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消费品行业上半年最受PE投资人关注

《职业经理人周刊》
     今年上半年,消费、制造、TMT、新能源、医疗成为国内主流PE投资人最关注的五大行业,这是ChinaVenture投中集团根据用户的关键词搜索内容进行统计得出的结果。根据统计,上述五个行业的关键词搜索量占数据库搜索总量的75.7%;汽车、新能源、环保、零售及太阳能等五个细分领域的关键词搜索量,超过搜索总量的20%。 
 消费行业约占20% 五大行业占比超75%
  投中集团对旗下数据库产品CVSource在今年1月至今6个月间被搜索的数千个关键词和数万次搜索结果进行统计,之后发现:消费、制造、TMT(科技、媒体、通信)、新能源、医疗等五大行业的关键词搜索量占据数据库关键词搜索总量的75.7%。消费(19.41%)成为目前机构最为关注的行业,制造(18.5%)、TMT(15.0%)、新能源(14.5%)和医疗(8.4%)紧随其后。
  搜索词集中的另外6个行业分别为物流、能源矿业、金融、房地产、化工及农业,合计约占关键词搜索总量的23.2%(见图1)。

   过去的6个月间,CVSource用户通过数据库完成的搜索数量平均每月增长56.3%,受春节、清明等假期影响,月度搜索量在2月、4月出现小幅下降。投资人对上述五大行业的关注,也显示出波动上升的趋势:新能源行业搜索量平均月增长24.9%,消费行业搜索量平均月增长13.9%,TMT行业搜索量平均月增长13.7%,医疗行业搜索量平均月增长4.9%,制造行业相搜索量平均月增长4.5%(见图2)。

  五大细分领域:汽车、新能源、环保、零售、太阳能
  在投资人集中关注的11个大行业中,汽车(含汽车、汽车空调、汽车零部件等),新能源(含新能源、再生能源等),环保(含环保、节能、水处理等),零售(含零售、百货、超市等),太阳能(含太阳能、光伏等)5个细分领域的关键词搜索量排名居前,约占CVSource数据库关键词搜索总量的20.3%,其具体比例为汽车5.0%,新能源4.0%,环保3.9%,零售3.8%,太阳能3.6%。
  搜索量排名6-10位的细分领域分别为连锁(含酒店、餐饮、连锁等),移动互联网(含移动互联网、移动增值、手机等),食品(含食品、葡萄酒、饮料等),光电(含LED、触摸屏、光电等)及制药(含医药、制药、中药等),约占CVSource 数据库关键词搜索总量的17.1%,其具体比例为连锁3.5%,移动互联网3.5%,食品3.5%,光电3.4%,制药3.2%(见表1)。

  消费行业关键词搜索量占CVSource数据库关键词搜索总量的19.4%,同时其各细分领域在投资人最关注的十大细分领域里占据三席:零售相关关键词(含零售、百货、超市等),连锁相关关键词(含酒店、餐饮、连锁等),食品相关关键词(含食品、葡萄酒、饮料等),分别占19.7%,18.2%,17.8%;另外教育,服装鞋帽相关关键词(含服装、户外、服饰等)合计占比21.6%(见图3)。
  值得一提的是,奢侈品相关关键词(含珠宝、艺术品、奢侈品等)在消费行业关键词搜索量中的占比今年上半年出现上升,达到8.0%,开始受到投资人的关注。近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曾公开表示,我国将进一步降低进口关税,包括部分中高档商品的关税。财政部关税司已针对奢侈品综合税率调研两个多月,有望在十一前出台奢侈品关税指导条例,具体措施包括:拉开关税税率层级;征税品牌具体化;取消某类产品如香水、化妆品税率等。

  制造行业关键词搜索量占CVSource数据库关键词搜索总量的18.5%,且高端制造业更受关注。其中,汽车相关关键词(含汽车、汽车空调、汽车零部件等)占26.8%,同时也是投资人近期最为关注的领域;光电相关关键词(含LED、触摸屏、光电等)占18.4%;机械设备相关关键词(含机械行业、工程机械、电机等)占10.4%;建材相关关键词(含建材、水泥、玻璃等)占9.8%;特种材料相关关键词(含安防、消防、特种材料等)占6.0%;智能电网占4.5%;胶管占3.7%;纺织、印染占3.5%;轨道、船舶、燃气轮机占2.5%;物联网占1.7%;军工占1.0%(见图4)。

  受近期多家中国概念互联网公司赴美IPO的影响,TMT行业相关关键词搜索量占CVSource数据库关键词搜索总量的15.0%,其中移动互联网最受青睐。移动互联网相关关键词(含移动互联网、移动增值、手机等)占23.2%;广告、传媒相关关键词占19.5%;电子商务相关关键词(含电子商务、团购、B2C 等)占15.3%;互联网占12.0%;软件占4.6%;电影占3.4%;网游相关关键词(含游戏、网络游戏、网游)占3.2%;视频占2.8%(见图5)。

  新能源行业相关关键词搜索量占CVSource数据库关键词搜索总量的14.5%,再生能源,环保技术与太阳能光伏是投资人关注的热点,分别占比27.3%,26.9%,25.0%。另外电池相关关键词(含电池、锂电池、动力电池等)占9.9%;新能源汽车与风电合计占9.3%;核电与电动车合计占1.4%(见图6)。

  医疗行业相关关键词搜索量占CVSource数据库关键词搜索总量的8.4%,制药依旧是该行业中的热点领域。其中,制药相关关键词(含医药、制药、中药等)占38.7%;医疗相关关键词(含医疗、医院等)占33.4%;医疗器械占25.1%;疫苗占2.8%(见图7)。

  关注度上升较快行业:煤炭、快递
 能源及矿业相关关键词搜索量占据占CVSource数据库关键词搜索总量的4.89%,同时也是除五大行业之外受关注度增长最快的行业。煤炭行业相关关键词(含煤炭、焦煤、焦炭等)在其中占42.01%。在日本核辐射危机、欧洲及国内新兴能源政策调整的背景下,传统能源行业的投资价值也得以重新凸显。
  物流行业相关关键词搜索量占据占CVSource数据库关键词搜索总量的5.19%,并且在增长速度上位于能源矿业之后排第二。受近年来电子商务行业的快速发展,其下游的快递行业也得到投资人越来越多的关注。快递相关关键词(含快递、仓储等)在其中占49.93%。
  除了上述7个行业之外,金融行业,相关关键词搜索量占据占CVSource 数据库关键词搜索总量的4.68%;房地产行业,相关关键词搜索量占据占CVSource 数据库关键词搜索总量的3.63%;化工行业相关关键词搜索量占据占CVSource 数据库关键词搜索总量的2.55%;农业相关关键词搜索量占据占CVSource 数据库关键词搜索总量的2.30%。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投资人对于房地产、化工及以上11个大行业以外的其他行业的关注度正在下降,目前与之相关行业的企业私募融资、并购与上市的案例数量也较少(见图8)。
来源:ChinaVenture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