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制造加工 行业动态
国内飞机制造企业的全球收购潮即将到来
  2011年11月,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的《关于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见》明确要求,在2011年前的试点阶段,在长春、广州飞行管制分区改革试点的基础上,将在沈阳、广州飞行管制区进行深化试点。近日有媒体报道,低空开放的步伐又将前进,试点区域将扩容。
  中投顾问交通行业研究员申正远认为,国内低空开放步伐越来越快,通用航天器材市场也逐渐浮出水面。中国的通用航天制造企业由于核心技术匮乏、制造工艺粗糙,市场竞争意识较弱,无法完全消化这块“蛋糕”,外资开始觊觎国内市场。
  国内飞机制造市场呈现核心竞争力和规模优势缺失,产业链分散等问题。即使低空开放全面推行,中国通用航空市场也会面临外资企业的大举侵蚀。届时,不仅没有对我国航空制造企业起到促进作用,反而有可能促使我国飞机制造企业发展畸形,不得不依靠政府扶持才能获得市场空间。
  可喜的是,国内部分飞机制造企业顺势而动,借助资本市场的支持,完成收购、并购,以促使企业发展稳固。例如中航运收购美国大陆发动机公司,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哈飞集团都与外资合作生产新型通用直升机,这都是合理运作资本市场的方式。预计随着低空开放的继续进行,国内飞机制造业企业向海外收购的趋势会愈加明显。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欧美通用飞机制造企业数量多,制造工艺先进,国内飞机制造企业则相对不足。所以借助资本市场的支持完成并购、扩容,从而促使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符合我国航空企业的发展的趋势。国家应当鼓励国内航空企业走出去,以保证我国未来的通用航空市场不会被国外企业掌控。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行业精英
more
中机联王瑞祥:我国机械工业仍“大而不强”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在全国机械工业科技大会上表示,我国已跻身于机械工业大国行列,但大而不强的矛盾仍很突出。
    王瑞祥说,我国机械工业大而不强突出表现为:
    第一,原始创新基础薄弱,集成创新能力不足,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进展缓慢,57%的主要机械产品核心技术依靠引进;在高端装备领域,80%的集成电路芯片制造装备、40%的大型石化装备、70%的汽车制造关键设备及先进集约化农业装备仍依靠进口。
    第二,产业基础技术薄弱,基础制造装备、基础材料、基础元器件、自动化控制系统、功能部件等发展滞后,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目前各类主要基础件的性能指标大体相当于国外20世纪八九十年代水平,产品的可靠性及与此相关的研究、试验、检测与国外水平差距明显。
    第三,多种工业产品产量虽位居世界第一,出口贸易总额名列全球前茅,但国内有效专利仍以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为主,发明专利数量占比仅为13.8%;多数出口产品是贴牌生产,拥有自主品牌的不足20%。
    王瑞祥说,科技引领着产业的发展方向,决定着产业的发展前途。在创新密集的时代,科技的先导作用尤为突出。机械行业只有依靠科技的力量,集中解决重大技术装备关键技术、核心技术、关键基础零部件、基础工艺与主机发展失衡的矛盾,发展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才能根本改变依赖进口、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
    力争十年内整体步入世界机械工业强国之列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16日在全国机械工业科技大会上表示,要力争用10年时间,使我国整体步入世界机械工业强国之列。
    王瑞祥说,“十二五”时期,机械工业要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重点,着力加强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着力攻克一批重大关键技术、基础工艺技术和重大装备核心技术;着力加强产业基础和共性技术研究,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装备自主化;着力推进创新体系建设,提高标准有效性和标准化服务水平,推动机械工业走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科学发展道路。
    王瑞祥提出了“十二五”期间机械行业科技工作的总体目标:
    一是要攻克一批先进制造基础共性技术,形成较强的创新能力;形成以机床为代表的基础制造装备、大型自控及精密测量仪器的自主开发能力;形成汽车车身、发动机、关键零部件的自主开发能力,满足节能、环保、安全要求;基本解决农业现代化装备短缺的矛盾,主要田间作业设备基本立足国内。
    二是要基本形成具有持续创新能力的科技、标准、质量支撑及服务体系,科技成果转化推广服务体系,整体科技水平显著提升,部分领域进入国际先进行列;形成适应市场需求的标准化管理体制,以一批重大技术装备为标志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产品标准体系,主要行业的相关国际标准采标率超过90%。
    三是主要产品质量、可靠性基本达到发达国家水平,国产设备市场满足率达90%,主要产品90%以上按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组织生产,重点产品整体水平显著提高。
    王瑞祥表示,要力争用10年时间,使我国整体步入世界机械工业强国之列,产品国际市场占有率位居世界前三位,在国际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战略性新兴产业装备成为新的增长点;关键基础件发展滞后于主机的被动局面明显改观;掌握主导产品的核心技术,拥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产品和知名品牌,高端装备产量的占比提高到15%以上,基本保障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的需要。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行业 职场观察
HR经理人眼中的职场十大竞争力
  伴随着企业间同质化竞争的加剧,“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已成为各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策略,而“人才”是成就重要策略的第一要素!很多公司在做招聘时,不仅要求应聘者专业对口,有思想,有器量,吃苦耐劳,同时具备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
  笔者曾经历过这样一件事。2003年春节后,苏州国际博览中心举办了一场大型招聘会。当时,笔者所在的企业要招聘一名机械研发工程师。最后剩下三位同学来竞争应聘这个岗位。第一位拥有硕士学历,第二位拥有本科学历,第三位只有大专学历。岗位要求是:本科学历,机械专业,有机械制造经验者优先。三位同学分别阐述了加盟公司的理由。第一位同学说自己拥有研究生学历,且是机械专业的,在导师的带领下做过机械方面的项目;第二位同学说自己在企业里,在师傅的指导下实习了3个多月,即将拿到学士学位。 …… [阅读全文]
职场的三个基本等式
    总是找理由=慢性自杀
    人们工作当中遇到问题时,总是习惯于找理由与借口,没有做好是有原因的,它可以理解的。若每一次出现的问题我们都从自身找原因,不就是一次很好的自我改善与提升吗?这一点或许都明白,只是在实际操作中,没有足够去重视。若能够这样去想,生命是有限的,本可以无限的提升与改善,采取放弃与慢性自杀无异。一天一个理由,一天一次拒绝成长,10天、100天、10000天,那会怎样呢?就像我们一天掉1根头发,会觉得无所谓!如果天天掉头发、一辈子总是在掉头发,这会怎样?秃顶无疑!
    光说不知道=走向失业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焦点企业
国产大飞机唯一西方发动机正式确定
新华网北京6月30日电(记者钱春弦)记者30日从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获悉,CFM国际公司的LEAP-X1C发动机将是2016年运营的国产大飞机C919的唯一西方发动机。 
  据悉,LEAP发动机是赛峰集团和通用电气的平股合资公司CFM的产品。根据商飞与CFM国际公司签署的合同,CFM国际公司将是来自境外的唯一集成推进系统(发动机、短舱、反推装置)的供应商,并且LEAP-X1C发动机将是新型150座级中短程飞机唯一西方的发动机,该飞机将按计划于2016年投入运营。
  这是商飞为正在进行的C919项目签订的第一个机载系统主合同。作为C919飞机集成推进系统的一部分,CFM将提供LEAP-X1C发动机,以及短舱及反推装置,为商飞交付一整套集成推进系统解决方案。“这对于我们大家来说的确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CFM国际公司总裁保罗·埃邦加表示,“在过去的25年来,中国一直是我们非常重要的地区,目前,CFM56民用机队中超过10%的发动机在该地区运营。能够参与到该项目中我们感到非常兴奋,期待着我们的关系更上一个新台阶。”
  中国商飞已预测在C919投入使用的20年内,全球将有超过2000架飞机的市场需求。于2008年正式启动的LEAP发动机项目是一个全新的基准型发动机,研发及测试项目一直都在按计划稳步进行。LEAP将按计划于2013年开始进行首台整机的测试。
    资料图:2010年11月15日下午,备受瞩目的中国C919大型客机展示样机在珠海航展揭开神秘面纱,这是中国C919大型客机1:1展示样机首次亮相。按计划,C919大型客机2010年完成初步设计,2012年完成详细设计,2014年实现首飞,2016年完成适航取证并投放市场。图为两位空姐在C919大型客机展示样机的舱门前迎客。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