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沈心亮:为国家生物医药战略出谋划策

《职业经理人周刊》

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沈心亮为人一贯低调,他几乎不接受记者采访,以至于搜索引擎上找不到关于他的个人报道。然而,国家药典委员会委员、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生物和医药技术领域专家组专家、中国证监会第一届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委员、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学会基因工程药物多肽药物和疫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等一系列头衔,让沈心亮在行业中的影响力日渐提升。面对成就和未来,沈心亮不无感慨: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他最希望的还是能够回到实验室中,凭借着对生物产业科研事业的无限热爱,静下心来,潜心研究,探索未知。在这一过程中,他能享受到无限的乐趣,为此他希望付出毕生的努力……

他是科研实践者。30年的科研生涯,他主持发明生物新药“神经生长因子”;承担了“九五”攻关和“十五”863重点项目《基因工程戊型肝炎疫苗研究》;组织实施“重大传染病疫苗应急快速规模化制备技术”(国家重大传染病专项2008—2010)。从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第四研究室主任、副所长到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副所长到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所长、党委副书记,现任中国生物技术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再到“手足口病(EV71)疫苗的研制”(国家支撑计划项目2008-2011)首席科学家,一路走来,他用扎实的工作和丰硕的成果为自己的科研生涯写满了辉煌。

 
他是企业管理者。在国家“十一五”科技发展计划中,企业在科技攻关中所起的重要地位被进一步强化。时任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所长的沈心亮被中生集团推荐并经层层筛选,成为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生物和医药技术领域专家组专家,参与863计划中生物医药领域科研方向的制定,这让他站在了更高的平台,拥有了更宽的视野。

从一名科研一线工作者到一系列生物制药领域重大科研项目的引领者,再到国家生物医药产业科技蓝图的描绘者,他完成了人生价值的一次次升华。如今的沈心亮,在重组整合后的新中生集团,受命担当起科研整合领头人的重任。

开发重组载体生殖器疱疹疫苗
1982年,以优异的成绩从兰州大学毕业的沈心亮,来到了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从一个济济无名的技术干部到科研带头人的副所长,沈心亮在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一干就是22年。

 
沈心亮说,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不能循规蹈矩,要有“求新求异”的冲动并在创新中享受发现的乐趣。在他的倡导及带领下,基因工程技术平台在兰州所搭建起来。在这一平台之上,沈心亮团队获得了国家“九五”攻关和“十五”863重点项目的资助,开始进行“基因工程戊型肝炎疫苗的研制”。

 
30余年科研工作生涯,让沈心亮感触颇深:“搞科研就要耐得住寂寞。最大的考验是恒心与毅力,因为1%的成功往往是建立在99%的失败基础之上。想法和结果永远不会一致,要经过无数的修改、碰撞、分析……一步步做下去,没有任何捷径可以走。”沈心亮感慨地说,一名真正的科研工作者都不能轻言放弃,必须坚持实干,无论身居何位,科学实验必须自己动手,积累经验,这个过程没有捷径;此外,遇到挫折要善于分析总结,找到症结所在,然后另辟蹊径。
在重组载体生殖器疱疹疫苗的开发过程中,为了实验冥思苦想,“甚至做梦都在想办法”沈心亮笑着说,“有一次做梦想出了一个解决办法,恨不能立即冲进实验室。只是实验室半夜不开门,只能先把想法记下来,第二天一上班,第一个冲进去。”

沈心亮介绍说,单纯疱疹病毒是引起生殖器疱疹最常见的原因。近年来生殖器疱疹发病率在许多国家不断上升,成为感染率最高的性传播疾病之一。沈心亮率领的课题组进行重组载体生殖器疱疹疫苗的开发,2009年度已经完成了1∶1配比的SeV/gD和Sev/ICP27疫苗的免疫学效果观察,实验发现两种疫苗一起经肌肉途径免疫后,出现了免疫干扰现象,主要表现为对比这两种疫苗单独接种时的体液免疫(中和抗体滴度)和细胞免疫均降低。目前,已经完成了SeV/gB疫苗的构建。

征服手足口病首战告捷
2008年3月,一种传染性很强的病毒性疾病手足口病在安徽阜阳暴发,至少造成23名儿童死亡,引起政府及公众的密切关注。同年5月,卫生部将其列入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丙类传染病进行管理。与以往一样,职业敏感性让沈心亮再次警觉起来。

据2005年—2007年我国流行病学研究数据显示,EV71病毒感染占实验室确诊手足口病严重病例的81.59%,占实验室确诊死亡病例的96.43%。针对EV71病毒这一致病元凶开发疫苗的思路在沈心亮脑海中日渐清晰。

2008年春夏,意识超前、眼光独特的沈心亮,第一时间向国家科技部申请立项并获得国家支撑计划2000万元项目资助,开始了“手足口病(EV71)疫苗的研制”。由于基础扎实,准备充分,在科技部及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的大力支持和国家应急政策的积极扶持下,课题组仅用两年半时间攻关,比常规周期提前两年就完成了EV71型灭活疫苗的设计、中试、有效性试验、安全性评价、质量控制等全部临床前研究工作。

沈心亮自豪地说,“2010年12月24日,中生集团获得了由国家药监局签发的EV71灭活疫苗临床研究批件,从而为全球第一支手足口病灭活疫苗在中国率先上市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作为该项目的首席科学家,沈心亮很谦虚:“该课题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获得临床研究批件,得益于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几十年在毒种分离筛选方面的丰富经验;得益于多年来在大规模细胞培养及纯化技术领域的深厚积累;得益于全所上下调动一切资源,群策群力,统筹实施的科学管理。”尽管如此,沈心亮也坦言,该课题的推进还是遇到了极大的困难。众所周知,目前国际国内尚无手足口病疫苗上市。该课题在研究过程中面临的瓶颈之一是动物模型问题。因为当前国际上尚无完全合适的动物模型用于EV71疫苗效果评价。

沈心亮带领EV71疫苗研究团队在多年积累的前提下,开拓创新,首次用中国本土流行株(048 鼠适应株)成功建立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EV71感染乳鼠模型,这是目前国际上唯一的、用中国本土流行株建立的EV71感染乳鼠模型,为EV71疫苗临床前效力评价提供了科学的支撑和可靠的保证。

目前,EV71疫苗的临床研究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沈心亮的神经也时刻紧绷着。“现在还远远没到庆祝胜利的时候,如同很多科学研究一样,新药开发最终的成功是由每一次困难和每一个问题的顺利解决而构成,终止于任何一个阶段的可能性随时存在。” 沈心亮认为,这也就是科学研究的艰难与残酷。不过,经受过多年的磨练,从中积累的丰富经验让沈心亮在面对困难时拥有了更多的从容与信心。可以看到,EV71疫苗是沈心亮及其团队的期待,也是中生集团的期待,更是国家和人民的期待。

来源:科技日报 李颖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