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HO 商业评论
企业交接班:“世袭”和“禅让”如何取舍
我的衣钵该交给谁?企业家在考虑交接班的时候,往往考虑的第一个问题就是这个!
“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所以,古代封建王朝的江山,基本上都是传内不传外,传男不传女,这个文化影响很深,也因为这样的嫡传,导致王朝越走越衰弱。现在的企业家面临这个困境的时候,是传内还是传外呢,传内就意味着传给自己家族中的接班人,不管是晚辈,还是兄弟,还是其它血亲,总之在里面要挑一个人来代表有决策权的职位。那么另外一种选择,中国的民营企业家,实在没办法,在家族内部选不出来,也会考虑交给可信的职业经理人,但这件事情呢,后者还没有成为一种惯例。
世袭PK禅让
在中国的家电业,有两件事就可以说明这点。一件是创维集团的董事长黄宏生,因为触犯了香港的法律,而被判刑,在这种非常意外的突变之下,黄宏生在突然的变故之下,先后启动了王殿甫、张学斌等职业经理人团队,来掌管创维王国。同时,他还是指定了他的夫人林卫平,作为日常决策的人,有决定权的制度安排。
“亲爱的各位创维的同事们:创维如今进入了一个‘后老板’时代,一个由现代企业家团队引领的巨型组织前进的时代。这是我一直以来所期盼的,因为在全球企业发展的长河中,很多世界级的公司已经成功地代代相传,给予了新兴的中国企业以光明的前景。”黄宏生在香港坐牢期间,经常写信摇控指导企业。这里面有很多故事,黄宏生写过好几封信,谈到创维要裁员,要提高效率,在企业内外引起了好多反响。
2008年年底出事的黄光裕也同样面临着接班人的问题。此事发展到今天,已足够写出若干本惊心动魄的章回小说了,其结局正如我当初所料,陈晓黯然出局,今天的国美仍然掌握在黄氏家人手里。这个故事的演变和结果,已让无数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都在掂量自己的选择。 …… [阅读全文]
 
CHO 焦点企业
分众传媒如何走出户外媒体亏损的泥潭?
作为一家上市有年,知名度很高的公司,不再亏损居然成了新闻,真是有点吊诡。这背后是中国户外媒体长期的模仿-被模仿-收购-减值的死循环。    
户外媒体的起源是这样的,有人发现,除了在报纸电视台上打广告,在电梯里面搞个屏播放广告,原来效果也很好。江南春是这个故事最成功的讲述者,分众传媒也就成了纳斯达克最早的中国户外媒体上市公司。    
可是,这个故事有两个致命的问题: 首先是这事看起来没有技术含量,太容易被模仿。你在一个地方搞了一块屏,很快会有人在对面也搞个屏,你叫分众,它就叫聚众。第二个问题是,放屏幕的位置资源控制权定价权都不在自己手里,而且位置的供应几乎是无限的。如果你靠出售这个位置赚了钱,那么,等着这个位置涨价吧。    
这两个问题也相应地导致了两个结果:一是市场上出现了一大批“类分众”公司,仅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户外(或者说屏幕)媒体公司,除了分众传媒,就还有航美传媒、华视传媒、中国高速频度,还有一大批公司拥挤在等待上市的路上。二是这些公司的主要成本,都消耗在购买资源和消灭潜在竞争对手上,导致公司的报表非常难看。即便现金流如分众传媒般强劲,也被巨额的并购减值压得连续多个季度亏损。    
不过,经历过早年的并购狂热之后,分众的思路好象变了,在朝并购相反的方向走,就是瘦身和出售,这两年陆续中止了一些并购项目,停掉了无线业务,出售了互联网广告业务。通过这些瘦身,分众正恢复成一个以楼宇广告位置为核心资源,以广告销售能力为核心竞争力的公司。在这两块建立优势并不容易。预计下个季度,分众传媒的利润可能继续提升,营收则有可能下降。但这总比无限制地并购和亏损下去好吧。     …… [阅读全文]
 
CHO 职场观察
全球化下的经理人:在多元文化之间跳跃--猎头推荐
   全球化的发展不仅改变着一个公司的运作,也改变着职业经理人的生活轨迹———多元文化成为职业经理人无可回避的现实。而身为在不同地区、不同文化之间穿梭行走的一员,万宁中国区CEO李佳惠非但没有“水土不服”,反而在接受南都独家专访时表示,从台湾的勤奋到印尼的悠闲、从马来西亚的宗教到内地的躁动,这样的生活有趣而富有挑战性。 
  李佳惠仍然保持着台湾人的幽默,万宁的投资方牛奶集团则透着香港人的认真,而牛奶集团的大股东怡和集团却有着英国老牌企业的秩序分明。作为万宁较早的一批华裔职业经理人,李佳惠曾被派驻印度尼西亚从事大卖场、超市的采购业务,之后她又被调往马来西亚负责G uardian健与美连锁店。2007年,在被任命为万宁中国区总裁后,李佳惠首次进入内地零售业。 …… [阅读全文]
求职注意10个“度”
    当前,很多人忙于奔波职场内外,心情急切,容易乱了脚步,慌不择路。职场上,虽然行业成百上千,职位数以万计,让人眼花缭乱,六神无主。其实,有许多规律可以探索,有许多规则需要遵守,每个人的职业是有一定圆周率的,只要你在处理职业问题上掌握好一定的度,就会不偏不倚、恰倒好处,就会准确抓住机会。
    一、求职心气有个“度”:每个人的学历、经历大致决定了职业方向,每个人的能力、经验决定了职位层次,每个人的家庭、背景又决定了工作地域。所以,这些因素决定了你必然在某个职业圆周内,在求职时,可以适当的放大半径,放宽选择范围,但是,圆心不能偏离,范围不能太广,否则,摆脱了自己的职业圆周,就偏离了自己的职业轨道,漫无边际的寻找,很难选到合适的职位,甚至在这一轮中踏空,成了流浪者。所以,你要掌握好这个度. …… [阅读全文]
 
CHO 焦点人物
袁宗堂 开创了中国品牌制度的先河
    纵横于中国酒店业发展半个世纪的袁宗堂先生,开创了中国酒店分等定级制度的先河,引进并推广了“金钥匙”服务的理念,是饭店业同行们公认的中国饭店业的权威。自1950年参加工作以来,曾先后担任国家旅游企业管理司和资源司副司长、司长兼北京兆龙饭店第一任总经理,中国旅游饭店协会副会长、秘书长,还担任中国旅游饭店金钥匙组织总顾问。
    袁宗堂先生在挥洒热情40余载后,从饭店协会退休,但他仍在从事着我国饭店业的研究工作,他那颗热忱的敬业之心依然年轻。不仅研究管理工作,还渗透到酒店信息化、商务楼层、房间环境等方面,甚至细微到用餐与饮酒的礼仪研究。他就是这样专著的做着力所能及的事情,年轻的心态使他活跃于各项事务中:不断地应邀到各地演讲。
    规范酒店管理 首提分等定级制度
    为了摸清中国酒店业的现状,袁宗堂先生频繁的深入大小酒店实地考查,把考察中发现和遇到的问题以报告形式反映出来;利用业余时间翻阅大量国内外的业内书籍,学习和了解相关的行业知识、法规,对当前酒店业及未来的发展形势做出分析判断。他认为:酒店业的顺利发展与规范的管理制度是分不开的,我们应该根据现在的发展情况,完善我们的制度。参照国外酒店业的管理经验,他提出了酒店的分等定级制度。在1978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他起草的饭店分等定级标准作为国务院[1978]224号文件的附件印发全国。标准发布后,他又马不停蹄的投入到第一批星级酒店的评定工作中。经过精心的筛选,先后在广州和北京宣布了首批星级酒店和全国124家星级酒店,为我国的饭店星级评定做出了重大贡献。 …… [阅读全文]
CH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