了急切需要协同的部门,比如采购。”王晓岩说,原联想和原IBMPC业务则各自独立运行,两个组织,两个流程。两个组织完全整合在一起需要做到一个流程。当时的障碍主要是IT系统的支持,新的IT系统开发需要时间,此外,究竟采用谁的流程需要深入了解对方后才能决定。“PC企业一天都离不开IT系统,”10多年前就加盟联想的王晓岩参与并见证了联想IT系统建设的过程。她先后从事了技术服务、人力资源、财务管理等方面的管理工作,对推动联想的信息化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因为缺乏管理大型跨国公司的经验,联想集团国际化最初的几年先后从欧美聘请了两位外国人担任首席信息官,但都未成功整合联想集团的IT系统。2009年3月25日,联想集团宣布组织架构调整,成立成熟市场集团与新兴市场集团,任命王晓岩为首席信息官。

  王晓岩会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坦言,这件事由谁来解决都非常困难,这就如同《生死时速》中的那两辆飞速行进的汽车,既要保证它们的高速运行,又要实现变革。“目前,大部分的IT系统已经建立起来,今后两年将全部完成。”王晓岩说。届时,联想集团的IT系统费用率将达到同行业最低水平。

  对于自己的成长,王晓岩深感联想“重能力重业绩”的企业文化给自己提供了无限的发展空间。“目标导向”“要求严格”的王晓岩认为,自信在女企业家的成长过程中非常重要。

  王晓岩评价自己只是联想国际化过程中的过渡性人物。“在联想工作的前10年是不断学习的过程,今后的10年要帮助联想培养真正的国际化人才。”(本报记者 王春霞)
来源:《中国妇女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