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银行半数理财产品或消失

《职业经理人周刊》

  债券型产品“接棒”信托类产品 收益率将明显下降

  “以后在银行买不到信托贷款类产品了?”安女士这几天有些发愁,因为她已经连续两年购买信托类理财产品了。她有点不相信信托类理财被叫停,据说债券型产品要“接棒”信托产品,不过收益率明显下降,她真不知道今后投资点什么好。

  多家银行叫停银信理财

  记者获悉,京城多家银行已收到叫停银信合作通知,今后一段时期内,银行将不得发售信托理财产品。“银监会叫停银信合作,主要是为了控制风险。”一位股份制银行零售部相关人士坦言,信托产品不同于直接贷款,由于产品合同中已言明风险,一旦企业无力“还贷”,投资损失将全部由投资者承担,银行并不担责,也无“坏账”风险。同时,银行发售信托产品,实际上是将贷款资金转出资产负债表之外,不占用贷款额度,相当于变相增加信贷额度,放松了货币政策,“这是监管部门所不允许的”。

  银信产品占比一半

  普益财富相关研究员告诉记者,自去年以来,在银行理财产品中,银信合作产品占比一直保持在50%左右,而这50%的产品中,又有80%以上的产品属于信贷资产类和信托贷款类产品。这些产品都在叫停之列。

  由于收益率较高,信托类理财产品一直受到市场热捧,往往刚上市就销售一空。据银率网统计,期限在1年左右的信托类理财产品收益率约为4.90%,远超过2.79%的两年期存款利率。信托类理财产品的高收益率对投资者的吸引力是不言而喻的。安女士跟记者抱怨,股市楼市走低,投资不牢靠。银行销售的理财产品中,信托类产品属于稳健且收益靠前的品种,对于她这样的保守投资者来说,银行提供的能跑赢CPI的产品并不多,特别是今年以来CPI屡屡走高。没了信托产品,她不知道还能干点什么。

  债券理财将填缺

  信托产品停售后,投资者如何理财?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室唐丽琼表示,银信产品被停掉后,银行可能加大债券类理财产品的发行,因此投资者可以将目光转向债券类产品。

  目前,债券类产品的收益率在1%~3%之间,收益虽然不比信贷类产品,可风险更低,比较适合老年人或者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投资者。

  “上周日发售的一款一月期债券理财产品,一天就卖出2亿元。”一位股份制银行理财经理表示,银信合作业务被全面叫停后,大量打算投资信托类理财产品的资金一时失去方向,银行短期流动类理财产品成为这些资金的配置首选。该人士称,虽然与信托理财产品收益还有差距,但在信贷类产品停售之后,部分资金可能就将转向债券市场,令下半年中长期信用债券产品可能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从而拉高债券类产品的收益率。他提醒投资者,购买债券型产品前,要留意产品介绍,选择以往业绩好、规模大的公司;同时要注意产品投资范围,“如果投资股票、基金比重过大,则风险较高,不建议购买”。

来源:北京晚报 记者熊焱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