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葛兰素史克安伟杰:药企如何降低系统性风险

《职业经理人周刊》
    对于葛兰素史克全球CEO安伟杰(Andrew Witty)来说,怎么也没有想到刚刚上市的甲型H1N1流感疫苗会在加拿大遭到召回的窘境。
  11月24日,加拿大疫苗接种者出现了过敏性休克症状,这批疫苗悉数被加拿大当局召回。在情况报告传到安伟杰面前时,他刚刚从中国回到英国总部,还在倒时差的过程中。
  虽然全球其他地区未有类似报告,但由于明年葛兰素史克的疫苗业务定格在了4.5亿~5亿支,上述消息无疑为这位CEO添了道难题。
  不过,可以预见的是,对于正在大刀阔斧进行改革、竭力避免系统性风险的安伟杰而言,这些应该都算作是“小插曲”。
  降低系统性风险
  2001年,禽流感暴发时期,正担任集团高级副总裁一职的安伟杰被派往新加坡,主要负责亚洲市场,算是抗击禽流感(H5N1)的第一线。
  “当时我们针对这个(禽流感)做了很多的研究,并着手生产禽流感治疗的药物和疫苗,不过最后因为禽流感没有暴发,我们也没有达成任何销售收入,所以你可以看到,像我们这样的业务模式来说,风险是很高的。”安伟杰在接受CBN采访时表示。
  安伟杰2007年10月开始担任CEO一职,几乎在上任同时,美国“两房”危机爆发,再过一年金融危机爆发。
  因此,作为1985年就加入葛兰素史克的员工,安伟杰知道,不断降低系统性风险,也许比那些诱人的市场机会带来的考验更多。
  “危机”伴随之下,新任CEO对公司进行了改革,这些改革直到今年第三季度终于开始收到效果。葛兰素史克在财务报表上的数字开始由负转正。如果给这些改革找到什么共同的规律,那就是通过某种方式来降低系统性风险。
  系统性的风险对于大型制药企业来说无处不在,除了疫情消失等不可抗力外,葛兰素史克遭遇的系统性风险还包括过度依赖美国市场、过度依赖某一两种药物、新兴市场的政策变化带来的不确定性等等。
  对美国市场的依赖是显而易见的。截至2009年中报,葛兰素史克的营业收入为135亿英镑,同比下跌3%,其中美国业务46亿美元,同比下跌19%。虽然撇去汇率因素,上述两项数字都由负转正,不过,这仍然无法掩饰过分依赖美国业务,以及美元大幅贬值带来的尴尬。
  “我们原来在美国市场上受到了很大的挑战,相对来说情况比较糟糕。现在,美国市场上也已经有回暖的迹象,同时,我们对新兴市场更加重视,使得我们地域的组合呈现了多元化的态势,提升了我们的业绩。”安伟杰表示。
  反周期行业的周期性
  对于巨型跨国制药企业来说,年销售过10亿美元的单一药品被称之为“重磅炸弹”,葛兰素史克就拥有一枚“重磅炸弹”,用于治疗糖尿病的药品文迪雅。
  自2007年开始,文迪雅在全球范围内遭遇危机,专利的诉讼、药品安全性的质疑,以及竞争对手的挤压。种种危机下,文迪雅截至2009年前三季的年销售额为18.5亿英镑,2007年以来一直跌势不减。
  不仅仅是葛兰素史克,跨国制药企业在未来3~5年将在专利药品方面遭遇最大的挑战:专利到期、仿制药横行、难以进入新兴市场等等。在上述背景下,安伟杰开始将业务方向往仿制药、疫苗和保健品切入。“我希望能够把其他业务做大,使我们的业务周期性没有那么明显。”
  这是跨国公司的全球CEO第一次谈到药品的周期性,在此之前,人们往往听到医药企业“抗周期性”的表述。
  制药企业的周期性来自于研发的不可预测性;20年专利保护期到头带来的不确定性;以及竞争对手各种“跟风”产品在不断蚕食市场。当这些因素综合起来后,8~10年成为医药企业成长的周期。
  每逢周期来临,大量药企并购应运而生,这种“防御性”并购把压缩成本放在首要位置,发生在2009年的一切,似乎依稀让人想起1999年~2000年市场的疯狂状态,辉瑞、葛兰素史克、阿斯利康都是彼时通过并购确立了江湖地位。
  反复的决策背后
  与其他跨国药企并购时的“大手大脚”相比,安伟杰倾向于对于仿制药小规模并购,实际上隐含着对过去葛兰素史克决策的修正。在2005年之前,葛兰素史克曾经卖出了自己的仿制药业务,那时,公司表示需要剥离非核心业务,突出主营业务。
  不过现在,安伟杰表示:“仿制药不仅要靠低成本的生产制造,还要强势地挑战他人专利,只有第一个进入市场的仿制药厂家才有较高利润。”仿制药、疫苗、保健品,正在构筑起葛兰素史克抵御“周期性”的防线。
  2009年6月,葛兰素史克与深圳海王英特龙公司组建合资疫苗生产企业,研发、生产和销售人用甲型H1N1流感疫苗以及狂犬疫苗等,投资2.2亿元;10月,公司又投资4.51亿元与云南沃森生物组建合资企业,研发并生产面向中国市场的小儿疫苗。
  自2008年起,针对新业务和新市场的调整截至2009年算是棋到中局。重组将在2011年之前完成,此后每年节省开支17亿英镑。
  当各大医药巨头又在“并购”以求安度金融危机时,葛兰素史克所做的一切耐人寻味,“现在很多企业都意识到‘大’和‘强’的关系,不过,真正能把业务梳理好的,葛兰素史克算一个。”另一位排名全球前20强的跨国药企CEO对CBN表示。
  然而,安伟杰面对的挑战还未结束,在加拿大出现的事件表明,在全球性流感危机的刺激下,制药企业在研发、产能、药品安全性,甚至危机公关能力方面正面临着更巨大的挑战。
  如何保证研发能力匹配越来越宽广的业务链、保证急剧扩张的疫苗产能不放空、保证在美国和中国正在不断变化的医疗政策给企业带来积极影响,这都将是安伟杰要解决的“系统性”问题。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赵奕;居然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