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EO 商业评论
差异化的领导力“品牌”
    [美] 爱德华·E·劳勒 编译/何蔚 
  良性循环的企业与成功 
  一个企业的业绩与福祉,与其成员的业绩与福祉是分不开的。为了给员工提供优越的工作和报酬,企业必须成功。而要想成功,企业就需要能干的员工。怎样对待员工才能让企业和个人都得到成功?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它需要远见卓识的领导力和有技巧的管理。 
  当企业珍视和回报自己的员工,使得员工也致力于做好工作的时候,双方就进入了一种良性循环的关系。通过自己的表现,员工可以推动企业获得更高的成绩,作为结果,企业可以给员工更好的报酬,吸引和保留能力高的人才。这种良性循环的关系其实是企业最重要的竞争优势——强大的且难以复制的积极动力和越来越好的业绩。 
  要想创造和维持与员工这种良性循环的关系,绝不仅仅是友善和公平地对待员工那么简单。让我们看看三个因正确地对待员工而取得引人注目的成就的企业:第一个是微软,它因与员工这种良性循环的关系,已经获利了数十年。从20世纪80年代早期至今,微软始终是“员工好,公司就好”,员工从事着富有挑战性的工作,也获得了世界最好的员工持股回报。多年来,微软一直是一个极具吸引力的工作场所,对那些才华横溢的人才来说尤其如此,于是它招收到了许多美国最优秀的软件工程师和营销主管。 
  西南航空也是一个连续几十年保持与员工良性循环关系的企业。从成立伊始,西南航空就是一个以人为本的企业,公司创始人赫伯·凯勒赫从第一天就强调,公司的竞争优势就是自己的员工。西南航空的成功没有秘诀,不外乎强调谨慎选择人才,为员工打造一个轻松的工作环境,给员工自己控制工作和环境的自由。所有员工都享受利润分红和持股权,以及在公司内成长、发展和晋升的机会。通过这种与员工的高质量关系,西南航空收获的是优秀的顾客服务,在其它主要航空公司常常出现的敌对劳资关系,在这里从未出现过。尽管西南航空的绝大部分员工都参加了工会组织,但他们从来没有过罢工,而且常被认为是最适宜工作的企业。  …… [阅读全文]
 
CEO 焦点企业
分众传媒如何走出户外媒体亏损的泥潭?
作为一家上市有年,知名度很高的公司,不再亏损居然成了新闻,真是有点吊诡。这背后是中国户外媒体长期的模仿-被模仿-收购-减值的死循环。    
户外媒体的起源是这样的,有人发现,除了在报纸电视台上打广告,在电梯里面搞个屏播放广告,原来效果也很好。江南春是这个故事最成功的讲述者,分众传媒也就成了纳斯达克最早的中国户外媒体上市公司。    
可是,这个故事有两个致命的问题: 首先是这事看起来没有技术含量,太容易被模仿。你在一个地方搞了一块屏,很快会有人在对面也搞个屏,你叫分众,它就叫聚众。第二个问题是,放屏幕的位置资源控制权定价权都不在自己手里,而且位置的供应几乎是无限的。如果你靠出售这个位置赚了钱,那么,等着这个位置涨价吧。    
这两个问题也相应地导致了两个结果:一是市场上出现了一大批“类分众”公司,仅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户外(或者说屏幕)媒体公司,除了分众传媒,就还有航美传媒、华视传媒、中国高速频度,还有一大批公司拥挤在等待上市的路上。二是这些公司的主要成本,都消耗在购买资源和消灭潜在竞争对手上,导致公司的报表非常难看。即便现金流如分众传媒般强劲,也被巨额的并购减值压得连续多个季度亏损。    
不过,经历过早年的并购狂热之后,分众的思路好象变了,在朝并购相反的方向走,就是瘦身和出售,这两年陆续中止了一些并购项目,停掉了无线业务,出售了互联网广告业务。通过这些瘦身,分众正恢复成一个以楼宇广告位置为核心资源,以广告销售能力为核心竞争力的公司。在这两块建立优势并不容易。预计下个季度,分众传媒的利润可能继续提升,营收则有可能下降。但这总比无限制地并购和亏损下去好吧。     …… [阅读全文]
 
CEO 职场观察
全球化下的经理人:在多元文化之间跳跃--猎头推荐
   全球化的发展不仅改变着一个公司的运作,也改变着职业经理人的生活轨迹———多元文化成为职业经理人无可回避的现实。而身为在不同地区、不同文化之间穿梭行走的一员,万宁中国区CEO李佳惠非但没有“水土不服”,反而在接受南都独家专访时表示,从台湾的勤奋到印尼的悠闲、从马来西亚的宗教到内地的躁动,这样的生活有趣而富有挑战性。 
  李佳惠仍然保持着台湾人的幽默,万宁的投资方牛奶集团则透着香港人的认真,而牛奶集团的大股东怡和集团却有着英国老牌企业的秩序分明。作为万宁较早的一批华裔职业经理人,李佳惠曾被派驻印度尼西亚从事大卖场、超市的采购业务,之后她又被调往马来西亚负责G uardian健与美连锁店。2007年,在被任命为万宁中国区总裁后,李佳惠首次进入内地零售业。 …… [阅读全文]
求职注意10个“度”
    当前,很多人忙于奔波职场内外,心情急切,容易乱了脚步,慌不择路。职场上,虽然行业成百上千,职位数以万计,让人眼花缭乱,六神无主。其实,有许多规律可以探索,有许多规则需要遵守,每个人的职业是有一定圆周率的,只要你在处理职业问题上掌握好一定的度,就会不偏不倚、恰倒好处,就会准确抓住机会。
    一、求职心气有个“度”:每个人的学历、经历大致决定了职业方向,每个人的能力、经验决定了职位层次,每个人的家庭、背景又决定了工作地域。所以,这些因素决定了你必然在某个职业圆周内,在求职时,可以适当的放大半径,放宽选择范围,但是,圆心不能偏离,范围不能太广,否则,摆脱了自己的职业圆周,就偏离了自己的职业轨道,漫无边际的寻找,很难选到合适的职位,甚至在这一轮中踏空,成了流浪者。所以,你要掌握好这个度. …… [阅读全文]
 
CEO 焦点人物
阿特斯瞿晓铧:加速扩张高端产能光伏企业才有未来
  在刚刚闭幕的全国人才工作会议上,20人获聘“千人计划”国家特聘专家,苏州CSI阿特斯太阳能总裁兼CEO瞿晓铧成为江苏省的唯一。2001年,瞿晓铧在苏州高新区创办CSI阿特斯公司,2006年阿特斯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2009年公司销售收入约7亿美元。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面对欧元的跌跌不休,作为全球太阳能光伏组件行业前十强、江苏光伏产业领军企业之一,阿特斯如何看未来?瞿晓铧的观点是,加速扩张高端产能,光伏企业才有未来。
  提及过去已大半年的这轮海外市场危机,瞿晓铧仍然神色凝重:“几乎是一夜之间,市场彻底转向,人心惶惶。”2009年三季度之前,所有国内光伏设备制造企业都面临着“狂风暴雨”——迅猛增长的海外需求似乎瞬间消失,海外客户开始频频毁约、延迟付款……去年一季度,市场跌落谷底。据统计,苏州阿特斯当季的光伏电池组件出货量还不到2008年同期的1/3,价格狂跌一半!直到去年八九月份,销量才重新缓慢回升。

  回顾这段惊心动魄的市场起伏,瞿晓铧认为,一场严寒并不完全是坏事,残酷的 “洗牌”反而带来了不少新的变化,其中很多是趋势性的利好因素。譬如:国内光伏设备制造企业盈利率普遍上升,全球市场占有率不降反升,自有技术明显增加。以阿特斯为例,去年销售剧减时期,税后净利润率竟然一举超越了10%,达到了历史最好水平,国际、国内领先。…… [阅读全文]

CE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